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十萬薪的行銷經理,在公司裡是眾人目光的焦點,事業雖成功,面對不和諧的婚姻關係及不快樂的孩子,身心疲憊,在幾經思量後,毅然決然放下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回家相夫教子。

脫下光鮮亮麗外表的小婷,能適應例行繁瑣的家務事嗎?夫妻、親子關係比以前還糟糕,她該怎麼面對呢?

邁向顛峰的女主管

小婷的工作,是再理想不過了!在台灣數一數二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擔任無線通訊事業部的行銷經理,高職位、高收入,做的又是自己最喜歡的行銷工作。小婷投入許多心力,工作能力及表現深獲企業高階主管的欣賞。

在公司甚至是整個集團內,小婷及她帶領的行銷團隊,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例如:常常可以看到小婷在公司的豪華會議室內,對歐美或著是亞洲的大客戶作簡報,放眼望去,周旋在一群高階的男性主管中當中,小婷是唯一的女性。

因為深受老闆的賞識及信任,小婷常被派往國外出差,各方面的表現都獲得客戶的好評。她的工作和成就,讓許多人羨慕不已。說起來,小婷的事業正走向顛峰,她卻為此付出相當的代價…。

夫妻關係波濤洶湧

工作順遂,但小婷對婚姻的經營卻遠遠不如她的事業。與先生的關係日趨冷淡,小婷想要有所改善及調整,但是卻不知該如何做才好,心中充滿了無力與無助。

有一天,與先生的爭吵後,她心情不好,想換個髮型調整情緒。燙完頭髮回到家,已經是凌晨一點,整個晚上,先生連通關懷詢問的電話也沒有打來,讓她非常難過。

回到家時,看到先生及小孩躺在床上,小婷明知先生沒有睡著,卻一眼也不看她,更沒有任何問候…,讓小婷氣憤又失落,覺得自己在先生眼中,沒有份量,因此,常用激烈的手法,故意與他作對,只為了喚回他的注意。

成就喚不回孩子快樂童年

小婷長期擔任主管,需要快速果斷做決定下判斷,造成她主觀強勢的個性。不自覺地把與同事相處的模式帶進家庭,當然會造成先生的壓力,讓先生無法忍受。自以為是的個性導致兩人關係緊張,溝通不良、漸行漸遠。

小婷提到,工作忙碌讓她無暇經營家庭,除了經常外食,婚姻也只是維持表面的關係。她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也無法給家人足夠的時間與愛。

有了孩子後,時間更加忙碌窘迫,晚上十點接回孩子,第二天早上七點又把小孩送到褓姆家。雖然愛孩子,卻沒有時間親密相處,小婷的孩子出生到一歲多,不愛笑也不太會哭,原本以為兒子耍酷,戲稱他是憂鬱王子,後來才知道原來孩子不知道如何表達情緒。雖然保姆非常專業,小婷體會到,孩子內心深處對母親的依賴與被愛,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內心漸漸對孩子有極深的愧疚感

身心靈皆煎熬失調

當她發現自己無法面面俱到時,完美主義的她,心裡的恐慌開始反應在身體上。

某次和同事講話時,突然四肢發麻、無法呼吸…。嚴重時,一天一次,或兩、三小時一次,必須服藥控制病情。因為她得了「恐慌症」。

雖然小婷從小到教會,高中時受洗,但是長年的順利,小婷對神的認識一直停留在知識層面,遇到困難會記得要禱告,但是多半還是靠自己…。體會不到什麼是真正的平安喜樂。說她是掛名的基督徒,一點都不過分。

小婷經常有如踩在雲端或七彩炫麗的氣泡上,表面看起來樣樣都有、樣樣不錯,但是,她卻沒有踏實感,好像氣泡隨時會破滅的感覺。缺乏安全感,要靠外在或別人的肯定與掌聲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過去在乎別人的讚美肯定,但是當這些肯定來臨時,她的內心患得患失、更不踏實,與家人關係混亂,即使每天光鮮亮麗,內心卻失落空洞。想填補心靈的空缺,卻不知從何著手。就在這個時候,小婷的生命有了巨大的轉變,促使她選擇離開職場回家。

