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家的眼裡,狗遠不及貓漫,貓是許多浪漫文人的最愛,然而愛狗的人畢竟比貓多,狗才是人類最忠實的夥伴。

貓浪漫、狗寫實;貓狡獪、狗忠心,幾千年下來,狗雖其貌不揚,卻躍上十二生肖排行榜,貓則無此榮幸矣!

中國人愛狗,狗是詩中的常客:「狗吠深巷裡,雞鳴桑樹顛」這是民間的狗。「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白雲深處忽聞雞鳴狗吠,這可就是仙家之犬了!至於「天狗吞月」,其屬靈的奧秘,更大有耶穌受難天昏地暗的氣象呢!

狗在西方地位也不低,試一翻歷代經典,狗佔的篇幅也十分可觀。希臘神話中狗是月神黛安娜的隨身侍從,一身月光,無限瀟灑!狗也在地獄守門,地獄之犬可是對惡人最嚴厲的警告。

聖經次經裡,狗曾追隨少年托比亞和天使拉飛爾一同行腳天涯,不辱使命。狗也出現在主耶穌和迦南婦人機智的對話中,成為外邦人得救的象徵—我們不也都是得憐憫蒙大恩的「迦南之犬」嗎?

近代英國詩人湯普森Francis Thompson有首名詩「天國之犬 The Hound of Heaven」,他一反常例,不用鳳凰獅子比擬上帝,卻用獵犬形容基督,一隻永不放棄的天堂獵犬。

詩人因耽溺於塵世與自我,千方百計逃避上帝,但終究被天堂獵犬所尋獲。「天犬」對他說:「你不忠於我,萬物也將不忠於你」蓋世事無常,轉眼成空,一切都會背叛、離去,惟在主裡斯有不散的筵席。魚唯有回到大海、鳥唯有飛返故林,人唯有回歸天家,才能得享真安息。

我們這些蒙大恩的「迦南之犬」,是否也該傚法天國獵犬,忠於主人的使命,對廣大失落的靈魂,海角天涯、窮追不捨,忠心守望、永不放棄!把一個個失喪的靈魂領回天家。是時也,白雲深處,雞鳴狗吠,那即是天國的歌聲、萬籟的共鳴,也即是以繁星為音符的—你我的讚美!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