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撥出二小時精讀彼得杜克的著作,二十八年來從不間斷、忙閒無阻的詹文明說;:「這位大師帶給我的影響不僅是全新的生命觀照,更重要的是透過他,我認識了『大師中的大師』耶穌基督!」

這位被時代雜誌推祟為二十世紀影響世界經濟的二十位人物中的首位---彼得杜拉克,不僅「發明」管理這門學問,創造「利潤中心」和「知識工作者」的概念,他也是提出「不連續」觀念,探討「目標管理」與「分權」想法的第一人,以上所提到大師的建樹,只是觸動遠流企業管理諮商顧問公司大中華地區首席顧問詹文明董事長多年精研的部份原因。

「杜拉克一直以作家與社會生態家自居,他推動非營利組織管理的睿智,以及對人類終極的關懷是讓我最折服的地方!他的成就不只在管理方面,他在大學還教過歷史、哲學、神學、日本藝術,他應該是管理哲學大師才對!」,笑起來有點像杜拉克的詹文明為了更親近大師,吸收他的思想精髓,甚至年過四十歲還遠赴美國進修,成為大師最年長的學生。

私底下杜拉克是怎樣的一個人?

詹文明回憶說:「杜拉克是一個生活很規律的人,晚上九點上床,清晨五點起床,不煙、不酒、不茶、不咖啡,喜歡爬山。九十多歲的高齡,記憶力仍好得不得了,談起文學、藝術、音樂、社會等非相關領域簡直如數家珍,有關的年代或數據也一點不差!」詹文明重視家庭生活,謝絕應酬的習慣就是來自杜拉克的生活模式的啟發,他說:

「杜拉克是一個堅守原則、敢於拒絕的人,在人情世故上,他總保持一個距離,因此能夠冷靜地觀察思考。杜拉克傳授的是洞察力,一種審視事物的角度,他永不給答案,只是教人如何『盡力思考』,因此杜拉克是一位能描繪出激勵人心觀念的「畫家」。

杜拉克一共出了三十幾本書,本本經典,即使幾十年前提出獨到的見解,到如今仍使企業界受用無窮,歷久彌新。他強調資料要轉變成資訊,建構為知識,形成可操作的模式後才能滿足客戶的需要,經過相當經驗的累積,最後凝聚成智慧結晶,這是一個「馭繁化簡」的系統化過程。

多年來,詹文明在兩岸間,對五百大企業的中高階主管講授杜拉克管理哲學已達一千多場。他說杜拉克對他的影響不僅在事業上,更重要的是在親子與信仰的領會。

當女兒國中時個性變得叛逆古怪,父女的關係十分緊張,杜拉克所強調「做對事情、而非把事情做對」的觀念,使詹文明放下身段,把女兒當作「客戶」來服務,先聆聽女兒的想法,達到有效的溝通,並藉著打籃球建立共同的語言,如今女兒已就讀陽明醫學院碩士班,和父親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或許你不知道,杜拉克這個家族在全世界只有兩千人,是第一個印製聖經的家族企業。杜拉克之所以能輕易地超越美式資本主義工具性格,而著眼企業的社會責任、提倡非營利事業的經營管理,完全源自基督教的信仰核心,他雖然不直接傳講福音,但他捐獻寫作所得成立教育學院與慈善基金,字裡行間透露著對美好信念的執著,他已成為用行動詮釋聖經的人,這也是促成詹文明主動受洗成為基督徒的關鍵,如今妻兒也即將受洗,又是美事一樁!

如今詹文明依然天天研析杜拉克的管理哲學,所不同的是,他找到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的源頭,就是基督信仰,現在聖經已經成為陪伴他的心靈甘泉,他滿足的說:「我瓢飲愈多,放下愈多,生活愈簡單,生命也愈豐富!」

(「佳音傳送」 每週一至五上午9:05-10:00播出 可名、慶臨製作主持)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