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於今年九月,提前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素有「台灣視光學教育之父」的王滿堂老師,除了他熱愛生命、對社會有卓越貢獻的優良事蹟外,另個重要的原因,是他的鼻咽癌已經第三度轉移到肝、肺,生命隨時會結束。

九月十九日上午,王滿堂老師將從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手中接下第九屆「熱愛生命獎章—光明使者」獎章,同時希望催生一直未被立院通過的「驗光配鏡師法」草案,能在此次會期順利三讀通過,讓十年來為「全民視力健康」把關的行動,在生前見到曙光。

教學、著作、催生驗光配鏡師法

王滿堂曾在第一健診中心擔任眼科醫師,後來赴美專研視光學,回國後,任教於樹人醫校,當醫光科主任,目前在仁德醫專教學,並且是教育部技職教育百科全書視光篇撰稿人、當代眼鏡雜誌視光醫學顧問等。

看見台灣八百多萬眼鏡族、五千多家眼鏡行、三萬三千多位眼鏡從業人員,每年計有一百六十九億元利益的準醫療驗光配鏡的眼鏡行成為無政府狀態,卻沒有相關法律,約束業者、保障眼鏡族的權益,因此在學校執教,訓練專業人才外,還抱病出書,催生攸關數百萬人視力保健的驗光配鏡師法。期盼在政府良好的職業證照度管理下,眼鏡族都能得到應有的消費保障及權益。

不顧鼻咽癌的病體,他熬夜寫書,前後完成八本視光學著作、一本癌症醫學知識的保健書籍。驗光師法案於民國八十九年時曾在立法院角力,但闖關失敗,如今王滿堂老師又自行參酌澳洲驗光配鏡制度,擬定學者版的「驗光配鏡師法」草案,四處奔跑尋求立委聲援,希望搶在生命最後關頭,完成心願。

其間,他三度癌症復發,醫生宣判只剩兩年生命,如今卻多活了三年,王滿堂感謝上帝的恩典。

貢獻餘生的鬥士

五年多前,王滿堂擔任樹人醫校醫光科主任,為協助學校升等,經常忙到三更半夜,最後竟然體力不支倒地,起初症狀像感冒咳嗽,因為痰中血量日漸變濃,並開始流鼻血,最後被病理診斷證實為鼻咽癌。起初他不以為意,帶著草藥跑到美國進修,以為上天會眷顧他。

然而,癌症始終沒有饒過他,隔年四月他嘗到苦頭,左側頭、臉部突然痛到不行,昏倒在宿舍。他只好匆匆返台,趕緊檢查,結果證實鼻咽癌已快速惡化到末期,蔓延成為腦癌。

在接受和信醫院的放化療後,以為控制住病情,沒想到,三年前(民國九十一年)癌症再度復發,蔓延到肺,去年三月(民國九十三年)第三度復發轉移到肝臟。

漫長的抗癌歲月,王滿堂飽受煎熬,從病發迄今,前後經歷三次復發、六十幾次化療、兩次大手術。因長期化療而一側耳朵喪失聽力,右耳聽力也降低,不僅如此,耳鳴二十四小時不停的伴著他,並且身體要承受很多疼痛。

但是基督的信仰力量幫助他勇於面對死亡,即使疼痛再劇烈他仍堅持不吃嗎啡強力止痛藥,還自嘲「我痛故我在」,因活著才能知疼痛,把握還能有一口氣在的時候,完成夢想。

如今他與時間賽跑,為了寫書,經常熬夜到三、四點甚至清晨,不過,也只有在寫書的過程裡,讓他幾乎忘掉身體的疼痛與不適,他形容為如同吃嗎啡一樣(很奇妙)。

罹患癌症前,完成一本《醫用驗光配鏡學》,癌症後五年來他又陸續完成九本著作:《跨越癌症豐富生命》、《鏡片光學》、《眼鏡學》、《配鏡學》、《眼視光儀器學》、《視覺與知覺生理學》、《隱形眼鏡學》(上、下冊)、《眼屈光學》等。

單是今年他就出了三本新書,每本厚達三、四百頁,最近才剛出爐的《眼屈光學》自序中,開頭就交待說:「這本書應是我最後告別作,到目前為止,我還活著已是奇蹟。」

主張驗光配鏡專業分工

王滿堂是兩岸華人中第一位取得美國國家執照視光學技師的華人。

他說,國內並不重視光學,雖目前有三所私立大專學校設有視光學科系,然而,台灣近視問題卻很嚴重,堪稱近視王國,從小學一年級的近視罹患率平均二成,逐年升高,高中時竟高達八成五,卻始終未建立驗光配鏡專業證照制度。

