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滿足這條路有你的祝福,迎著風,我不哭,我們都很清楚,就算世界漸漸麻木,有份愛不會荒蕪……我曾經傷心,在人海漫漫漂浮,但我不認輸,真心的領悟,終於我不被恨擺布……。」是的,就是一個「恨」字讓他走迷了人生路,而今,他,東方比利,要回家,他要回到父的家中……。

「曾經,在這條回家的路上,我走了好久好久。」東方比利-汪中成弟兄,從小來自眷村家庭,深受家庭嚴格打罵教育的傷害,產生叛逆性格;再加上四位兄長個個學業、事業有成,爸爸要他看齊,在他的成長路上備受巨大壓力。

在保守年代,所有你想得到的荒唐事,他通通做過,「吸煙、吸毒,用身體換取金錢,以及男扮女裝。」東方比利搖搖頭說。他以男扮女裝躍上牛肉場舞台、接秀、表演,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起先是為了報復,爾後為了錢,他難以自拔,他以為只要有錢就能贏回別人對他的尊重。

廿年前,他的反串秀風靡台灣,牛肉場是他的舞台,也因為扮裝這件事,讓將軍身份的爸爸很不諒解,還害身為牧師的哥哥讓別人看笑話。東方比利說:「我的哥哥是牧師,我故意去教會對面的牛肉場表演,還把海報貼在教會門口,讓別人知道男扮女裝的是他的弟弟,讓他很丟臉,我就有報復的快感。」

為了賺更多錢,他更遠走他鄉,什麼錢他都要賺;因為叛逆,東方比利的過去相當戲劇化。他是個道地的台灣人,跑到新加坡在海外發展後,常讓人誤以為他是外國人,在經過好多年的放蕩後,終於他成了新加坡知名的主持人、廣播人,但卻在沉醉於成功的享樂時,發現罹患血癌。人生路上,他深陷愛恨情仇和權力慾望不能自拔,然而這次卻摔得最慘。

罹患血癌後讓他認真的重新思考人生,苦難是他的轉捩點。東方比利:「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我告訴自己還不晚,我要去過自己的生活,一九九六年,我選擇離開,暫別熱愛的廣播生涯,背起了背包,去尋找生命的真諦。」

在澳洲、英國、美國、台灣,他一站站跑,遇見許多愛主的弟兄姊妹不斷給他愛,終於經過一段曲折人生路,他因抗癌經驗而大徹大悟,並拾回和家人的情感,找到回家的路。

他對抗病魔,幫助病友,讓他的生命整個轉彎!抗癌過程成為東方比利人生的轉捩點。他說,在罹癌的日子裡,他有四十八個癌症病患朋友,大家彼此扶持;過去幾年他一個一個送他們走,直到現在只剩下兩人。他常想,上帝留下他,他可以為癌症病患做甚麼?

兩千年,他重返廣播界後,在空中成立「癌症互助協會」與病友互相扶持,東方比利回想過去:「我藉著許多有意義的抗癌活動來紀念比我先走的病友。」二零零三年,協會正式成立,他辦「讀書會」希望擴大防癌的知識面,他也探訪病人,為病人按摩,鼓勵大家勇敢、不絕望,他更期許協會義工們成為每位病人的一隻枴杖。

比利在半生流浪後,回到自己家中,重拾和母親、家人的愛。他說,這一切都是主的愛,讓他體會不一樣的人生。

曾多次獲頒新加坡「金麥獎」之「最多才多藝」、「最佳節目主持人」、「三大中文電台最受歡迎主持人獎」等十四座獎勵的東方比利,於去年七月回到台灣進行一項大手術,暫別新加坡,也就在這蟄伏的一年裡,他著作分享浪子回頭的故事。他說,他要讓自卑的孩子看到明天、也盼望每個家庭和諧、幸福,更希望能幫助許多和他當年一樣迷途的青少年。

走了曾經荒唐也曾經輝煌的四十年,終於,他明白自己的價值了!他說:「做了那麼久的東方比利,真想做回『汪中成』,未來我的一切不再為『名利』,而是為了『生命』,盼為生命再努力,加油!加油!」

(「溫馨傳真情」劉麗紅主持 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