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好驚險、好神奇喔!」

特技人員額頭冒著汗水,專注用紙傘滾動小手帕,長短劍疊羅漢,驚險靈活又有趣,上千名親子看得瞠目結舌,精彩處頻頻拍掌叫好。

去年十二月底,佳音電台與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合作舉辦的「兒童聖誕星光派對」,擁有一頭長髮、健壯手臂的唐文傑,出神入化的演出,吸引台下觀眾的注目,忘卻他是名坐著輪椅的殘障者。

魔鬼訓練武藝精通

「小傑,你身體靈活又喜歡表演,爸爸送你去學特技好不好?」

十一歲時,爸爸不經意的說出這句話,從小好動又喜歡表演的小傑,馬上表明意願。很快的和弟弟進入素有魔鬼訓練營稱號的李棠華特技團。

白天八小時術科訓練,晚上四小時學科學習,比一般學校更加辛苦。李棠華團長要求嚴格,清晨五點,學員起床拉筋劈腿,不聽話或做不到要求的,馬上招來鞭打,學員不能有理由、不能說藉口,只得矇著頭練習。

有些學生受不了嚴格訓練,有的邊哭邊做,有的趁機逃走,唐文傑卻熬了過來。他說,練功懶散時看到老師嚴肅的神情,懼怕下不敢怠惰,很怕鞭子隨時會落在屁股上,所以練起招式特別快,不停歇的訓練讓他沒時間想離開的事。

長年嚴格訓練下,個個團員功夫紮實,如火純清的演技享譽海內外,常受邀在晚會或電視媒體演出,並赴海外宣慰僑胞。

他說當年拿手功夫是頂曇子、玩水缸。外國觀眾對他們用盤子、椅子、刀子、帽子、雨傘、手帕、罈子等日常用品當道具的表演功夫,非常佩服。

印象最深刻的是到大溪地宣慰僑胞,當地原住民們用貝殼和鮮花串成的花圈,一圈圈圍住他們的脖子,臉頰全被花圈簇擁,彷彿國際巨星般的禮遇。

他說:「代表國家宣慰僑胞,僑胞看著我們表演流下感動的眼淚,使我們覺得每次的演出都很值得。」

替身工作改變命運

李棠華特技團在雜耍特技逐漸式微下與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合併,唐文傑不得已選擇離開。經過八年嚴格訓練,唐文傑精讚的功夫打響名號。不時被電影或媒體邀請在影片或MTV演出,或擔任替身。

民國八十年底,他二十六歲,藝人王傑拍攝MTV,請他擔任片中女主角從四樓往下跳那場景的替身。為了生活也為了興趣,他接下這份工作。

第一次跳時,發覺地上的防護墊既硬又粗糙,向導演及王傑反應,他們在考慮進度下,硬叫他再跳第二次,唐文傑也順著意思跳,這次身體的感受和第一次相同,震得疼痛難受。

沒想到第五次跳下,人落地剎那間聽到「卡碴」一聲,他動彈不得且呼吸困難躺平在現場,工作人員見狀緊急送醫。當天是星期日,醫院門診休息,他被救護車載來載去、搬上搬下地換醫院,最後總算三總收下他。

長達九小時的手術,命撿了回來,唐文傑滿心期待這只是較嚴重的骨折,經過復健應該可以恢復正常。直到醫生說出「脊椎斷裂,下半身癱瘓,復原機率只有三成…」實情,他的心彷彿從高山跌入深谷,絕望不已。

然而,不輕易向命運妥協的他告訴自己:「過去幾年的苦學都可以熬過來,不能被這點困難打倒。」

在醫院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排尿。「當時藉助導尿管才能排尿。陪伴我的弟弟說,無論未來如何,能自己如廁才能談其他的。若靠導尿管,不但行動不便、容易感染,對身體更不好!」但是他怎麼用力,都沒辦法如願,心裡挫敗不已。

當時,劉萬光師弟每天來醫院彈吉他唱詩歌陪伴安慰鼓勵他,這位基督徒告訴他,可以藉著禱告祈求上帝幫助順利排尿。他照著做,一週後有少許成果,一個月後終於成功如廁。

四年訓練復出舞台

兩個月後出院回家,由於唱片公司沒有替他投保,領不到傷殘給付金,沒有收入,須靠家人養活。每天枯坐等母親下班後替他熱敷傷處,一身功夫無法施展,心情難過鬱卒。

兩年後的某天,從電視看到同學演出,過去從舞台贏得如雷的掌聲彷彿在耳際迴響,他的表演慾蠢蠢作祟,想到何不嘗試在輪椅上表演,就隨手拿起三粒柳丁開始拋接練習。

柳丁落地,就從輪椅爬到地上撿拾,再爬上輪椅練習。接著水果、傘、球、刀子、盤子、椅子、手帕,凡是能用的他都當作道具練習,日復一日勤練技藝,期待能重返舞台。

四年後,他站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復出表演。他說,擔心出糗讓人看笑話,心情忐忑不安。當天因為風大,一時接不住被風吹偏的道具,在旁的義工自動組成擋風人牆,讓他順利演出。結束剎那間,掌聲響起,他激動落淚,感激觀眾支持,感恩多年苦練沒有白費!

那次以後,他的特技才華嶄露,常被邀請演出,並獲頒北市政府街頭藝人證照,週末在捷運站、地下街、公園演出。許多人說,從前在舞台上的明星回來了。

重回教會享受神愛

921地震次年的農曆年,演藝界舉行賑災募款活動,唐文傑受邀參加,認識了帶他重回教會的藝人關毅阿姨。關阿姨是虔誠的基督徒,愛人關心人,對他噓寒問暖,提到耶穌基督的愛,還不時邀請他去藝人之家聚會。

關阿姨誠懇的態度,唐文傑回想童年的記憶。小時候,母親抱著他到天主教堂請神父施洗,受同學邀請去基督教會,教會讓他的心靈平靜,尤其弟兄姊妹喜樂、彼此關心,好像一個大家庭!對教會的好印象催促著他打電話向關阿姨表明會去教會的意願。

唐文傑感謝關阿姨帶他回到神前,享受弟兄姊妹的關心,尤其牧師講道的信息影響他,知道如何關心自己和別人。有時徬徨無助時禱告,奇妙的事就發生了。

他提到,坐在輪椅上雜耍特技,需要不斷調整腰部才能使物品平衡,這些技巧雖然透過不停練習能熟練,但是透過禱告卻能很快地突破瓶頸。

有一次去參加特會,牧師為他禱告,親眼目睹較短的左腳長出,讓他穿鐵鞋能兩腳施力平均,這段真實的經歷使他深信不疑神是存在的,決定於二零零一年聖誕節受洗。

挑戰極限的夢想家

許多人問唐文傑是否會後悔當年從事替身的工作,他總是笑笑的回答:「為什麼要為一次的意外抹煞過去那些美好的事物。」

儘管半身癱瘓,唐文傑卻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繼續走在他熱愛的表演路上,也因為他的身體受限,卻有超出常人的成就,一般人覺得他很厲害,對他更敬佩。

有今日的成就,唐文傑不自滿,表示願意接受更高的挑戰達成夢想,他的夢想是坐著輪椅在U型板上玩翻滾、跳躍的極限運動,而另一個夢想則是他始終不願剪頭髮的原因,「我想練那種直昇機把我頭髮吊起來,整個人懸空的特技,很瘋狂吧!但是超有挑戰性。」

輪椅上的唐文傑,正朝著夢想前進!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李小玲主持每週五16:00-17:00播出的「恩典廚房」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