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的音樂裡,有一種安定的元素,可以使人心情鎮定,並安然享受在穩妥的節奏中

一七三零年,俄國駐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大使凱薩林克伯爵(Hermann Carl von Freiherr Kaiserlingk),因政務繁忙、壓力大,嚴重的失眠,無法安然入睡。於是委請巴赫為他譜寫可以在夜晚聆聽的樂曲。

凱薩林克伯爵有專屬的大鍵琴師,他是巴赫的學生郭德堡(Gottlieb Goldberg)。每當失眠時,郭德堡便彈奏巴赫為伯爵譜寫的音樂,因此,這首變奏曲被稱為《郭德堡變奏曲》(Gold-Variationen BVW988)。

《郭德堡變奏曲》原名是「有各種變奏的曲調」(Aria mit verschiedenen Veranderungen)。所謂變奏曲,指著是在不影響基本結構下,將音樂做各種變化。郭德堡變奏曲是屬於其中的自由變奏,不受長度、形式、結構與風格等拘束,有非常豐富的創造性。

巴赫在接受委託後,以薩拉邦德舞曲(Sarabande)風格的音樂寫成主題旋律,是取材他十年前為妻子安娜所寫古鋼琴小曲集中的第二十六首,並以此發展出各種變奏。

巴赫精心設計安排下,從第一首主題,延伸出三十種不同的變奏,最後再回到主題旋律,然後結束,共有三十二段。

巴赫成熟有內涵的作曲方式,加上郭德堡精湛的演奏技巧,凱薩林克伯爵相當滿意,餽贈裝滿一百個金幣的金盃。對當時受萊比錫市議會挾制,處處被刁難的巴赫來說,有實質與精神上的鼓勵。

因伯爵愛樂惜才,兩人的交情深厚。日後巴赫為德勒斯登宮廷獻上著名的「b小調彌撒」,並聘為德勒斯登宮廷御用音樂家,也是凱薩林克伯爵的穿針引線促成的。

雖然是為了睡眠而寫的音樂,但如同巴赫音樂中一貫的包容性,這部龐大精深的變奏曲,變化巧妙,直到今天,仍是許多演奏家爭相挑戰的樂曲,如鋼琴怪傑顧爾德(Gleen Gould, 1932~1982),就是以《郭德堡變奏曲》聞名於世。

實在難以想像《郭德堡變奏曲》是超過兩百五十年的作品,在音樂上的價值,更非裝滿百個金幣的金盃所能比擬。作曲家羅西尼因此讚嘆說:「巴赫真是上帝所創造的奇蹟!」

(想更多認識巴赫嗎?歡迎收聽每週日下午15::00-16:00播出的「心靈深呼吸」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