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歷了數十個世界大都市後,如果要我選出最難忘的藝術都市,我首先會選擇巴賽隆納。巴塞隆納在國際所以有著傲視群雄的地位,高第功不可沒。

他把一生完全奉獻給巴賽隆納,所設計的建築、教堂、公園,賦予巴賽隆納如詩如畫的獨特風情,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對西班牙人而言,其建築的永恆價值並不再建築的形式,而是呈現西班牙熱情、富於幻想的民族色彩。

高第與奎爾

一八五二年,安東尼‧高第出生於銅匠家庭,巴賽隆納建築學校畢業後,在巴黎萬國博覽會中因設計櫥窗展露頭角,結識了紡織鉅子奎爾,開始長達四十年的友誼。

人們常說:「三分靠實力,七分靠運氣」如果沒有奎爾的識才與支持就沒有舉世聞名的高第。上帝給我們不同的恩賜才華,希望發揮至最大果效,如同聖經中,主人給僕人五千兩銀子的例子,你我又能繳出怎樣的成績呢?高第一生是活出了超凡的價值。

上帝的建築-聖家堂

年前,我帶領社大學生參訪歐洲八個知名博物館,在巴塞隆納看到高第畢生代表作-聖家堂,他生前最後四十年歲月幾乎都投入在這教堂工程上,教堂共計十八座高塔,以中央一百八十公尺高主教堂代表耶穌基督,騎於分別代表聖母馬麗亞、和十二門徒。

教堂東、西、南側,分別以「誕生、復活及榮耀」立面呈現。栩栩如生的人像雕刻,有別於一般建築的大膽設計,並巧以動、植物寓意象徵耶穌的永生與救贖。

在聖家堂前,「感動」一詞已不足以形容。聖家堂預計還需要兩百年才能全部完工,在即將完工的「榮耀立面」前,體會現代工匠的先進技藝,卻遠不如百年前高第作品令人悸動。

顛覆傳統形式

巴塞隆納是歐亞非洲海陸交通要道,多民族文化融合,激盪出非常獨特的風味。回教藝術與歐洲傳統藝術交融之下,文化多元發展創造出驚人的魅力。

在高第充滿童趣的奎爾公園、米拉之家裡,好像進入充滿驚喜的童話世界中,人性的純真在硬梆梆的建築裡得到溫暖。

在弗朗明哥的歌舞中,看是熱情隨性的節奏,卻把人類靈魂身處的哭號情緒,深沉的表露出來,痛苦與喜悅在這裡是一體的。

傍晚時分,Topis小餐館裡,坐滿了來享受餐前點心的人們,這裡是九點鐘才吃晚餐的西班牙人最愛相聚聊天的地方,生活藝術的真諦在巴塞隆納是「自在」吧!

在「忙」與「盲」的生活中,你我是否真正「自在、認真」地過每一天嗎?願神賜給我們智慧去體會生命的價值,活出人生的美與奇。

(「社區大學EASY GO-美的追尋」蔡文恂主持 每週三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