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自己的人生是從雲霄飛車到柳暗花明的彭文正,出生於新竹的客家莊,有著客家族群刻苦耐勞的血統,嚴謹的家教下掩不住聰明靈活、辯才無礙的天資。
  升學就業順暢,卻在婚姻、事業、家庭及人際互動上遭遇困難時接觸基督耶穌,徹底顛覆過去的價值觀,勇敢的將信仰實踐出來。

資賦聰穎的客家子弟

  彭文正在新竹鄉下出生,祖父在深山種橘子,彭父每天打赤腳爬過山頭到學校唸書,經濟拮据,小四時不得不輟學在家,卻在好勝心驅使下靠著自修取得學歷與教職到台北教書。彭家有六個孩子,父親對獨子么兒文正寄予厚望,小六時送到私立小學讀書,彭父則努力補習賺外快,供給昂貴的學費。

  進入私立小學,彭文正的功課雖然表現優異,但是同學的家境個個比他好,有私家轎車接送,傭人房比他家還大,讓他的內心很自卑。

  彭文正提到他國中以前是品學兼優、高中之後是品學兼劣。因為高中聯考失利進入第二志願—師大附中,從此變得不愛唸書,時間幾乎用在社團球場上,散播「讀書無用論」的理論影響同學,以致於影響全校學生瀰漫著不想念書的風氣。高中三年在驚濤駭浪下度過,考大學第一年落榜,第二年跌破大家眼鏡上了臺大物理系。

  他提到自己於青春期時如沒有人生目標的失喪靈魂,滿街遊蕩,高中沒有好好唸書,在臺大物理系有兩學期一半學分不及格,迫不得已轉到農業推廣系,仍然不如他想像的好混,最後靠著同學的幫忙、老師的憐憫下,補考過關,念了五年大學終於畢業。

電視媒體的新寵兒

  過去參加演講、辯論、作文比賽獲得優異成績,他在東引當兵時主動應徵《東湧日報》,從此展開記者生涯,獨當一面負責攝影、採訪、撰稿、排版、沖洗照片、過網、到印刷等工作一手包。後來報考台視記者跑新聞,表現優異,短短不到四個月就坐上主播台。
  在不滿當時政治介入媒體下,有一天他下了主播台理了個大光頭,辭去人人稱羨的媒體工作,申請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念大傳,博士論文獲該大學提名參選美國大眾傳播教育學會年度最佳博士論文獎及國際傳播學會最佳博士論文獎等。為了配合前妻返台的意願,畢業前夕,自我推薦向台大應徵教職,在試教後獲得錄取,進入新聞研究所任職。
  他表示,一生只向台視、台大遞過履歷表,雖然人看他求職無往不利,都在各行業最好的機構工作,但當時的他卻認為當教授是關在象牙塔不食人間煙火,沒有出息。

悲慘厄運中尋見真神

  想要飛黃騰達的他,一九九七年投資成立數博網,築網路的夢。在沒有足夠經驗下,公司營運不順,賠錢負債,賣房子家產,焦頭爛額地每天跑三點半,靠刷卡借貸過日子,苦不堪言。
  悲慘不僅於此,第一次的婚姻在那時結束,學校及公司的鬥爭開始,滿天黑函、住家樓下被人開了三槍,身心俱疲下,他最敬愛的父親又在同個時間罹患第二期鼻咽癌……。

  他開始變得不想出門,醒來的第一個念頭是「我睡覺好了」。沒有心情出門吃飯,對人充滿敵意,孤立自己不參加學校會議,甚至車子一進入學校停車場就開始頭痛。
  這時,李晶玉出現了。她從小跟著父母親到教會,甚至曾有到中國宣教的計畫。兩人認識後,晶玉瞭解他在學校四面楚歌的處境,並沒有勸他伺機報復,只是分享聖經的教導,彭文正發現她的價值觀和別人不同。還把基督徒朋友莊重介紹給他,莊重常去探訪關懷、贈送聖經、並邀他去教會。

  彭文正提到第一次踏進教會時,他生命正充滿灰暗,看見三、四百人喜樂地唱詩歌聚會,他雖然感動的眼淚奪眶而出,卻刻意提醒自己不要再輕易地被騙。
  兩千零一年時,他景況依舊,看到身邊許多朋友人生起伏不定、出現不少問題,內心產生很多的疑問,於是想從聖經中找尋答案。

