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是早期或是現在,一般人聽到你是喝過洋墨水的留學生,可能還是會投以羨慕的眼光。事實上,留學生活一點也不逍遙快樂,並不像大家所想像的白天躺在草地上讀書、晚上開派對狂歡、週末假日驅車出遊,有關求學或是生活方面,還是相當辛苦的。

  如果是課業上遇到文化差異或語文的麻煩,還可以求助於老師同學,但如果是生活或心情上面出了問題,就必須對症下藥才行。因為家人不在身邊,少了親情,而友情也不一定派得上用場,有些人就會靠愛情小藥丸治治心病。

  例如我身邊的朋友,通常會運用下面這幾種方法,來尋找愛情解藥。

  第一種方法,盡情的clubbing(類似去夜店玩耍)或是參加party。

  大多數留學生都會採用。目的是找機會認識新朋友,除了從新朋友當中找尋合適的人選,也可以從這群朋友中獲得其他party的資訊。

  方法很簡單,在party當中試著跟不同的「異性」朋友聊天(畢竟參加party的目的就是想找個伴),碰到聊得比較愉快的,就互相留下email或是手機號碼,以便日後繼續發展情誼。但是,千萬要把交換過電話的人記清楚,不然就會發生類似我同學的糗事。

  話說我同學在party當中跟一個白人小帥哥相談甚歡,也互留了MSN相約日後聯絡,但我那脫線的同學,竟然忘了留下對方的名字,因此,隔天有一個陌生男子用MSN約她出去吃飯時,她滿腦子就只想到那個白人小帥哥,所以滿心歡喜的答應了。

  幸好,她臨出發前拉了另一個同學作伴,到了現場,才發現前來赴約的是一個我同學完全想不起來的黑人小伙子,雖然他的人很和藹也很健談,但畢竟是個陌生人,兩個女生只好先硬著頭皮吃完飯,再編個理由匆匆逃離現場。後來這件事情被大家傳為笑柄,但也給其他熱愛參加party的朋友一大警惕。

 

  第二種方法,參加學校的社團。

  如果想要找來自同樣國家的伴,就去參加自己國家的同學會。以我們學校來說,參加台灣同學會不僅可以認識同校的朋友,也有機會跟其他大學的台灣同學會聯誼,好比我同學去年結婚的對象,就是當時參加聯誼而認識的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學生。

  如果想要認識其他國家或是在地的美國人,不妨參加一些學習英文的課程或是團體。有些朋友因此結識了法國男友、土耳其男友,也有一個日本朋友交了個台灣男友,三不五時跑來找我學中文,當男友回台灣時,還千里迢迢的飛去台灣『探親』呢!

 

  第三種方法,拜託朋友牽線介紹。

  我自己就曾經擔任過紅娘,跟我男友把彼此單身的男女朋友們約出來一起吃飯,舉行了一個小小的單身派對。雖然最後並沒有任何人配對成功,但參加過的朋友常常敦促我們舉辦下一次的單身派對。

  我也有一個好姊妹,經常請她的男性朋友幫她介紹男朋友,每次都很認真的參加一次次約會,終於在前幾個月找到現任男友,兩個人還甜蜜地相約去紐約跨年倒數計時。

 

  最後一種方法,就是去教會參加聚會或團契。

  對一些留學生來說,參加教會活動來認識朋友,是一個健康而安全的方法,不論是想找個異性的伴,或是想找一些在生活上互相幫忙的朋友,教會都是一個好所在。

  學校附近的華人教會或是美國教會,也常常利用不同的節日邀請留學生參加potluck (一人帶一菜的聚餐)或是特別活動,一方面幫助留學生一解思鄉之情,一方面也介紹他們認識基督教信仰。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個教會的牧師、師母,在學校附近開了一家專賣台灣小吃的餐廳,由於地利之便,吸引了很多台灣同學的光顧,因此成為我們學校台灣同學會餐會的指定贊助廠商。牧師負責照顧生意、招呼客人,師母負責炒菜,他們不僅人很和氣,也很熱情,前一陣子還要幫我那位脫線的女同學介紹對象,嚇得我同學直跟我說:你們基督徒實在太熱心啦!

  以上的方法,只是綜合了好友們的親身經歷,當然還有其他的方法,例如上網啦…。不管是哪一種方法,或是參加哪一種活動,都要先打聽清楚活動的參與人員、時間、地點、內容,也要記得呼朋引伴一起參加,大家互相有個照應。

  畢竟,出門在外,自身安全還是最重要的啊!

(快遞星期六 每週六11:00-1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