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從小就活在追逐一百分的世界裡。如果我們做一件事沒有一百分,即便是九十九分、九十八分,那都不夠好。加上近代全球化經濟的激烈競爭,政府、人民、及企業都被迫追求卓越,在這種高度競爭的生活環境下,優勝劣敗的叢林法則,殘酷的成為人們的工作壓力。

在這個不問過程只問結果的世界裡,及格從來不是過關的標準。不到一百分,別人不會讚賞、主管不會稱許、老闆更不會滿意。因此多數的人都得不到自己與他人的肯定,多數人終日生活在缺乏自信又惶惶不安的挫折,及不能勝任的恐懼中!

缺乏肯定是人類失去工作動力一大原因,要想坦然面對這個永遠不滿意的世界,贏得自信與動力的秘訣就在接納真實的自己,用神對人的觀點自我評價並鼓勵自己。

接納欣賞自己

希冀從他人的肯定裡獲得動力,正是我們軟弱不振的原因。要走出缺乏肯定的生活,就從接納自己開始,不光要認識自己的優點,更要接納自己的缺點。

缺乏肯定的人常有個習慣:「擴大別人對自己的不肯定」。例如,別人因為我們「某個場合」說話不恰當而責備我們,我們便認為自己「從來不擅言詞」。

接納自己,是指誠實的對待真實的我,務實接納自我的不足,接納自己可以有缺陷。不會假想或期待自己是零缺點,認為自己不應該不完美。接納自己不完美並非忽略或否認自己的缺陷,而是對自己的不足坦然接受。

不完美但獨特

當別人不肯定你時,你是否找得到自己的優點或特點呢?神造人各有不同特質,一項優點的反面可能是缺點,是優點還是缺點因事、因情況而易。如同每一項產品都不完美,但各有特色,對適合及喜歡的人而言它就是完美。神造人各有不同,也各有所用,重要的是,發揮你的特色,無須將橘子與蘋果比較。

一個人所思所想,會影響他的工作態度與情緒。上帝是一個接納人缺陷的神,祂自己是完美的,但祂卻不會拿完美當標準來拒絕人。不過不完美的人類,卻常拿完美來當作判斷自己與他人的標準。但品德這件事,卻和才幹或學識無關,人人都能鍛鍊品德,有好的品德成功的機率大。因此無須太在意別人的成就,或對我的態度,只要多反省,我的品德有何可改進之處,我是否把神賜的獨特用對了。

蝸牛態度會惡化他人的成見

我們不要把不被肯定的事,誇張成全世界都在看自己的笑話。一個不能面對缺乏肯定的人,會用退縮、自憐自艾、與人隔離態度來處理問題。當我們因為別人一句話或一個態度而退縮,這種蝸牛心態只會加深他人對自己的成見,認定自己是不肯學習、缺乏受教的心、不能接受批評、不願長進、冥頑不靈的負面印象。

許多時候,我們因他人責怪而懊惱挫折,是因為我們不願承認自己能力不足。承認自己有成長空間,承認自己非樣樣都行,是再出發的開始。

不要期待完美的愛

今日的組織都有個制度:老闆都把機會交給表現令他滿意的部屬。職場的標準往往由主管衡定,達不到標準的員工自不會讓主管滿意。但用沮喪、鬧彆扭、請假、一蹶不振態度來處理不被肯定狀況的部屬,卻根本失去讓主管交付重任的機會。哪個主管會自找麻煩,放心把工作交給態度不夠振作的屬下?

期待主管用完美的愛,降低他的標準,包容自己的有限與不完美,是不切實際的要求。務實理性地面對自己的缺點,比較容易對抗欠缺肯定時的挫折感。

上帝所求的是忠心

一個經歷上帝接納的人,會更容易接納自己。因為上帝要的不多,祂不會要求我們作超出我們能力的事,祂所求的是對我們能作的事忠心、盡心。要克服缺乏肯定,就需要認識上帝的視人標準。

聖經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是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

上帝不是結果論者,祂在意的是我們做事的動機與心態。我是否盡力、沒有閒懶、該作的的都作了?是否認真、做好規劃,謹慎留意?這都是忠心的表現。只要我們盡力去做,就符合上帝的標準。

上帝才是那終極的判斷者,至於被人批評呢?聖經說:「這是極小的事」。我們不要受別人眼光或自己認定的影響,不論是稱讚還是貶損,評價從人來常都是偏頗,能公平判斷人的只有神。今日別人對我的判斷並非定論,因為「時候還沒有到」,一日的評論不能算數。我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要等時候終了,才可蓋棺論定,所以我們不要受人一時言語的影響。

缺乏肯定的人,是一個對自己不接納,也不知道上帝已經接納自己的人。然而當我們誠實面對自己,並且忠心盡力,我們就能得到上帝的稱讚。也就能走出缺乏肯定的困境了。

(「展翅上騰—Office EQ」紀惟明製作主持 每週一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