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哲學家尼采曾說,一切文學中,他獨愛「以血書之者」,這是很動人的說法,但也是很人本主義的說法──以血寫書,可謂人境的極致。

然而人不論如何試圖「超越」,人到底不是造物主。「血」能寫出人的最深處,終無法寫出天人相接的那一點。中國人說「天人合一」,體現在詩裡就不能只靠「嘔心瀝血」,更須借助天上的閃電了。

十年來,短詩寫了不下數百首了,深感「靈光乍現」不只是人的悟境,更是從天而降的啟示,如同夜空中的閃電之一閃,剎那間照亮了森羅萬象,顯明瞭造化的神奇。在這「天人感應」的一瞬間,詩就奇妙的誕生了。他是一個禮物,雖渺忽如星,但夜空中自是少他不得。

「佳音」十週歲了,作為守護城市心靈的空中燈塔,我謹將這些妙手偶得的「星辰」虔心奉上──它是賀禮,送給親愛的聽眾朋友。它更是獻禮,獻給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

高大鵬簡歷

學歷: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台灣大學比較文學博士

出版著作:

詩集:獨樂園、流星島

散文:永遠的媽媽山、追尋、吹不散的人影、千禧賦

評論:文學人語、知風草、文海偶拾、移山集

學術論文:陶詩新論、少年胡適與中國文藝復興運動、唐詩演變之研究

獲獎著作:《永遠的媽媽山》獲中山文藝獎追尋》曾獲國家文藝獎、金鼎獎其他作品曾獲得中國時報文學獎首獎及推薦獎、國軍文藝金像獎等。

工作經歷:現任東吳大學教授、報社主筆及專欄作家,曾任《聯合文學》總編輯,現任顧問。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