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她說話,一點兒也不精明幹練,像是溫柔的輔導姊姊。常義務幫人打官司,解決家庭親子問題。令人懷疑這位不懂得掙錢、愛作公益、旁務多於正業的長髮美女,果真是風城赫赫有名的執業律師?

擔任多家高科技業及二十幾家基督教機構的義務法律顧問,其主理的法律事務所業績,在新竹地區呱呱叫,名片上沒有亮麗的學經歷,除了事務所名稱,最引人注目的是「耶穌愛你」四個字,她的確異於同類。

異類的女律師

「我常對顧客說,法律不能解決問題,只有上帝能解決,我可能打贏官司,但是你心裡受的傷,還是沒有辦法得到醫治。」

這位擁有台大法研所畢業、英國倫敦大學法律研究所肄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美國法結業、中華電信獨立董事、新竹律師公會理事、多加幸福婚姻促進會監事等亮麗的學經歷女律師,目睹太多兩造間的仇恨,多人在糾纏的官司中,無法放下仇恨寬恕對方的傷害,即使打贏了官司,還是處在失敗愁苦中。

因此,她不把法律視為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反而高舉饒恕與愛,讓上帝的愛介入,當事人生命眼光改變調整後,許多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因為,她就是這麼走過來的。

鍥而不捨的求真特質

高中時期,任秀妍對許多事情已經展現挖掘真相鍥而不捨的特質。

當時受同學邀請參加校園團契舉辦的夏令會,以為是救國團自強活動,到了營地後發現這是基督徒傳福音的營會,「天啊!」她當場大喊上當。

「上了五天的課,每堂都是說福音,要人信耶穌,無神論的我,非常排斥,向人表示,永遠不會信耶穌。又看見他們翻閱聖經跟我辯論,好辯、好強、好贏的個性,驅使我決心要好好研讀聖經,好辯贏他們。」

信有信的原因,不信要有不信的理由,任秀妍開始認真讀聖經及相關書籍。當時高中課業繁重,她卻花相當長的時間研究,除了要辯贏對方的動機,另個打動她的因素,是邀請她的基督徒朋友,個個正派、氣質好、有愛心,讓她禁不住想一探究竟。

一段時間後,她發現這個信仰實在不錯,關鍵點是無法證明這位神到底存不存在。

為了要證明這位神是否存在,她想到同學說,上帝要人用心靈的眼睛看祂,打開心靈的眼睛的唯一方法,就是心裡先相信,口裡說「我願意相信」的那一刻,眼睛就打開了。

她決心試試看,附帶條件是,若試過還是沒有遇見祂,那麼表示這位神並不存在,還可以回頭。

沒想到就在她說出「我願意相信」的那一刻,她真實感受耶穌基督的存在,被祂擁抱的感覺如同電流通過全身,那一刻,她開始哭泣,彷彿回到父親溫暖的懷中。

苦澀的成長歲月

任秀妍有個不幸福的童年。五歲前父親缺席,七歲後母親缺席,小學畢業前,她還不知道父母已經分手,以為媽媽只是帶著妹妹去香港一段時間,很快就會回來。讀國中時,知道母親已經帶著妹妹在香港再嫁的消息,內心深深感覺被媽媽拋棄。

當時她讀的是北市數一數二的好學校─仁愛國中,同學家境好、生活優渥,自己卻處在貧窮及破碎的家庭裡,孤獨的成長過程,導致人格扭曲,非常叛逆。

任秀妍功課一向很好,卻因為扭曲的人格,以致於個性孤傲,人際關係不好。和老師處不好,也不受同學喜歡,她卻表現得毫不在乎,沒有同儕的支持,從小喜歡讀書寫作的她,把自己寄情在文學園地,創作投稿,靠著寫作投稿獲得肯定,也賺取不錯的獎金與稿費。

雖然如此,還是無法填滿內心的空虛。因此,國中三年,她孤傲鬱悶,對人懷著仇恨的心裡。

進入北一女,她變本加厲,更孤傲跋扈,直到高二,接觸基督耶穌,感覺神的愛流進心裡,哀傷鬱悶被瞭解,過去如被鐵鍊捆住的想法解脫,生命開始有轉變的契機。

另一場生命的歷練

究竟她的生命發生什麼事,以致願意舍下賺錢的機會,長年投身公益?

