老爸歷經戰亂流離顛沛,隻身隨軍來台,最大的夢想是娶妻生子,有自己的家。四十六歲時從好友處收養才滿月的我。不久娶進年輕的原住民女子為妻,然而養母不耐困苦的生活而離家。之後父親又領養了弟弟,才組合成老爸渴望的家。

  有了家,養兒育女就落在他肩上。靠著微薄的終身俸養家已非易事,加上戰爭受傷導致單眼失明,及罹患鼻咽癌,辛勞可想而知。我們幼年,老爸種菜賣菜,中午還趕回家準備便當送到學校,賺來的錢全給了我們。

  老爸對飲食只求溫飽,所以家中沒吃過山珍海味,但是老爸豐富的愛,卻是生命中最難忘的滋味。有回他出門前問我們想吃什麼?我吱唔半晌表示想吃別家吃過的海鮮小卷。家鄉地處內陸,那知道這名堂怎麼做呢?幾天後,渴望的「清蒸小卷」竟然順利上桌,原來是老爸特地央求魚販來家裡料理的。老爸看著我們吃得盤底朝天還不過癮,就常買此為我們打牙祭。

  我們從嚴父慈母的老爸身上,學會獨立、堅強、勤儉、積極等美德。對他的尊敬與感激,不因他的養父身份改變。十二年前冬天,體弱年邁的老爸,沒等著兒女的孝敬侍奉,突然心肌梗塞離世。老爸的走,沒有道別、沒有淚水,猶如天使完成使命歸天國。每思及過去共處時光,和老爸的「清蒸小卷」、應景拿手菜「粉蒸肉」,就好想說:「老爸!我愛你!」

清蒸小卷

【材 料】小卷約十多公分3隻、蔥段、薑片、酒。
【做 法】小卷洗淨置入盤中,淋酒鋪蔥薑,蒸熟。熟透後將其切段,再淋上醬油。

粉 篜 肉

【材 料】

五花肉或後腿肉半斤、蒸肉粉一包、胡椒粉、五香粉少許、醬油1大匙、太白粉1大匙、糖1小匙、鹽1小匙、薑末、     酒1大匙、清水1大匙。

【做 法】
1.肉切成片,加入酒、胡椒粉、醬油、太白粉、糖、鹽、薑末、酒、清水拌勻醃十分鐘。
2.將蒸肉粉倒入肉中沾裹均勻。蒸盤抹上少許油,將肉排放置蒸盤,電鍋蒸30分鐘,如果肉粉過乾可灑些水再蒸。亦可用筷子插入肉中看看是否透爛。

※如果讀者想在節目中分享,請與主持人李小玲聯絡 電話/2369-9050(恩典廚房-李小玲主持 每週五中午12:05至1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