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落下的山腳邊,有一個美麗的村莊,村民大都以農為業,種植最健康的有機蔬果。除了自己吃,還可以賣到其他城市。

某一天,突然飛來一群不知名的鳥,啄食蔬菜的葉子,或是剛剛結果的果樹,讓蔬果損失慘重,村民十分煩惱。

有人建議:「我祖父以前都是做稻草人來嚇唬小鳥的,我們乾脆做一個特大號的稻草人,一定會把小鳥嚇走。」

於是,村民同心協力做了一個十公尺高的稻草人—小金,幫他畫上嘴臉,穿上衣服。左看右看,覺得小金太孤單,於是,又做了小禾,裝扮成女生的模樣,固守著廣闊果園的各一端。

每天太陽升起的時候,小金就會伸伸懶腰,大聲的跟小禾說早,小禾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放眼望去,除了嚇嚇小鳥,只有他們兩個稻草人,不跟小金說話,似乎也很無聊。

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慢慢培養了感情,小金好想靠近小禾身邊,握握她的手。但是,他怎麼扭動身軀,卻連一絲一毫都動不了,他傷心的嘆了一口氣,小禾安慰他:「你不要難過,至少每天張開眼睛,我們還可以看到彼此,萬一有一天,他們不再需要我們…。」

「你快不要說了,我相信這一天不會來的。」

可是,稻草人嚇鳥的戰略漸漸失效,小鳥也互相走告,「這一對稻草人是假的,他們根本抓不到我們。」

當小鳥吃飽了,就成群結隊戲弄小金小禾。更誇張的是,黑嘴鳥媽媽即將生產,乾脆在小金的頭上做窩,生下五個鳥蛋,孵起蛋來了。

當小鳥鑽出蛋殼,幾乎無止休的叫著「肚子餓!肚子餓!」,小金的腦袋都快被小鳥吵炸了。他不禁哀求黑嘴鳥,「求求你,搬到別的地方去吧!我都快要發瘋了。」

可是,等不及鳥媽媽搬家,傳來了壞消息,因為稻草人沒有用了,村民決定第二天要把稻草人拆掉。

對小金簡直就像世界末日,他們從此就要消失不見,而他還沒有握過心愛的小禾的手,他不由得哭泣來,一聲聲飛越村莊,飛越山谷,飛到小天使滾滾的耳朵裡,變成好大的雷聲,震耳欲聾。

滾滾循著聲音找去,看到小金滿臉淚痕,大聲問他,「喂!三更半夜的,你還不睡覺,你會把村子裡的小孩都嚇醒的。」

小金無奈的說,「我只剩這個晚上的生命了,我還在乎甚麼呢?」

滾滾抬起頭來,望著小金好大的個子,哭得那麼傷心,害得他鼻子也痠痠的,他就助他一臂之力吧!

於是,滾滾開始用力推小金的身體,雖然是稻草做的,推起來可一點不輕鬆,累得滾滾一身都是汗,眼看著逐漸接近小禾,住在小金頭上的黑嘴鳥媽媽突然慘叫。

「不得了啦!我的寶貝要掉出窩裡了,救命啊!」

「你不要亂叫好不好?吵死人了!你知不知道,明天早上小金和小禾就要被拆掉了,你難道不願意幫助他們牽手嗎?拜託你自己想辦法把鳥寶寶帶走,不要影響我的工作。」滾滾制止鳥媽媽亂吼亂叫。

滾滾繼續推,鳥媽媽扑打著翅膀護衛鳥寶寶,可是,晃動得實在太厲害了,幾乎整個窩巢都要翻覆了。

小禾柔聲呼喚著小金:「算了吧!不要推了,我明白你的心意,我們先讓鳥媽媽把鳥寶寶帶到安全地方吧!」她的眼淚一滴滴流下,滾入田里,彷彿一顆顆夜明珠。

小金也默默流淚,他們倆只差一個手掌的距離了,天,卻在這時候亮了。

村民拿著梯子、剷子、杈子…,準備拆除稻草人。鳥媽媽急急帶走最後一隻鳥寶寶,小禾才鬆了一口氣,滾滾見機不可失,立刻要去推小金,只見村民舉起大剷子,要插入小金的身體裡。

「不要啊!不要啊!」小禾哀哀呼喚著。就在這時候,突然吹來一陣狂風,高大的小金被滾滾推得本來就有些傾斜,一陣風過去,他站立不穩,斜斜倒下,倒向小禾的懷裡。

他趁機握住小禾的手,笑著說:「小禾,我們永遠不分開好不好?

小禾也把他握得緊緊的。

風更大了,小金和小禾的身體、腳、手、頭…逐漸分解,一撮撮稻草飄向天空,分不清是小金還是小禾,依稀傳來他們倆的歡呼聲,在山谷間迴盪,「我們自由了,我們雲遊四海去了。滾滾,謝謝你,再見了。」

「再見…。」滾滾嗚咽著,他不喜歡說再見,他不喜歡分離,可是,這一刻,他卻為小金、小禾高興。

(「天使不打烊」溫小平製作主持 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