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能勝任找到勝任處

不知您是否有這種經驗︰被一種莫名的恐懼挾持,害怕自己無法勝任現在的工作任務,以致鎮日心神不安,無法享受工作樂趣?

多數的人,習於被感覺驅策而行動。職場上影響工作動力的原因,常與錯誤的認知與感覺有關。職場上導致我們工作動力無以為繼的原因,往往是情緒問題,而非現實問題。例如之前提過的挫折感,以及如今討論的「不能勝任感」都是。

有「不能勝任感」的人,通常不是因為客觀的無能而無法勝任,乃是因為主觀認為自己不能勝任,並擔憂不能勝任後產生的後果,是這兩種擔心懼怕,挫敗了我們勇往直前的工作動力,使我們被恐懼淹沒,無力向前。

不能勝任感的壓力源

不能勝任感,來自錯誤的主觀認知,就是認為自己不夠資格擔任某一職位,自己虛有其表,總感到別人在冷眼看我好戲,等著看我失敗,因而恐懼終有一天西洋鏡被拆穿。

所以會有這種錯誤的思考模式,它可能是完美主義作祟,也可能出於不切實際的低估自己,另外就是對未來不確定,但又急切想要成功的焦慮所引發。

職場上評比的制度與競爭的環境,也加深了我們對不能勝任的恐懼。聖經說,人心中會有一種「堅固營壘」,導致我們不自覺做出錯誤的判斷,產生不正確的情緒與行動。所以稱為營壘,是因為它如此地牢不可破,以致於任何企圖改變的嘗試,都會被拒絕在外。

不能勝任感是一種根深蒂固的信念,它是從我們自幼點滴形成的自我形象,它深深影響我們的行為模式。該如何戰勝「不能勝任感」?重建正確的思考模式及自我形象,是唯一途徑。

你已被上帝接納

一個害怕無法勝任工作的人,追根究底,他的恐懼感來自於無法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完全或極限。因為不願面對自己有限,所以面對挑戰會害怕失敗,不知如何處理他人的怪罪與批評,所以不斷產生恐懼感。

基督徒處理這種思考模式的綑綁,是仰望上帝的憐憫與恩慈。這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就是不完全的人,已被完全的上帝所接納,不是按著他的好行為,乃是按著他現在的不完全本相,被上帝接納。神的愛是無條件的,祂對人的愛不分貴賤,不論成功與否,都給予同等的愛。

因為上帝的赦免與接納,使人可以免除不被他人接納的恐懼。當我們思想的重心從人的評斷,轉移到上帝的評斷時,因為瞭解上帝已經寬恕我們的一切過犯與不完全,我們因此得著不斷進步的勇氣。

有忠心就無罪惡感

平心靜氣承認自己的不足與缺點,並知道自己的不完全已被完美的上帝接納,是心靈就此得著舒解、情緒得著釋放的開始。

上帝所求於人的是盡力與忠心。一個追求忠心盡力工作態度的人,不需要背負完美主義的重擔,因為完美主義看重的是結果,但忠心者看重的是現在盡心盡力。

一個重視工作態度勝於工作結果的人,不會用「我應該….」的不切實際自我期待壓垮自己,因為知道「我雖然應該,但我事實上還不行」。不能滿足他人的期待也許是事實,但不表示我沒有價值,只不過表示現在的我尚無法做得夠好。但因為我已盡力,所以就可以對自己的不足釋懷。

天生我才必有用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個性、能力、經驗與才幹都不同。每個人都必定能把某些事做好,但不必然能把每一件事都做好。

然而人世的制度總有評比,需要區分高下。因此在工作考評上,總不免幾家歡樂、幾家愁。我們不需要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評比的結論上,因為那是對某一工作表現的一時考核,不是對人的終極考核。工作上的表現、獎懲、職位、薪水,與他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價值,不能等同而論。

從不能勝任找到勝任處

發現自己的潛能及人生方向,有時必須經過摸索的過程。人有時從不能勝任中,反倒認清自己真正的專長,而且願意專注於自己的專長,從此不再羨慕別人。因此不能勝任有時反倒是一種汰蕪存菁的過程。

不能勝任有時是一種成功前的必要磨練,它可以磨練我們的耐力與毅力,使我們可以承擔壓力、懂得珍惜所有,並且寬容他人的不足。

上帝看重人的努力與成長。如果我們用一種積極的態度,面對不能勝任的狀況,相信不論能不能勝任,都能叫我們更認識自己,並且得著成長的智慧。

要戰勝不能勝任感,如同斥退惡犬,你越恐懼,它就越如影隨形,你想逃跑,它就緊追在後。因此戰勝的唯一方法是,站穩雙腳,決心勇敢面對。當你真誠承認自己力有未逮,對有機會接受挑戰,心懷感恩,如結果不能盡如人意,深感抱歉,但願意再接再厲,創造佳績。以如此謙卑態度坦然面對『不能勝任』的指控,則『不能勝任』也就無計可施了。

(「展翅上騰-Office EQ」紀惟明主持,每週一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