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之中,我的自助旅行經驗最豐富,我明明知道,下午以後抵達陌生小鎮,風險很大,很可能找不到住宿的地方。

  可是,當我們遊玩法國北部的不列塔尼,從康佩輾轉到了雷恩,已經黃昏,我依然堅持立刻趕到狄南(Dinan)。上了巴士,因為離開車時間還早,我跟鄰座的帥哥聊起來,問他知不知道狄南的旅館好不好找?

  他說最好問問司機,比較清楚。

  當司機聽說我們還沒有訂旅館,臉色大變,立刻衝下車子,嚇得我們以為做了甚麼壞事。不一會兒,站長出現了,好心勸我們,「最好在雷恩過夜,明天再去狄南。」

  心想,這樣不是要耽誤一天行程,況且,在澳洲睡過餐廳椅子,在英國也睡過火車站,訂不到旅館,再壞也不過如此。

  司機見我們如此堅持,雖然已經到了開車時刻,放著車上的其他乘客不顧,拜託站長幫我們一通通電話打去問狄南的旅館有沒有空位?努力的了半天,站長歉意滿臉的說,「抱歉,因為狄南有活動,旅館幾乎都滿了。」

  司機還是不放棄勸說,要我明天再出發。可是,我依然代替大家決定,到狄南冒冒險。心裡其實有點七上八下,但還是硬著頭皮上路。
  路途顛頗,天色又逐漸昏暗,沒有甚麼風景可以看,加上也累了,一路昏睡。一個多小時後,經過一座高橋,恍惚燈光多了起來,司機告訴我們:「快要到了。」
  可是,為什麼這座城如此黯淡,即使有燈光,我還是看不清楚路標或廣告招牌,心裡的惶惑又多了幾分。

  司機先把旅客載到火車站附近的終點站,叫我們不要下車,他會把我們載往市中心,也許機會比較大。
  在市中心圓環下了車,跟司機說了再見,我們分頭一家家去問,結果,旅館全部客滿。無奈間,往回走去火車站,因為是國內線,已無班車經過,所以已關門大吉,沒地舖可睡了。也問過餐廳,可是冷冰冰的立刻把門關上,跟司機的熱情截然不同。
  流浪到深夜一點多,才由好心的警察安排,住進兩公里外的小小旅店。第二天進城時,意外的在藝術小街遇見司機,這才看清楚他長得挺帥的,只不過,他已經結婚了。他問起我們的狀況,很意外我們竟然找到了住的地方,替我們高興。

  也因為熱情的司機,讓我們對狄南有了好印象。
  狄南位在朗斯河上游,人口才一萬多,因為不曾經過戰火凌虐,舊市區保留了相當完整的木造建築。

  欣賞狄南,可由岩壁之上的舊市區,繞行城牆邊的小徑,直下落差近百公尺的小漁港,再由藝術小街回到高齡八百多歲的救世主教堂。

  市中心有座四通八達的廣場,點綴著數家pub,入夜時分,群集著喝啤酒的觀光客,和流連忘返的年輕人。從廣場沿著斜斜上升的石板路,就進入舊市街的精華區,人手一根長長的法國麵包,欣賞著各具特色的商店。垂垂老矣的木屋下,散坐著渴慕陽光的歐洲人,喝著咖啡或是嚐著一鍋鍋孔雀蛤的美味,彷彿回到了中世紀。

  去過布拉格的人都知道,那兒的黃金小巷舉世聞名,但是我更喜歡狄南的藝術小街,少了雜沓人群,反而更能專心欣賞一間間藝術家的小木屋,以及不列塔尼的傳統服飾、首飾、雕刻、繪畫、陶藝品、皮件、吹玻璃….等藝術作品。

  為了展現藝術家風格,每家小店的外觀,油漆成不同的色澤,裝點著無數的繽紛花朵,宛如屋內藏著一個個夢境。
  教堂的鐘聲鐺鐺響起,穿越了古城門,穿越了寧靜的小公園,穿越了拱形高架橋,也穿越了帆影點點的碼頭。
  又是一個浪漫的異鄉夜晚。

  (本文作者資深節目主持人溫小平,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warm0926)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