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年輕人遇到一個很難對員工滿意的老闆,由於老闆要求的標準很高,所以多數的時候,年輕人總是挨罵多於肯定。但這位年輕人有種特質,他的心情不會隨著老闆難看的臉色與負面的言語起舞。

這位年輕人,決定不把快樂的鑰匙交給老闆,他坦然接納自己達不到主管標準的事實。他也瞭解自己雖然盡力,但仍舊會面對無法讓老闆滿意的事實。當然,他也知道或許有一天,自己可以符合老闆的期望。

這位年輕人很誠懇地問老闆:「老闆,請問我可以怎樣再改進呢?」老闆回答:「這是你的事,又不是我的事,你自己要想辦法克服,事事都問我,我請你來幹嘛?」

肯定=價值?

當面對這樣既不肯給鼓勵,又不願提供解套之道的老闆,有很多人不但會感到挫折,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自己的價值!這是因為我們常有一種錯誤的價值觀,認為我們的工作一定要獲得肯定,才算是有價值。

但人的價值,不在於別人的肯定。因為人的判斷標準不一;同時,導致別人不願肯定的因素可能很多,但不一定是因為我沒有價值。曾經有位主管對我的工作百般挑剔,讓我沮喪萬分,但有天他卻公開說我是他最欣賞的一位。

何況,即便一時不被肯定,也不代表我永遠沒有價值。人一生可走的路有很多選擇,實在不用以偏蓋全,不必因為一時某事不被肯定,就沮喪的認為自己全人都沒有價值。

價值=結果?

導致我們罹患肯定依賴症的最後一個錯誤思想,就是我們認為「人的價值來自於工作的成果」。這是非常典型的「以成敗論英雄」觀念。這世界看人,往往從他的收入多少、職位多高,或所作的事業大小,來決定對人的態度應有多尊敬。如果你也接受這套價值觀,自然會在工作成果不佳時,覺得自己是個沒有價值的人。

但人的價值,豈能僅按成果評估?如果有一個業務員業績不錯,但他對待客戶的態度不對,品德操守難以苟同,這個人有價值嗎?

其實,「不以成就論高低」的價值觀,是許多先進社會對人最基本的價值看法。但今日的台灣社會,卻是反其正道而行,過於強調一個人的物質生活成就。當我們習慣用物化結果來評斷自己的價值時,就不免有肯定依賴症候群了。

聖經的人觀

上主看人的價值,重視人的生命品質。因為若非如此,若一個人的價值等於他的物質成就,那麼這世界上能感到自己有價值的人,恐怕將是金字塔尖端的極少數了。

神看人的「TO BE是什麼」甚於人的「TO DO做什麼」,因為人如何,所為也如何,這也當是我們的價值觀。上帝從不要求人工作有多偉大,也不要求人做到什麼職位,上帝只要我們榮耀祂,也就是活出祂的生命。如果人做事的態度、想法、動機與心態,都正確、良善與美麗的,雖然所做的事是卑微的,但在上主看來這人就是一個值得讚許的人。

因此,我們要從腦中拔除錯誤的價值觀,要從神的眼光來看自己的價值,不可被錯誤價值觀同化,免得老是落入與人比較中,而自怨自艾,不知不覺罹患肯定依賴症。

不要傚法這個世界

在工作場所人常面臨一種困境,如果我們不努力做到別人對我們的期待,我們就可能得不到某些東西。例如一個業務員,有業績目標,沒達成他就可能面臨老闆的訓斥壓力,甚至辭退。他該怎麼辦呢?

其實這樣的壓力不單業務員有,人人都可能遇到。但聖經羅馬書第十二章提醒我們「不要傚法這個世界」。這意思是,我們不要被這世界的價值觀,塑造成它要我們變成的樣子。

這世上的確有許多長官,哪一個部屬合他心意,他就對那人比較好。這是人的天然軟弱,有時的確有失公平。但有哪一個人會自找麻煩,把責任交給讓他煩惱、傷神的員工?如果有一個員工很容易感到有壓力、一遇挫折就沮喪、退縮,哪位老闆會放心把重責交給他?再說,任何一個組織都需要陞遷與獎賞制度,有制度、有要求,是常情。

但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是否每人都能達到制度的要求呢?的確,可能有人會落在標準之下。在標準以下的人,如何走出肯定依賴症,如何對抗這世界以成敗論人價值的壓力?

我們需要回歸聖經,瞭解聖經究竟如何看待一個人的成就,如何評價一件事的結果,這一點,我們下回再述。

(「展翅上騰-Office EQ」紀惟明主持 每週一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