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天氣,如果在台灣,多半是窩在冷氣間,怎麼也不願意走到豔陽下。可是,當我一腳踏上愛爾蘭南部小鎮--丁格爾的海港碼頭,強勁的海風吹起,我幾乎站不穩腳步,漫天刮著鹹濕的風,讓我恍若回到基隆的港口。

愛爾蘭的夏天,到了南部,冷氣機就派不上用場了。

愛爾蘭四面環海,臨海的小鎮各具特色,讓你不留下深刻印象都很難。丁格爾就用了這一招,每間商店,無論是餐廳、咖啡店或是手工藝品店的牆壁,顏色做了最生動的演出。

說也奇怪,那麼鮮豔的顏色,堆放在一個人身上,一定會眼花撩亂,俗氣極了。可是,丁格爾的五彩繽紛,卻覺得順眼,幾乎每家店面,都用不同的鮮豔,突顯出他們的特色。

我想,是因為海風太冷,顏色可以讓人感覺溫暖吧。夥伴急著找廁所,我卻迫不急待要挖掘色彩背後的故事。

誰來決定藍?誰來決定紅?他們一定不會用顏色分黨派,也不會因為誰漆了某種顏色,就討厭那一家人。色彩在這裡是自由的,是可以裝上翅膀自在飛翔的。

拉緊夾克,我瑟縮在碼頭這一端,望著這一排五彩房舍,我真的好羨慕他們,好想成為他們一員。

位在歐洲最西邊的丁格爾,許多年來,就是一個漁港,居民也都是以捕魚維生。一九八三年的某一天,漁夫出海的時候,遇到一群活蹦亂跳的海豚,丁格爾就改變了形象,成了海豚港灣,此後,吸引來許多遊人,參加探索海豚的水上活動。

搭船或自行遊泳出海觀賞海豚,都是有人採行的方法。如果換了我,我會站在碼頭上,遠遠的望著,頂多用一副望遠鏡,觀賞海豚美麗的姿態,而不是,到他們的身邊,騷擾他們。

還好,這樣的旅人不多,多半都是來丁格爾釣魚的,因為這兒的魚群豐富,海產更是美味,沿街的小餐廳,除了可以品嚐海鮮佳餚,還可以喝愛爾蘭出名的健力士啤酒,聽愛爾蘭音樂,所以,不少旅人一來再來,就是喜歡小鎮的家鄉味。

我一間間走著,從這頭逛到那頭,每個店面都不大,不是因為房租貴,而是這兒住的人本來就不多,大概一千三百人吧!愛爾蘭一些著名的特產,例如羊毛衣、圍巾、毛毯、陶瓷、水晶..,都看得到,而且價錢比一些大城市便宜。有些手工藝品就是店主人自己親手製作的呢!

我特別欣賞他們的室內佈置,非常簡單,也許只是幾條圍巾、幾本書,可是,都展現出主人的雅致。我買了一條圍巾給媽媽(因為愛爾蘭的羊毛超級棒),希望在寒冷的日子裡溫暖她,我幫自己買了一本書,介紹愛爾蘭各處古老的草屋。

因為她的位置就在丁格爾半島的尖端,還可以順便到海邊轉一圈,欣賞愛爾蘭最美麗的海岸風光,看看海鷗如何的逆風而行。如果對考古感興趣,可以觀賞附近建於六世紀的石頭教堂..等遺跡。這裡也曾經發掘出鐵器時代的古蹟。

這樣一個美麗的小鎮,應該喝一杯愛爾蘭咖啡,讓濃濃的酒香增加體溫,讓醇醇的咖啡香瀰漫舌尖。 只是我找了一間又一間,咖啡店賣的是美式咖啡,讓我有些小小失望,他們討好了觀光客,卻忘了自己的顏色。

希望下一次拜訪丁格爾,我可以發現一家小小的咖啡店,臨窗,讓我喝著咖啡,望著海,有一絲醺然,懷念我跟海熱戀的那一段美麗時光。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