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裡住的是日本式房子,院子裡有一棵榕樹。

那棵榕樹有一定年紀了,留著長長的氣鬚,我們常在其下玩耍。不知從幾歲開始,我會望著那棵大樹想著:為什麼它能長得這麼高、這麼大?為什麼它總是那麼穩重堅定,彷彿一輩子都不會動搖?

以後,家裡在那條巷子裡率先把日本式房子改建成二樓洋房。颱風來再也不擔心颳風漏雨,那棵大榕樹,卻也就這麼從地面上消失了。可是,一棵大樹在孩子心中的影像,卻好好保存了下來。它總停留在我記憶中的某一處……

樹,總是安定的站立,安靜的守候。樹的根要扎得深,才能經得住風雨,才有根深葉茂發華滋的可能。相對於樹的堅定,人,實在有太多的浮躁與浮動。

感謝全能的造物主,祂創造了樹,將它栽植於大地,樹的存在與生發,似是無聲的昭告世人,有根的生命是何其的寶貴!

在聖經詩篇第一篇,描述了一種獨特的心靈和一幅動人的圖畫。詩人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這裡說到的樹代表了一種心靈,它不但有根基,而且植根在清溪流水邊,時時得到滋潤與供應。它在向我們述說,我們的心需要一條活水江河,時時供應上帝的話語和基督的真愛!讓我們成為一個有豐盛生命,能結出果實的人。

一棵樹,就是一個大地的奇蹟。信心有如一粒小小的樹籽,在黑暗潮濕的泥土裏,忍受孤單擠壓,突破局限障礙,默默的發芽滋長。當它一天天的茁壯成長,會長成結果子的樹,而且是一棵能蔭庇人心,給人安慰與盼望的樹。

這幾年,家搬到遍地是樹的北美大陸,連樹林都可以離家不遠,也常能在樹林中散步,歌詠生命的奇妙。樹在生活裡,又成為時時能夠親近的對象了。

隨歲月而過,漸漸明白心中的那棵樹,因著信仰而成為生命的倚靠與盼望。親愛的朋友,您是否也渴望在內心深處,種下一棵生命樹?願造物主的慈愛,祝福你的生命有如溪邊的樹,永遠生機勃發。

◇本頁轉載自佳音出版的《2006 Diary 生活日誌》,洽詢專線:02-23699050#700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