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兩岸的情報機關,最近不約而同進行艱鉅的重組改革,以因應未來的挑戰。

美國的情報工作改革

在美國兩黨同意之下,創設了國家情報長一職,是一項廣為宣傳的改革行動,針對二零零一年發生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企圖改善美國情報機構的成效。

究竟新任的國家情報長有何權力,以及從所綜管的十五個情報機構中,攫取哪些權力,外界無從得知。畢竟最為人所知的中央情報局,卻只佔有十分之一的情報預算;美國最龐大的情報機構,擁有三萬名員工的國家安全局,則隸屬國防部。因此新任國家情報長能否發揮功能,仍受質疑。

美國的情報工作,長期以來效率不彰且士氣低落。特別是中央情報局,被外界視為缺乏改革、權責不明的官僚機構,幾乎從未遣散任何一名員工,雖偶創佳績,卻深受失敗所累。

中央情報局未能預測一九九七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以及十年後蘇聯解體。一九九八年,印度進行核試爆,而美國情報人員事前一無所知。之後,中央情報局誤以為蘇丹進行神經毒氣的製造,而建議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摧毀蘇丹的某些製藥工廠

然而促使改革實現的原因,主要是造成三千人喪生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以及關於伊拉克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錯誤情報。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在去年譴責美國的情報機構,有情報未能互通共享、管理不良以及情報蒐集不當等弊病,並迫使中央情報局長下台。

因此國家情報長的設立,以及相關改革案在去年十二月完成立法程序,大致上係符合九一一事件調查委員會的建議。國家情報長將負責統合所有美國情報機構,在此之前,此一任務理論上係由中央情報局長負責。因此。國家情報長將為每一個情報機構的表現負責,而國家情報長的設立,也是美國的情報工作自一九四七年以來最大的變革。

目前的美國情報系統係一九四七年所設計,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早已過時,並缺乏組織與領導,因此九一一事件調查委員會寄望於國家情報長的設立來改善目前的混亂狀況。問題是,缺乏其他的結構變革,此一新職位是否能真正改善美國的情報系統。

英國的情報工作改革

一位傑出的英國情報工作人員說:情報工作的優劣,展現該國的深層性格,也是國家認同與主權的最終表現。而英國就是一個最佳範例。英國的情報人員,在數量上與預算上都和美國無法相比。英國的年度情報預算是二十五億美元,而美國則需花費五倍之多。而相對於美國的十五個情報機關,英國只有三個。然而不可忽視的是,若非美國人的協助,英國情報工作就會淪為次等。

儘管英國的情報機構素來擁有優良傳統與名聲,近來亦深感不學由於兩項事件的發生,迫使英國情報部門重新思考過去情報工作進行的方式,產生了自一九四零年代後期以來最重大的變革。

自從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以來,有關恐怖份子的情報,英國情報人員必須在蒐集之後,立刻傳達至恐怖主義聯合分析中心,並且迅速地分送至幾位相關的內閣官員辦公室。因為英國政府發現,不受國界限制的恐怖主義威脅,常常直接影響政治議題。也因此,情報的性質、來源、分析與使用,如今在英國政治中扮演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

另外,伊拉克並未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事實,亦給英國情報部門一大打擊。針對此一事件所進行的調查報告出爐後,英國情報系統的改革方向,將更尊重技術專家的意見,促使更多對於情報資料的質疑與評論,並要求各個情報相關人員,在必要時得以直言無懼。

為了讓情報資源的使用發揮最大功效,在伊拉克戰爭前就設立恐怖主義聯合分析中心。該中心於二零零三年五月開始運作,於年底之前,從不同的機構、部門與軍隊中聘滿一百名編製官員,並於運作後一年內,分析評估超過六萬項與「軍事據點」及協力團體的情報。

至於更廣泛的情報資源以及長期戰略研析,係由聯合情報委員會提供。每半年,英國首相與相關部長會收到一份清單,包括十項在未來十年內可能發生的問題,例如以瓦解或即將崩潰的國家。而首相也會下達指示對其中任何項目進行更詳細的情報工作。英國情報系統的改革目的,不僅在有效傳達分析恐怖份子的活動,也在於持續提供未來局勢的評估,並且將情報分析與政策工具嚴格區隔。

(請收聽李佳珍製作主持的節目:「未來大觀園」、「趨勢最前線」每週三、五08:00-09:00播出、「打開世界的窗」每週六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