  他每天就寢前讀聖經,加上教會的弟兄姊妹每週一次陪他查考,發現聖經的字句好像對他說話,他越讀越感動。半年後,他決志把生命交給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
  受洗後,弟兄姊妹每天殷勤地從永和騎車到他公司樓下,督促他認真靈修。越認識這位創造主就越謙卑跟隨。每天深夜跑到公寓頂樓跪著向造物主禱告,幾年下來把磁磚都磨平了。

依靠真神勇敢踏出第一步

  有五年時間,彭文正與結仇的同事未講過話也絕不會同處一室,但是聖經提到,我們怎麼饒恕得罪我們的人,祂就怎樣饒恕我們的過犯。
  知情的弟兄姊妹也勉勵他一步步地按著聖經的教導去做。但是他第一個反應是「不可能」,這個深仇大恨,他沒有跟他計較已經不錯了,怎麼是他跟他道歉呢?!
  在多次閱讀聖經後,他強硬的心柔軟下來,心裡想:「我若是真的相信聖經,就應該照著聖經的話去做。」
  有一天,他讀聖經後,心裡有感動要參加隔天的所務會議,且要在公開場合道歉。
  做了這個決定後,他徹夜禱告,第二天起床後心靈掙扎軟弱下來,心想:「若道歉,那不是表明前面的恩怨都是我的錯嗎?這場鬥爭上過報紙、上過法院、監察院,人盡皆知,這樣做對我不是很不利嗎?」道歉與不道歉兩個念頭再度在他心裡抗爭。
  結果,他順服從造物主的來的感動,出席了所務會議。師生看見他出現在會議室,幾乎不敢相信。

多年的仇恨在霎那間化解

  會議中,他內心不停的禱告,求造物主賜他力量能照著聖經的話去行。

  會議中途,他感到內心有股力量,於是站起來表示:「對不起我今天來要說些心裡的話。」現場鴉雀無聲,空氣凝結在那裡。

  「我今天來是要求大家的原諒,我是來跟幾位老師道歉的。對不起,這些年來我傷害了一些老師、也傷害了一些同學,及系所的名譽,請大家原諒。」

  有人在笑,以為他在開玩笑,也有人嚇得不知如何是好!但是他講完後,身體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多年來的頭痛頓時得到醫治。不可思議的是,這件事後他和那位老師就此成了好朋友。

  五、六年來難以解決的仇恨,在按著聖經的話去做時,意想不到的化解掉。他說,聖經的話的確是大有能力的。

  

從自然界認識神的創造

  曾經有人告訴他「人都是罪人…」時,他強烈的反駁且不以為然,到現在反而經常向學生傳福音,因為從驕傲拒絕到相信並實踐出來的過程中,他經歷許多的神蹟。
  他常以自然界的現象打開學生的心靈眼睛,提到一切科學只是把宇宙的規律拼湊起來,偉大的科學家是「發現」定律,非「創造」定律。他指出生命的來源、宇宙的運行,皆來自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
  他又提到改變所有電腦運算的「矽」礦石,它是天然的非人造的,人類使用的能源煤炭、石油、到核能,都是天然存在於地球的,好像媽媽替孩子準備便當,創造主早就為祂創造的人類預備一切所需要的東西。人類在不同文明發展中一一發掘它的功能而已。
  我們是否謙卑的問過這些奇妙的物質是那裡來?為何人類科技發展到今日可以環遊宇宙,卻無法在實驗室內創造任何單一的細胞?這充滿各式各樣物種、讓人眼花撩亂的世界,又是怎麼來呢?

依靠神凡事都能做

  過去做不到的,現在靠著造物主的力量能夠做到。因此,他提到基督徒不是因為具備那些條件,而是「信」與「不信」的差別。每個人都有個性上的盲點、有作為上的疏忽,但是在相信者的內心焦點是「信有真神—造物主」的。
  他誠懇期待讀者透過自然界的創造,思想宇宙萬物的來源及生命的意義。如果人生中能夠以敬畏且虔誠的心相信耶穌基督是造物主,因信使靈魂脫離罪的轄制以致於得救,換來無窮盡的永生,我們為何不相信呢?
     以己身為例,只要人相信又按著造物主的旨意去做,任何藉口、難題都不存在,很多事情會改變,且能成為屬祂的人。因為所倚靠的不是善變且不完全的人,而是充滿智慧、慈愛、有能力的造物主。

(本文整理自白雲主持 每週日14:05-15: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