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生牧師,一八三二年五月二十一日出生於英國北部約克郡,父親戴雅各是熱心的傳道人。在戴德生出生前兩年,他讀到有關中國的書和遊記,於是禱告許下宏願,「如果上帝賜給我一個兒子,我願意將他獻上,接受上帝呼召,到這廣大又貧困的地方事奉上帝。」上帝聽了他的祈禱。

戴德生牧師約十五歲時才清楚重生得救。有天他到父親的書房想找一本書,卻看到一份福音單張,其中一句話吸引了他,就是「基督作成的工」。他想,為什麼不說基督「救贖」的工,而要說「作成」的工呢?那時,聖靈光照他,他跪下來感恩禱告,接受救主耶穌基督賜給他的救恩,並且重新奉獻自己。

信心的操練

戴德生十六歲蒙召,但對未來一無所知。在他定意奉獻後幾個月,他得到一個異象:去中國!當他清楚是神的引導後,積極預備自己成為合神心意的工人(宣教士),開始尋找、閱讀有關中國的書籍,同時回應書中的建議,前往赫爾市學習醫學。另外,他知道中國生活貧困,所以他學習儉樸生活,加強操練基本服事:發單張、個人工作,操練禱告和信心。他也教兒童主日學,學習用簡單的話將神的話教導人明白。他去醫院、探訪和慰問貧困家庭,接受各樣操練和裝備。

在生活用度上,他學習信心和依靠。不論有多少錢,他都訂下優先使用原則和數目。首先堅持「十一奉獻」,甚至超過十一。其次不拖欠房租。第三,若是有餘,不用來改善生活,而是奉獻給神的教會和神的工作。

戴德生在還沒有全職事奉前,他在金錢的事上有很大的學習。他全然仰望神的信心功課,是一生最被人稱道的事情,更是內地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信心不是在言語和口頭上,而是在生命中實質對上帝的認識和經驗。

成立中國內地會

戴德生參加中華傳道會,在一八五三年九月前往中國,在船艙裡舉行了一個簡單的差派禮,一八五四年三月一日抵達上海。在上海的生活和工作雖然困難,但他仍努力學習中文、下鄉醫病、發福音單張。一八六零年他首次返英,休息和養病,並完成醫學課程。一八六二年七月,他成為合格的外科醫師。

根據當時統計顯示,中國的宣教士由一百十五人減少至九十一人,而且全部在交通便利的通商口岸。戴德生想,廣大的中國內地,每月有約一百萬人尚未認識耶穌就死亡,這讓他心中非常掙扎憂愁。一八六五年六月,他禱告願意承擔中國內地各省的佈道責任,決定差遣宣教士到中國內地(當時中國有十一個省沒有宣教士)。兩天後戴德生和同工們去倫敦銀行開了一個帳戶,戶名是「中國內地會」,並存款十英鎊。

一切靠上帝供應

戴德生在妻子協助下寫了一本名叫「中國,她的屬靈需要和她的呼求」小冊子,鼓勵信徒支持宣教並呼召人前往中國。同年十月,小冊子第一次發行三千本,引起極大迴響。後來再版,也增補了一些資料,這本小冊子日後成為內地會表達對中國異象最重要的著作。

內地會是跨宗派的傳教團體,在經濟上沒有宗派的固定支持,憑信心仰望上帝的供應。差會雖然供應宣教士基本生活的需要,卻不對收入做出保證。差會不募捐、不舉債。只在他們需要的時候,向信徒公佈,然後藉著禱告讓上帝感動人甘心樂意的奉獻。戴德生以及內地會相信,上帝的工作用上帝的方法來作,必不缺乏上帝的供應。

戴德生—信心差會運動之父

每一個信心的差會,都有信仰的宣言。雖然內地會不是第一個信心差會,但卻是對英國和美國信心差會運動影響最深遠的。戴德生更被稱為「信心差會運動之父」。此外,內地會還有一個特點,是將總部設在中國,在外國的辦事處受命於中國的總會。總部設在中國的原因,是因為在地才能瞭解在地的需要,不會因為距離而無法作出合適的策略。他主張內地會的領導者,要如同主帥與軍隊並肩出去,他自己也是軍隊的一份子。內地會將總部設在中國的作法,使得差會能夠靈活面對變動的未來。

感謝神,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的信實直到萬代。一百四十年來內地會在歷史的洪流中所經歷的艱困和動盪,也是有許多的掙扎和痛苦。可是內地會的傳統和精神,使得今天許多的宣教士仍然前仆後繼遵守主的命令,繼續光照亞洲的大地。

◎小記: 六月三日是戴德生牧師逝世一百週年記念,想知道更多內地會在中國的工作及戴德生牧師的見證,請上網收聽「聖經有約—傳奇世家」精華選集!

(「與聖經有約」 每週一至五20:30—21:00播出 分別由馮志梅、商志庸、陳茂元、沈正、孫自弘等主講)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