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亂針刺繡

  三十年代蘇州正則藝專的楊守玉教授,有感於中國傳統刺繡的針法,過於呆板,她提倡「善繡者必善畫圖,否則就不能造刺繡極峰」,她把繪畫原理融入傳統刺繡藝術,創作了「亂針刺繡」也就是「繪繡」。

  亂針刺繡以針代筆,以繡線代替顏料,以布帛代替畫紙,藉由繪畫中的色彩、透視、素描、構圖等畫法,轉換方式應用在刺繡表現上。刺繡作品,遠觀似畫,近看則是飛針走線,線條呈現抽像並交織。這種刺繡表現難度比一般普通刺繡更高,也從傳統手工藝的「女工」提升至「純藝術」領域。由傳統中創新,成為中國刺繡史上一大革新。

 

  國家級的藝術家等待傳人

  中央大學藝術系畢業的陳嗣雪女士為著名的工筆花鳥畫大師陳之佛先生的長女,師承亂針繡創始人楊守玉教授門下,後入中央大學藝術系,受教於徐悲鴻、謝稚柳、傅抱石等教授,奠定亂針繡不可或缺的繪畫基礎。

  一九六二年陳之佛先生逝世,為不辜負父親的期望與紀念父親,她前後花費了四十年時間研發亂針刺繡,陳嗣雪曾經應政府之請,繡製了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瑟、比利時國王阿爾培一世、韓國大統領樸正熙、美國總統卡特等元首肖像致贈友邦,並曾於蔣夫人百歲壽誕時,繡製夫人像代表全國婦女贈其賀壽。

  今年八月,南京博物院邀請陳嗣雪以自己獨門的『亂針繡』與父親陳之佛先生的九十多件工筆精品同館展出,傳為藝壇佳話。她也是南博創館以來,第一位邀請個展的刺繡藝術家。

  陳老師今年高齡八十一,這門藝術即將面臨失傳的危機。二年前,社區大學開辦「飛針走線亂針刺繡」課,是藝壇上的一件大事。她是這門絕藝的正宗傳人。

  女兒文恂畢業於師大美術系是第三代傳承者,她們二位都是學有專精的藝術家,母女共事推廣藝術,實屬不易。

 

  日前,蔡文恂老師已經籌辦了亂針繪繡協會,創會會員已達七十人,刺繡藝術的復興指日可待。

  一對從事出版、藝術工作的女兒文怡與文恂,不但允諾承接發揚亂針刺繡的使命,更發揮專業為母親製作了【飛針走線】畫冊,交由藝術出版界的泰斗『雄獅美術』出版。

 

  傳承技藝 修身養性

  老師的用心,有教無類的指導下,學員們彼此支援,鼓勵,學習亂針刺繡,不只是學傳統技藝,更能修身養性。

  絲繡溫嫻的柔光,不僅照亮了傳統,亦啟發了我們的思維,在絕藝傳承的歷史裡,陳嗣雪女士的藝術必能留下璀璨的一頁。

(「社區大學easy-go美的追尋」節目單元 蔡文恂主持 每週三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