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哲學家祁克果曾寫過一本專論「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書,名叫《恐懼與顫慄》。這本書的書名完全道出了創世記廿二章第一至十四節故事內容的情節:充滿著「恐懼」與「顫慄」的經驗,讀者可以感到這則故事的「恐怖」,對故事中的兩個主角而言,當然是「顫抖不已」。

  荷蘭著名的畫家林布蘭就曾以「亞伯拉罕殺以撒」這則故事作了一張畫,這張畫看了令人感到不寒而慄,通過繪畫所表現出來的氣氛,就是「時間完全停留在那一刻」的恐怖感中:亞伯拉罕高高的舉起手握緊的刀,準備用盡所有的力氣往以撒身上砍下,另一手則把以撒的頭往下按,並同時掩蓋著以撒的雙眼,不願讓以撒見到他那張殺人的猙獰的眼神。就在此千鈞一髮之刻,天使趕緊的捉著了亞伯拉罕的手,亞伯拉罕手上的刀掉了下來。

  這是一則在邏輯上充滿著矛盾和不可思議的召喚。


  上帝既然賜下了孩子給亞伯拉罕,況且是實現或完成了之前的允諾,又何以在此刻又將之收走呢?這不是意味著上帝不守約、毀約,並以最為殘酷和恐怖的手段施予可憐的老頭和可愛的孩童身上以殘暴嗎?無人可以接受上帝這種反覆、前後不一的決定,更可怕的是,亞伯拉罕既然毫無反抗的執行此一恐怖行動,而且完全隱瞞妻子撒拉、孩子以撒、家僕。

  亞伯拉罕以最不可思議的決心暗謀殺害無辜的以撒,短短的十四節經文卻是亞伯拉罕一生最艱難的時刻。

  幾千年來,這則猶太人偉大的祖先亞伯拉罕所做的事,始終都是一則未解之謎。我們認為,新約聖經稱亞伯拉罕作「信心之父」,這種稱呼得自於「不可思議」或「無交換」的關係對待。一種高於「(人倫)道德標準」以上的「無標準」成了作為以亞伯拉罕為典範的信仰的最「不可思議」的表達。


(「文化的心靈邏輯」曾慶豹主講每週三、四 20:3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