被神碰觸生命更新

那天,小婷面對婚姻的難處感覺到痛苦、絕望、無助,於是跑到公司的廢棄辦公區裡抱頭痛哭,竟然發現一本廢棄的聖經。

小婷將聖經翻開,映入眼簾的竟然是一張卡片,上面寫著:「祂是耶和華你的神,全地都有祂的判斷。」

另外,有經文鼓勵她要帶著信心面對看似艱難無法走下去的日子,因為神對她有特別的計劃(彼得前書一:6-7、詩篇六十六:9-12)。

這些經文彷彿是對她說的,這一刻,信仰、上帝不再是知識上的,因為她的生命正被神碰觸,因此,她積極尋求幫助,虛心檢討,改變自己以解決問題…。也興起回家的念頭。

但是,面對社會的價值觀—學歷高、能力強的婦女應該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不應該為了孩子或先生辭掉工作回家。她為此進退維谷,宛如作「垂死的掙扎」。

正當此時,她參加的小組輔導,鼓勵她們閱讀一本關於男人成長的書籍時,她覺悟孩子是上帝託付的珍貴禮物, 其重要性遠遠超過她的工作所為她帶來的成就感,孩子的童年是金錢物質都換不回的。

原本她沒有真正打算離開職場,但看完那本書後,想到自己所能給孩子最大的愛,就是她自己和她全部的時間,於是下定決心工作告一段落後,要在家照顧家庭、孩子。

回家後情況一團亂

小婷回家的路並不順暢。

遞出辭呈後,長官及同事對她的決定非常震驚,尤其為她甘願放棄大好的陞遷機會以及公司未來要給她的幾十萬股票而心疼。面對關心,她總是溫柔而堅定的表示要以家庭為主,因為她知道即使有百萬元,也換不回孩子快樂的童年。

辭職後,前兩週心裡感覺輕省無比,不久發現每天有做不完的家事、洗不完的鍋碗瓢盤,尤其經常和先生常發生口角。

剛開始,她按著過去追求完美的作法,如:家裡一塵不染,每天有豐盛晚餐,不久後她就投降了。整理後的玩具,一下子就亂了;打掃後的地板,不久又髒了;和小孩玩整天後,體力不勝負荷…。她懷念以前上班時,還能甜蜜的和小孩說話,現在在家後,反而常出現和小孩、先生爭執的畫面。

情況不如預期的好,除了自己有壓力外,也不明白為什麼親子與夫妻關係變得比原來更糟。她懷疑當初的決定是過於衝動不智,內心開始掙扎,想打退堂鼓。

她對輔導提到回家後的實際慘況,不知該怎麼辦?

輔導分析說:「小婷,你和先生的關係,在過去上班時,問題沒浮現但也沒解決,只是用忙碌掩蓋它;妳現在不面對,五十年後妳還是要面對的。健康的人,要用健康方式解決,而不是用忙碌去掩蓋…。」聽完這席話,小婷決心要斬斷退路、一心向前。

選對順序過踏實人生

經過輔導的幫助,用正確的方式調整過去忽略的夫妻、親子關係,兩個多月後,小婷開始享受甜美的果實。

她每天和小孩一起睡覺、玩耍、擁抱,蹲著看蝴蝶、觀察小昆蟲…,渡過美好的時光。孩子每天早上張開眼睛,會看著她、對她微笑,先生也開始加入,和她與孩子一起玩耍,孩子也從「憂鬱王子」變為「快樂小子」。

疲累的身體,因為得到充份的休息,身心靈健康而踏實;她學會敬重順服丈夫,兩人關係明顯改善。婆婆看見她的改變,說這項選擇是智慧的。

從職場回歸家庭,她體會到人生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優先順序,身為基督徒的她,知道個人與上帝的關係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與配偶的關係,接著是照顧教養好孩子,最後才是工作與教會服事,若順序顛倒,不僅生活混亂,還失去許多重要的東西,那就得不償失了

踏實的生活讓她重新檢驗過去的生活模式:賺錢、用名牌、居高位,才有安全感。雖然這些都不再屬於她,她卻絲毫不擔心,因為有上帝同在,與家人有正確的關係,即使用二手貨,她仍然擁有安全感。

從教會及小組得到完整的愛與接納,小婷鼓勵媽媽們加入教會小組,就能夠得到陪伴與支持。

(本文部份整理自馮志梅主持,週一20:30~21:00播出的「與聖經有約—空中輔導室」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