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讓巴赫活出充滿堅定而美好的見證。

巴赫終其一生,為他所信靠的上帝,創作出刻入人心的榮耀旋律,他筆中所畫出的每個音符,都是為了讚美,為了歌頌上帝的慈愛偉大。從他擔任萊比錫音樂指揮開始,更有大量為宗教儀式所使用的清唱劇源源而出。

精緻呈現音樂元素

除了創作,巴赫也喜歡改編大眾熟悉的音樂元素,加在他的曲調中。如眾所周知的《馬太受難曲》的主題聖詠:「創傷的頭」(O Sacred Head Once Wounded),原來是哈斯勒(Hans Leo Hassler,1564-1612)所編的流行音樂。

這點,可以看出巴赫讓進入教堂的人,能夠在敬拜中聽見並唱出所熟悉旋律的用心,以致於對宗教音樂不會產生距離感,且有助於樂音傾洩而出時,對上帝有更親密的認識。這曲調經巴赫多次引用,成為有名的聖詩。

安娜是得最佳拍檔

在教會中,巴赫認真而嚴謹的謹守工作岡位;在家庭中,他是位負責愛家的好丈夫。與妻子安娜間的相知相惜,傳為美談。

安娜原是位優秀的女高音,在宮廷曾有極好的發揮機會,但是當巴赫在教會從事聖樂工作後,囿於當時保守的社會背景,女性不被允許在教會中演唱,於是安娜默默在家庭中,專心照顧孩子,協助巴赫抄譜。

巴赫作曲量甚大,為的是能提供每週的教會禮拜使用,忙碌的工作讓他無法分心在保存樂譜上。後世的人能窺見巴赫音樂的奧妙,甚至他創作的音樂風格影響後來的音樂發展,珍惜巴赫的創作,細心為他抄寫的妻子安娜,功不可沒。

巴赫為安娜寫了些鋼琴小品,讓她可以在家彈奏自娛。如:《致安那‧瑪格麗娜古鋼琴小品集》,就是一例,現在成為初學鋼琴者必學的曲目之一。

聖樂拉近天人距離

音樂是巴赫的生命,他也以熱情的生命回應上帝的愛。他的音樂,有愛的喜悅,有頌讚的光榮,有恩典的感動。大提家卡薩爾斯曾說:「巴赫的音樂能發揚人類的光明面,拉近上帝與人類的距離。」這話說得真準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