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要買排骨飯、滷肉飯、雞腿飯,麻煩你多給我一點青菜…。」

  才下公車,步入住家巷口,小玲買了便當,就趕緊回家張羅先生和三個孩子們的晚餐。小玲的上下班都是先趕著接送孩子到幼稚園及褓母家才進辦公室或回家,甚至下班晚了,讓孩子等到其他孩子都接走還不見媽媽蹤影,也常以聲聲抱歉來化解孩子的難過。追逐時間的趕﹗趕﹗趕﹗那有氣力再下廚燒煮晚餐。

  「恩典廚房」主持人李小玲,四年前還是全職的職業婦女時,忙碌的工作讓她分身乏術,三餐全靠外食打點,無法全心照顧家人,對家庭對孩子都有極深的虧欠!

 

  飯桌上道道儘是恩典菜餚

  「知道嗎?我現在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感覺自己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當今的她,卸下職業婦女的頭銜,每週只主持一小時節目,其餘時間就被家庭孩子填滿,是十足的家庭主婦,她表示,現在的成就感比當職業婦女時還要多。

  她經常把邀請上「恩典廚房」節目的來賓所分享的菜,一道道的做給家人品嚐,晚餐不再是外買的便當,而是來自南北口味、各家的恩典營養菜餚。

  最近她宴請佳音工作人員到家小聚,每道菜都有來頭,如︰康媽媽(康來昌牧師的母親)的「紅燒獅子頭」、廚藝名師梁瓊白的年菜「一團和氣」、蕭信真的「醉雞」、孫向瑩的「甜椒百合」、魏家瑜的「花生脆豆」,飯後甜點則是郭月瑛的 「桂圓蓮子糯米粥」,還特別介紹甜點具有:改善手腳冰冷體質、預防老人癡呆、紓解更年期障礙、增強記憶、紓解壓力等功效。

  溫馨的招待,豐盛的菜餚,早已把冷颼颼的寒風擋在門外…

 

  以經營家庭為最大的滿足

  過去認識她的人,幾乎不敢相信,眼前這位穿著圍裙、手拿鍋鏟,穿梭於廚房和餐廳間的主婦,曾是廣播圈屆活絡的「Working girl」。

  從民國七十四年進入廣播界,李小玲先投注於編輯和採訪實務。而後經營節目企畫和製作,累積的廣播經驗、結合興趣與對社會的敏感度,其間製作的節目和廣告備受肯定。

  如自然人文的「大地長春」入圍金鐘獎,所策劃撰寫的「台灣古早味系列」廣告獲廣播金鐘獎「公益廣告類」獎,同時得到兩屆國軍文藝金獎的「報導文學類」佳作獎項,去年她為佳音撰寫的「人生風帆」廣告再度入圍廣播金音獎「廣告獎公益類」獎項。

  儘管外面的掌聲不斷,愛家的她在丈夫及孩子的呼喚中,走下風光的舞台,回到家庭。

  剛離開職場,她仍然到處進修上課,主持佳音每週一至五的帶狀節目「家有佳音」,雖然每天只播出一小時,但是兩年後還是嫌自己給家人的時間不夠,工作還是切割與孩子的相處,必要時還是得把孩子交給公婆照顧,她認為這與當初離開職場回家的用意相違背,經深思後決定只留每週一次的 「恩典廚房」節目,學習放空自己,回歸最愛的家。

 

  烹飪幸福幸福恩典的廚房

  過去喜愛攝影、旅遊、寫報導文學的李小玲,隨著環境改變,這些成為內心深處的期待與記憶。現在,沒有瀟灑浪漫的旅程,李小玲卻從平凡中體會生活的真理。

  「受訪者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和恩典菜餚時,我體會到上帝和信仰是這麼的真實,回家烹煮學來的菜給家人吃,我除了介紹菜,也分享有關的故事,別人的經驗是我的借鏡,吃任何一道菜都使我感恩惜福。最重要的是不再是匆忙飲食,而能輕鬆的細嚼慢嚥品嚐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過去賺錢花錢是理所當然,現在小玲學習勤儉持家,發現生活並未因收入減少而品質降低,反而因為用心經營,全家人的心凝聚一起,廚房不再只是用來燒開水,而是李小玲烹飪幸福的秘密花園。

(「恩典廚房」李小玲主持 每週五12:00-1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