「基督徒有很多種,若沒有遵守神的教訓,生命沒有跟神連結,仍然自己作生命的主,這是聖經上所說屬肉體的基督徒。成為基督徒多年,我是如此的過,直到神用關乎生死的大事改變我,生命才真正被改變!」

高二進入教會,她享受弟兄姊妹的愛,上帝祝福她,考上最高學府,大學畢業後又進上法律研究所,步入職場後就追隨社會的潮流,迷失在名利間。

直到結婚多年後,罹患腫瘤,面對死亡威脅時,她想到自己還沒有預備好見神的面,及死後在神前將有一場大審判時,她突然看見自己,過去只自私的想到自己的前途,從來沒有為神做什麼?

想到神可能隨時帶走她,交給神的成績單卻慘不忍睹,這一刻,她的心靈悔悟覺醒,把過去緊緊抓在手中的事物愛好,一一的放下,重新與神立約,把一生交給祂掌管。

就在這時刻,她真實經歷神親自觸碰她,為她用聖靈施洗,與神的關係更親密,生命有極大的轉變。

她提到,基督徒與神的關係會經過幾個階段。起初,上帝如同我們的天父,供應我們一切需要;接著,與神的關係如朋友,無話不談;最後則進入如同情侶般的階段,是非常親密、如戀愛般甜蜜的。當人跟神的關係成為情侶時,就能從神得到所需要的力量與智慧。

在此之前,她與夫婿在孩子出生後,為教養問題時起衝突,為此經過三年的低潮期,夫妻關係不好,很多爭執,一吵架她就用冷漠來回應。

沒想到,過了幾年這樣痛苦的日子,夫婿真實經歷聖靈的更新後,生命改變,除了更愛神,也開始按照聖經的真理,全然愛妻子如同自己,贏得妻子感念與尊重。

她在二度經歷神後,依照神對家庭的心意,順服丈夫如同順服神,夫妻關係改善後,這個家重新活過來,她的二度新生自此展看。

律師的新人生

以神為重心的律師,價值觀和作法與以往不同。

她把自己退居生命的第二位,把工作交給神,替神作律師,幫助人從苦難糾紛中認識神,免費幫付不起律師費的人打官司,帶領許多人信耶穌。又投入教會和許多福音機構,花時間心力陪伴幫助心靈受創傷的當事人及有需要的事工。

「早期有人找我辦理離婚案件,我都直接回絕,因為不想辦。直到我經歷婚姻中的困境時,才體會他們的心情,會停下來聽他們的心聲、哭訴痛苦。」

她也提到,因為人的驕傲,任意妄為,背棄神對婚姻的祝福,總是把罪過推諉給他方,導致產生許多的痛苦。

「孩子有權利要求爸媽給他們完整的家,既然生了他們就不要拋棄他們,事實上,父母離婚,孩子沒有權力說不,若不慎重處理,身在其中的人(無論是孩子或父母)都會封閉自己,我想到自己的悲慘童年,一定盡力幫助父母要為孩子們著想,盡量不要走到分離的地步。」不希望自己幼年的遭遇在其他家庭重演,因此盡力挽回每個到她面前的婚姻。

她看重人的靈魂得福音得救,比律師主業更為重要,她說,生活只要夠用就是富足。她為神工作,神也祝福她,過去為神免費幫人打官司,沒想到那些受惠人找機會回報,不停的介紹客戶給她,讓業績在風城同業中很旺。

情慾與情緒是飲食男女的敗筆

對於沒有辦法挽回婚姻的一方,任律師邀請她們到教會,以神取代人間丈夫的地位,經歷神對孤兒寡婦的憐恤,與永恆不變的愛。

當人找到神不變的愛,就不會介意這人是否愛她?即使對方背叛,也不會那麼錐心刺骨!她說,人的愛情會變,她在與丈夫有過節時,會想到人的愛不可靠,只有神的愛是永恆不變的!

看過太多男女難過情關與破碎的婚姻,她一再提醒自己和婦女朋友:男人最大的問題是情慾,女人最大的問題是情緒。女人是男人某階段的獵物之一,他掠取到你後,會尋找下一個目標,因此不要輕易受騙,要謹慎付出感情。

若婦女遭遇婚姻或感情的痛苦,會落入自哀自憐,因此要懂得如何抒發壓力、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婚後,要遵照聖經的教訓,妻子要順服丈夫,以丈夫為首,要顧到丈夫的自尊面子。婦女千萬要謹記,絕對不要嘴巴不饒人,強出頭或爭勝。雖然很多時候錯在男人,若婦女硬是嘴巴爭贏,卻輸了兩方的關係。逞口舌之快傷了男性的自尊,他就會在別處傷害你,婚姻問題就層出不窮了!

(本文整理自可名、慶臨主持 每週一至五09:00-10:00播出的「佳音傳送」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