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因為做事達不到別人所要求的標準,而覺得坐立難安?如果你的工作成效不彰,缺乏成就感,你會因此感到生命無價值嗎?

讓人挫折的老闆

有位年輕朋友與我聊到他的工作環境,在他的辦公室裡有個非常不會肯定部屬的老闆。不論你如何努力做,老闆總覺得你沒有做到他的要求。不但如此,老闆甚至還會告訴你,「你一定能做到,只是你沒有努力」。

因此這位年輕人的公司裡,老闆很挫折,不明白為何部屬總達不到他的期望。部屬們也很挫折,因為儘管做得筋疲力盡,卻總不能教老闆滿意。

有些事,部屬的確因為缺乏經驗,未能預料到而出狀況,但老闆卻認為,只要部屬妥善規劃,世上沒有不能避免的失誤,因此所有的失誤,定是部屬的錯,老闆這樣想,讓大家都感到很挫折。

吝於稱讚的世界

你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嗎?你有「我一定要做到合乎別人的要求,否則人就不會有快樂」的想法嗎?當我們把快樂的鑰匙交給別人,就非常容易罹患肯定依賴症了。

其實,這世界上很少有能真正關心別人福祉的人,更別提有多少人會常鼓舞別人、稱讚別人,中國人的文化裡缺少這種習慣。所以,得不到他人肯定,是件非常正常的事。

肯定依賴症禍因二

罹患肯定依賴症的人,常見的第二個思想公式是:「如果我得到別人的稱讚,我就會很快樂。」

的確,得到別人的稱讚,會讓我們快樂;卻不表示得不到稱讚,就必然不快樂。如果認為快樂來自人的稱讚,我們就會過度期待人的稱讚。

其實人把自己的快樂與他人的肯定相連結,與小時的經驗有關。小時,我們都有因為表現好,乖巧,而得到大人嘉獎的經驗,但當我們表現不佳時,我們就會遭受羞辱、被冷漠對待、被輕視…,這種有條件的愛讓人產生痛苦的感受,與不愉快的經驗,這導致我們自然而然的,會把「快樂」與「得到別人稱讚」劃上等號。

盡力就問心無愧

前述那個不會鼓勵人的公司裡,卻有位年輕人一點挫折感也沒有。我問他為何可以從缺乏肯定的環境中免疫?他說是因為他想通了。

這年輕人知道一件事,只要自己盡力了,儘管有些事的確是料想不到而出差錯,但他願意承認自己的能力與經驗有限,既然坦然接受事實,他也就不會過份責怪自己。因此謙卑的人反而不會挫折。

但老闆若還是對他不滿意呢?這位年輕人說:「那我只好接受老闆的不滿意了。但是我知道,如果今天主耶穌在這,他不會責怪我的,因為我真的盡力了,所以,我不責怪自己。」

把上帝當最大老

在處理缺乏肯定一事上,基督徒的確較容易有不同的反應。因為基督徒不尋求人的肯定,卻在意上主的看法。

基督徒相信一件事,人是被上主完全接納與饒恕的。創造人的上帝,知道人是不完美的,知道我們做不到很多事,知道每個人都有缺陷。因為上帝認識我們、接納我們,所以聖經說上帝評斷人,「是按著我們所有的,不是按著我們所無的。」

上帝並不會因為一個人做得不如別人,而責備他,上帝只會因為我們該做卻沒做到,該盡力卻不盡力,而責備我們。一個基督徒若已盡力卻仍舊做不到,因為知道真正判斷我的是上帝,所以就比較不容易因得不到人的稱讚而沮喪。

把上帝當老闆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肯定依賴症,因為他知道上帝瞭解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唯有上帝真正認識我們的潛能、 實力、限制、心態與動機。我們需要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與別人。

當一個人最在意的,是這位天上大老闆的看法時,對於世上主管的看法與態度,就比較容易學習如何「把有理的要求當訓練,把無理的要求當磨練」。對於老闆或他人的看法,也就比較能釋懷了。

快樂≠成就

罹患肯定依賴症的人,常有三種思想公式:

公式一:如果我有成就,我就會得到人的肯定。

公式二:如果我得到別人的肯定,我就會很快樂。

公式三:如果我得到別人的肯定,我就很快樂,我的人生也才因此美好。

這些迷思,驅使我們不知不覺追逐世人所認定的成就標準,而多數時候只有金字塔頂端的人能達到,因此我們常得不到我們所期待的肯定。如此,依照公式二,我們必然經常不快樂,因為這世界少有總能達到別人期待的人,也少有習於稱讚別人的人。

當我們落入公式一與公式二的圈套時,我們很容易會落入第三個公式的循環中,那就是,常有缺乏成就的焦慮,而覺人生鬱卒。這是肯定依賴症的最後一個禍因,下期我們就會研究,如何從這三個錯誤的思想公式中解套。

(「展翅上騰—Office EQ」節目由紀惟明主持 每週一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