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喜歡將頭、手或身體伸出汽車車窗或天窗外,使得夾傷或意外事件頻傳,為了有效遏止此事件發生,依法規定,交通員警若遇見此類危險行為,可依「載運人客、貨物不穩妥」之處罰條款加以處分,被取締者將處以三千元至九千元罰鍰!

◎取締「頭、手、身體伸出窗外」法源適用性

雖然目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未明文規定「乘客不可將頭、手或身體伸出窗外」,交通部認為,此行為發生時,身體必定已經離開車廂內的固定座位,行駛過程中將處於不穩定狀態。但為了確保交通安全,避免被旁邊或對面駛來的車輛擦撞,因此警政署已決定採「載運人客、貨物不穩妥,行駛時顯有危險者」條文加以處罰,經交通部同意其適法性,已從即日起開始實施,駕駛人及乘客,不可置之不理。

◎看似拉風但危機四伏的「開天窗」

汽車加裝天窗設備已成了開車族追求時尚的配備之一,但並非每一車廠都會在使用說明手冊上載明正確使用方法,大多僅是標示其功能及按鍵開關位置,甚至連警示標語都沒有;有的車廠為了安全起見,特別設計熄火自動關閉裝置,若遇特殊情形熄火自動關閉裝置啟,致使將頭、手伸出車外的乘客反應不及(尤其是孩童),便會產生夾傷事件。

◎車輛設計應更符合人性需求

消基會表示,由於過去經常發生車窗夾傷乘客事件,有的車廠已經設計車窗在開關過程中,若碰觸異物就會自動倒退的裝置,但此一安全設計並未被普遍運用在電動天裝的設計上;基於保護消費者安全,未來,車廠也應多朝此一方向改善。

綜觀多起夾傷案件發生,皆是駕駛人未盡注意之責,目前交通部已委託車輛安全研究測試中心調查各國相關法規,如有必要未來可能立法強制規定,車輛天窗在碰到異物時須有自動收回之設計,在法規尚未上路之前,還是要提醒駕駛人自律,不要為了拉風,而讓自己及乘客受到極大的傷害。 「咖啡貓的生活美學」節目主持人)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 週一至週五晚間7:00-7:30 由咖啡貓、杜妹主持)
◆更正啟示:上期專輯作者「杜妹」誤植為「咖啡貓」,於此更正道歉!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