國內眼鏡店多半自稱是合格驗光師,在沒有國家級專業證照考試檢驗的情況下,消費者只能力求自保,有些眼科醫生也兼作眼鏡生意,未作專業劃分;而眼醫協會、眼鏡公會及學校也都以各自利益為出發點,對此他非常不以為然。

參考美國將視力照顧者分成:眼科醫師、驗光醫師、配鏡師三種人,澳洲驗光師需要有四年大學專業訓練並通過執照考試,配鏡師也要有兩年才具資格等,他認為台灣眼鏡業者刻意撂掉配鏡師,只提驗光師或驗光生,大學四年、專科二年統稱為視光學系科,是錯誤的;因為驗光和配鏡是不同性質的工作,驗光偏向醫療檢查,配鏡則屬於商業行銷及製作眼鏡。

在美國,驗光醫師需受八年專業教育,過去台灣眼科專業醫師的訓練偏重開刀,並沒有好好學習驗光,故驗光師的職業是我們社會需要的。

台灣的視光學教育剛萌芽,而職業證照制度尚未建立。因為政府長期的疏忽,使得台灣人的眼睛-靈魂之窗,無法得到應有的專業照顧,因此他寫中文教材、執教、催生立法,期待還給國人「視力保健」的良好環境與權益。

他期望未來,驗光師發揮醫學驗光專業技能,開出正確的眼鏡處方,再交給配鏡師正確無誤的執行製作眼鏡後,消費者的權益才能獲得真正的保障。

即使目前台灣的眼鏡從業人員學歷不高,他主張可以藉由國家的檢定考試,取得應考資格後,再通過國家證照考試獲得驗光師或配鏡師的執業資格。若不努力,想要就地合法,那是自私也是不應當的想法。台灣未來的前途寄託在有實力的年輕人,而非只是表面冒充者,否則很快我們國家會失去競爭力,步上菲律賓的後塵。

癌症病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王滿堂的家族中三代裡就有超過十人罹患癌症,癌症帶走他的家人,然而經過這五年歲月,他從死亡谷底走出來,不僅學會與癌症相處,甚至感謝癌症,不僅成立個人網站,分享癌症經驗,激勵病友,也以癌症病友身份,加上癌症醫學專業知識的研究出書談癌症。

他在網站上這麼寫著:「事實上,我罹患癌症後,在與它搏鬥的當中,領悟到生命中更多美好的道理。在我的人生當中,若沒有癌症的大浪衝擊,我的生命也就不會有如此美麗的浪花出現。所以,我在心中對它說:『癌症啊!癌症,我不但不怪你,還要感謝你!因為沒有你的大駕光臨,『生命的真義』是什麼,要澈悟『它』,還真不是簡單的一件事喔!』」

癌症讓他比一般人更懂得把握時間,投入寫作,並到處演講分享生命經驗,化愛為行動。即使罹患癌症五年,靠著基督信仰的力量,他的豪氣絲毫不減,言談之間仍可以感受到自信滿滿的人生態度。

他說:「人生就像拳擊賽,我可以被死神擊倒在地,但不可以就此屈服投降。」王滿堂積極完成神託付的使命,相信將來在他面對上帝的時候,公義的冠冕將為他存留。」

真實經歷造物主的存在

作為研究科學的人,提到信仰、上帝、聖靈是真實的,得需要有實際的經驗與體悟。王滿堂從不隱瞞基督徒的信仰。提到在接觸許多宗教後,選擇信仰基督,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能夠直接與上帝溝通說話,真實體會這位神是又真又活的。

罹患癌症五年來,他常感覺聖靈就在他身旁,處處保護照顧他,許多人以為他無法完成的事,最後都逐一完成,醫生以為他只能存活兩年,他卻偷多活了三年,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他提到,癌症並非普通疾病,是恐怖難纏的病魔,若病人在心理上無法坦然面對、有所突破,病魔就會盤據人心,成為使人驚慌、憂傷、恐懼的心魔,心理影響生理,不但免疫力降低,剩餘的生活品質亦不佳。若有正確的真理信仰,內心能產生力量對抗癌症,快樂積極的生活。

他用水災的比喻說明信仰對人生的重要性。當人罹患癌症如同被大浪捲起後掉落水中,此時若有正確信仰的人,好像身穿救生衣,有獲救的機會與希望。

信仰是這麼的真實,又確知上帝掌管一切,以致於他沒有埋怨,不害怕面對死亡,反而更加努力與時間賽跑。這都說明,他的確是靠著超乎常人的智慧與信心、毅力,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本文部分整理自雷倩主持,每週二AM8:00~9:00的「展翅上騰─展翅七四七」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