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傑出青年代表青年人的最高榮譽,第四十三屆十大傑出青年,於中華民國九十四年經審慎、激烈選拔,已選出十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優秀青年,這項榮譽包涵這一代青年的堅毅、智慧、熱情,也代表了理性、才能與奉獻,值此世代盼能感動人心,激勵青年。

今年的十傑當選人分別為:科技發展類的賀培銘;基層勞工類的蕭文雄;企業經營類的蔣正男;農林漁牧類的丁詩同;醫學研究類的洪國盛;社會服務類的劉麗紅;教育體育類的黃志雄及陸瑞漢;公共行政類的俞秀端及唐嘉仁等十位傑出青年。

根據主辦單位國際青商會中華民國總會表示,這十位當選人多為苦學出身,他們勇於對抗艱困的環境,在社會的夾縫之中生存,一步一腳印地努力耕耘,終能揮灑出亮麗的人生。

感謝主!在今年當選的十傑中有四位主內弟兄姊妹,如科技發展類的賀培銘教授、農林漁牧類的丁詩同副教授、醫學研究類的洪國盛醫師、社會服務類的佳音電台主持人劉麗紅小姐,每位奮發向上的故事令人動容,每位獲獎者心中的最大感恩就是「感謝神!」。

【農林漁牧類-丁詩同】

「神保守看顧每個相信祂的人!」目前任職於台灣大學畜牧系助理教授的丁詩同副教授,愛主、信仰主基督的他,在研究方面的表現極為傑出,已經發表的論文達百餘篇,得過台大「年輕學者傑出研究獎」、「台灣大學研究成就獎」。

從小在漁村貧窮家庭長大的丁詩同副教授,更能感同身受農漁民生活的不易,近年來努力於畜產動物基因研究,研發成果不但為台灣畜產基因生技發展奠下基礎,所提出之創見亦斐聲國際。除了研究,詩同也認真教學,一路走來克服各種困境,表現不凡。

成為基督徒已達廿年之久,目前在台北浸信會懷恩堂聚會的丁詩同弟兄,回想一路上有神的陪伴與引領,他感恩地說:「自從信主耶穌後,他努力做他所當做的事,沒想到神的祝福超出他所求所想。」

一個個的研究得到肯定,一次次的獲獎使他更向前邁進。

「一位學生在我獲得十傑獎勵後,特別來辦公室與我談話,他質疑在這個世代,基督徒人數少,還能做什麼?發揮什麼?我告訴他,儆醒自守,分別為聖,不迷失自己,不隨這世代起舞,就像我在研究室做研究,過程中或許有些孤單,但我盡心、努力,結果一定超過人的想像,因為我們所依靠的是主耶穌!」丁副教授說。

「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聖經馬太福音的這句經文時刻浮現在丁詩同副教授的腦海中,也成為他隨時的幫助。

【醫學研究類-洪國盛】

目前任職於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生的洪國盛醫生,他的「脊髓損傷之致病機轉和治療之研究成果」研究報告刊登於世界一流的醫學期刊,並獲得世界最頂尖的美國神經醫學年會研究論文獎,這樣的成就相當不容易,這對一位四十歲以下需要看病,還要教書,又要作研究的醫生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

「沒有神的祝福,確實是不可能獲獎的!」洪國盛醫生感恩地說。

他回憶起當年擔任神經外科住院醫生時,將一位高齡七十八歲轉診病患,自瞳孔已放大、瀕臨死亡邊緣,藉手術挽回一命並康復出院的過程。

他說:「我的工作常常使我介於生死搏鬥間,外人或許以為病人生命掌握在我手中,其實不是,手術中我盡心盡力,但結果還是必須交給神,是上帝的手握著我的手完成每次手術及每項研究。」謙卑服事主的洪國盛醫生,視每個挑戰都是神的託負,他深信一路上必有恩惠慈愛跟著他,直到永永遠遠。

【科技發展類-賀培銘】

目前任職於台灣大學物理系的賀培銘教授,在學術表現上深受國際肯定,他是全世界最早(一九九六)研究超弦理論中時空之非換幾何性質的幾個人之一。

賀教授發表的學術論文已經被列入西元兩千年全世界高能理論物理被引用次數最多之第二十一名,賀教授曾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國科會吳大猷紀念獎」、「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台大理學院青年學人獎」等等。

「我覺得我不是靠聰明,我是靠傻勁,我相信神的帶領,我的母親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雖然她沒有讓我出生時就領洗,但我在她的生活見證中我知道有神,大學時我參加了光啟社,和我的同學慧麗(後來成為我的妻子)一同聆聽聖經的道理,並同時在聖誕節受洗。

曾有人問我宗教信仰和科學研究的工作是否有所衝突,我要說,事實上,信仰才是推動我參與科學研究的動力,對許多事的考量才能更脫俗,才更有創見。」賀培銘教授堅信信仰是他一生最對的選擇,也是最大的祝福。

【社會服務類-劉麗紅】

佳音電台節目製作主持人,曾經因身體殘障廿年躲在黑暗的角落哭泣,如今,上帝的愛給她勇氣,現在的她願將這愛的奇蹟分享給每顆尋找愛的心靈,麗紅走遍大城市小鄉村,為的就是把她優美的歌聲及感人的生命故事與人分享…。(麗紅的故事詳見二零零六年一月《佳音90.9廣播月刊》)

此四位當選人獲選後皆深感肩上責任重了,為主服事的心更深了,盼能「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溫馨傳真情」劉麗紅主持 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