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九日是台灣鐵道節,逢台灣鐵道一一八週年慶!在系列鐵道旅遊活動展開之際,也引領我們走入台灣鐵道的歷史軌跡。

鐵道將台灣圍成一個圓

台灣鐵道的世紀風情,從清朝開始興築,歷經日本時代的擴展,到戰後連接北迴鐵路與南迴鐵路,終於在二十世紀接起一個完美的「圓」。現今台鐵的環島幹線系統,包括縱貫線(含海線)、山線、屏東線、南迴線、花東線、北迴線及宜蘭線。

南來北往的台灣鐵路,隨著早年火車高昂的鳴笛聲以及行進的鏗鏘節奏,不僅對交通運輸有不可抹滅的貢獻,更載運著人們的情感與回憶。

如「永保安康老驛站」,從「保安」到「永康」,意味著「永保安康」。一方小小的車票,卻深藏著綿綿的祝福與情意。

彰化的扇形車庫,是全台灣四座扇狀火車車庫中,唯一僅存且保留相當完整的。這座老車庫於一九九四年時,差點因興建通勤電聯車庫理由拆除改建,幸在鐵道文化協會與諸多地方人士奔走下,才保住它的性命。

如今更在行政院文建會及彰化縣政府大力支持及出資下,八十三歲的扇形老車庫,將於明年規劃成台灣第一座國家級的鐵路博物館,不僅蒐藏歷來台鐵的珍貴文物,包括各型古董火車、古早味鐵路便當、硬式車票,就連蒸汽火車的鳴笛聲都可以收錄保存,並且將規劃親子共享的台鐵遊樂區。

回顧點滴 珍惜軌跡

走入二十世紀,科技的進步加快我們的行走速度,各項交通工具的發達, 逐漸取代火車的運輸功能,鐵道文化的豐富歷史,對於現代的年輕人來說,可能根本沒有多大的印象,但我們無法像個過客,住在一個地方卻不瞭解它的過去,那是根基於對故鄉的情懷,而發展出的認知熱忱與關懷。在歡慶鐵道一一八週年同時,我們不只回顧台灣鐵道的點點滴滴,更期盼你我珍惜這一路走來的軌跡。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咖啡貓、紀瑩製作主持 週一至週五19:00-19:3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