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教育部針對九年一貫國民教育實施成果所做的調查顯示,多數的老師對於國民教育目標中,要訓練學子「獨立思考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甚感困難,但這兩項能力卻關係著國家人力的素質。

「獨立思考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是我們能否處理並解決各種關於國家、社會、工作、家庭、人際、或理財等等生活問題的關鍵能力。它也能幫助個人在人生中學習成長,更是職場上重要的競爭力。

它使你使命必達

獨立思考能力,常是企業選才、育才、晉陞人才的考評重點。它使我們對所遭遇的問題有獨立分析推理的能力,使人得以獨立完成任務、達成使命,對初入社會的新鮮人,這種能力尤其重要。

所謂新人,就是指沒有工作經驗的人。制度好的公司,可能指派一個老手帶著新人,但多數公司往往無法提供褓母型的主管或同仁,可以隨伺在側、謹防犯錯,或能事先預料、耳提面命新人各種可能遭遇的狀況。

在多數採取「放牛吃草」的企業管理模式下,一個新人如果遭遇困難,就得自己看著辦,想辦法解決了。這時獨立思考能力就成為解決問題能力的關鍵。

它關乎考績勝負

一個新人犯錯或解決問題不圓滿,初期可能情有可原,但如果已經進入公司一陣子,容忍期已過,面對問題時是否能圓滿解決就直接關係到工作績效與考評。

一般主管在評量員工的工作能力強弱時,除了注重承受壓力的能力外,考評的重點往往在於獨立思考的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個不太需要人協助與管理,就能自動處理工作,解決問題的人,就會被認定屬於工作能力強的人。擁有這種能力的人,最容易被主管放心賦予重任,因為主管知道把工作交給這種人,不但不會讓目標執行受阻,或讓工作卡住,更不會製造問題。

何謂獨立思考

什麼叫做獨立思考能力?這當中包含兩種不同的能力,一是「思考」的能力,二是「獨立」思考的能力。

要解決問題,分析理解問題的本質與發生緣由,是非常重要的起點。這時,唯有賴「思考」能力,才能幫助我們掌握狀況。思考能力是指一種能夠瞭解、推論、分析、演繹並從中得到答案與結論的能力。這是指一個人對於一件事情、現象、他人意見,或一種說法,對凡不屬於他習於認知、有別於他的任何觀點,都有能力和方法進行瞭解與判斷,同時也有能力去選擇自己的觀點,以及表達和他人不同之處。

一個擁有思考能力的人,對於任何觀點,不論是來自自己的主管、父母、師長等權威人士,或來自報章雜誌、媒體報導,都能夠進行分析理解,並進一步判斷自己要不要接納、以及是否接受的理由。這種人對於任何觀點或發生在自己生活中的問題,都會先經過蒐集資訊、消化、理解、分析、判斷之後,才決定如何行動。

至於「獨立」思考,是指一個人不會被迫接受他人觀點,也不會隨易接受他人的觀點,以致於人云亦云將他人說法照本宣科,或未經思考就採納任何觀點。

獨立思考是一種幫助人認識問題真相的能力,是一種能分辨人我,主張自己意見,並在沒有人提供答案下自己設法理解分析,進行一切思考的過程。

如何獨立思考

思考是一種累進的技能、需要漸進培養,最好是能從小培養。該如何培養?可以從廣泛閱讀觀察與多問問題開始。

「廣泛閱讀」。思考需要有材料,多元廣泛的閱讀(包含觀察)習慣,可以激發新的觀點,擴張我們的視野,提升對事物的對事物的客觀理解力,使頭腦得以鍛鍊。因此我們不但要多讀多看,更要注重讀書的深度與廣度,不能只限單一種類。

「多問問題」。人生與職場中的許多問題,是沒有標準解決模式的。台灣的學齡教育往往重視「問答案」 WHAT,而不重視「問問題」WHY。導致我們失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過去我們的學校教育往往將問題的答案標準化、單一化,同時升學考試也常養成許多學子只求答對,不求甚解。但這卻與成年社會的事實不符。在職場與成年社會,許多問題都有不止一個的解決方法,而每個方法各有其利弊得失,因此解決問題的重點不在找標準答案,而在如何選擇答案。

學會問問題並尋找答案,不但使我們有理解問題的能力,更使我們因為能理解問題,而具備判斷各種解決方案的能力。因此要提升思考能力,就要減少依賴現成的答案,學習自己尋找答案,不叫頭腦的思考力疏懶,而能習慣動腦。

在職場上目標的達成,不單需要能判斷問題為何,更需要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下期我們將繼續探討另一種重要的競爭能力,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展翅上騰-Office EQ」紀惟明製作主持 每週一08: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