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無聊哦!」一日,我站在街頭等車,旁邊原本就站了一位妙齡女子歪著頭拿著手機低語許久,突然她抬起頭對著天空大聲地說了這麼一句!

  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著實讓旁邊的人嚇了一跳,但繼而一想,我笑了,好像我們都曾經這麼說過…。

  小朋友玩了一會兒玩具後,會膩著大人嘟嚷著說他好無聊哦!

  年輕人坐在沙發上幾個小時,手拿電視搖控器從第一台轉到第一百台,再從第一百台轉回第一台,眼睛直盯著電視,嘴巴也是說沒有一台是他喜歡看的,好-無-聊!

  老年人在家來回踱步,半晌也找不到一個和他說句話的人,皺著眉深嘆口氣說:「老朋友一個個都走了,唉!日子過的真無聊!」!

  無聊,意指無人可聊、無事可做,亦可引申為日子過得很無趣,甚至生命毫無意義…。但,真是這樣嗎?

  有一天節目現場來了一位童書編輯,她的手上拿了一本封面可愛、內容有趣的童書,書中不僅透過簡單的故事,把「無聊」重新解讀,也讓我們看了之後,或許再也不好意思地無病申吟、口說無聊了!

兩位無聊的女孩

  來自遠方的一個小小的國家,謝拉施朵王國的泰麗莎公主只要持續扮演乖小孩,就會染上一種怪病「無聊病」;一染上這種病,連名醫都治不好,除非她打從心底感到快樂…。

  麻美則是小學四年級的日本女孩,由於個性封閉,無法融入班上團體;加上爸媽工作忙碌,沒有給她足夠的關心和協助,因此對缺乏自信,經常悶悶不樂。

  原本兩位可能一輩子都不可能見面的小女孩,因著一封信的邀約,開始了跨國的友誼。泰麗莎公主隱暪公主身份,來到麻美班上,和大家一起上課。

  由於泰麗莎是麻美自己無意中邀請來的,於是膽小的麻美只好努力打破自我的限制,努力照顧關懷泰麗莎。從來不覺得被需要的麻美,因此有了被重視、被肯定的感覺。

  而泰麗莎呢?她出身王族,家財萬貫,為了治癒她的「無聊病」,身邊的人曾不惜鉅資為她設計許多豪華的遊戲,玩過之後仍無法引起她任何興趣,因為她所希望擁有的,只是簡單純真的友誼。

  到了日本,泰麗莎學習付出、替人著想,因此獲得了企盼已久的友情,如願地暫時擺脫了宮廷生活的束縛,打從心底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故事的最後,泰麗莎和麻美兩人手牽手,慢慢騎著單輪車依依不捨地在夕陽下分手了,麻美有了自信的笑臉,泰麗莎公主也從「無聊公主」變成「快樂公主」了。

社會無聊的大眾

  整篇故事充分反映出現代孩子的情形:有的孩子無憂無慮,生活大小事有人打理,可能是缺乏同齡的玩伴,無法體會他人生活的窘困,無法享受奉獻與付出的快樂;有的孩子,終日處於孤立無援的寂寞狀態,渴望獲得友情…。

  然而,這故事不只是點出孩子的問題,還包括問題兒童延伸出的問題成人。現今社會事件層出不窮,有人放著好日子不過,因著無聊好奇,沾染毒習,如一位有千萬身價的知名企業小開,年紀輕輕卻鎮日開著名牌雙B跑車從事販毒吸毒,錢用盡就回家向老爸老媽伸手,若不滿足就飽拳相向,探究原因只有:「剛開始無聊啊!後來就…。」回答令人扼腕。

  也有人不耐生活無聊,透過網路佯裝自己成另種外形性格的人,以期待獲得有形無形的報償。

  有人上網徵求援交,經警方查獲得知,他是某知名醫院年輕多金、斯文瀟灑的醫生,查究原因,又是因為「無聊」。

  另一名援交累犯,居然是律師,原因也是:無聊!
是社會生病了嗎?生一種名為「無聊」的病嗎?!

小童書大啟示

  這本童書啟示許多人生大道理,其實,大多數人是富有的人,應該隨時回頭看走過的路,都有上帝恩典與祝福留下的軌跡。

  如果有人在餐餐有菜肉的日子時,還抱怨沒有食慾時,是否該讓他到飢荒的國家走一趟,體會真正飢餓的滋味;如果有人放颱風假無事可做,大嘆在家無聊、生悶氣的話,或許該設身處地體會,災民房舍被洪水或土石流衝毀,親人生離死別的那種痛…。

  好了!別再無聊了!該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挺身幫助需要的人,因為社會上還有許許多多的事需要我們去關懷、去付出呢!  

走吧!無聊公主(王子),哦!不!是快樂公主(王子)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