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上路前您的安全「帶」了嗎?依據統計,繫用與不繫用安全帶者,發生事故時傷亡比例為一:七,可見安全帶在事故發生時,的確可發揮保護人體減輕撞擊所受的傷害。當然除了正確使用安全帶,也要記得測試一下安全帶的功能狀態喔!繫上安全帶後,用手急拉安全帶檢查是否會鎖定,若安全帶無法正常鎖定,或鎖定後還可拉動,就得趕快進廠維修,以免發生危險喔!

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帶

(一) 一般駕駛人及乘客:

肩帶需繞過肩部並越過胸前,不可繞過肩膀下方,不可勒住頸部,否則安全帶無法發揮正常應有的功效,而且容易發生危險。

(二)孕婦駕(坐)車對安全帶之使用:

孕婦駕(坐)車時,對安全帶之使用,應使用三點式安全帶而不要用腰帶,或把腰帶移到腹部下方(避免壓迫腹部),以免緊急煞車或車子經撞擊時,壓迫或傷害到腹中之胎兒。

(三) 孩童乘車時對安全帶之使用:

孩童不可以多人共用一條安全帶,以免因緊急煞車或撞擊時,安全帶無法發揮功能。另外,孩童坐車以後座為佳,因為一般前面座椅的安全帶是依據大人的身材、體重設計,為避免當車輛緊急煞車或撞擊時,安全帶便無法發揮正常的功效,孩童坐車時儘可能避免坐前座,仍以後座較為安全。

(四) 兒童安全座椅儘可能不放於前座:

乘客攜帶兒童安全座椅時,切勿將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於前座,以免發生事故時氣囊擠壓使兒童受到傷害。此外,記得選用合格之孩童安全座椅,並依各車種使用說明書之規定來使用較為安全。

(五)有安全氣囊裝置也應繫妥安全帶:

安全氣囊在汽車發生衝撞時,感應器接受訊息後氣囊開始充氣,才能產生緩衝作用,因此氣囊還在充氣未發生作用時,駕駛人就有可能發生傷亡事件,如果繫好安全帶,就能延長駕駛人與方向盤接觸的時間,氣囊再給予緩衝作用,必能減低傷亡,更能提高保護功能。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 咖啡貓及杜妹主持 週一至週五 19:00-19:3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