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慧參加聚會時總是問上帝「我是否可以離婚?」上帝沒有任何回應。

結婚二十九年,十四年前丈夫有外遇,傷心欲絕的小慧進入教會,成為基督徒,她說:「是上帝找到我,我從祂那兒得到許多安慰。」

然而丈夫的外遇,讓她內心憤恨難平。「以前聽別的婦女提到丈夫有外遇,直覺反應是這位妻子不夠盡職,讓別的女人有機可趁。自己遇到了,滿腹委屈,想到自己這麼的盡心盡力為人妻為人母,他不但不感激疼惜,還背叛欺騙…。錯不在我…,我很不甘心,也不想饒恕他,只想報復他。一有機會就問上帝,希望祂能答應我結束痛苦的婚姻…。」

神所設立的,人不可分離

成為基督徒多年,小慧在上帝面前,卸下一層層的面具和重擔,呈現最真實的自己,嚐到平安喜樂的滋味,然而這份甜美的經歷,終究抵不過婚姻所帶給她的痛苦與難堪。

「信主後,我雖然有改變,因為丈夫沒有改變,所以痛苦未曾減少。認為離婚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身為基督徒,要學習順服上帝的話,祂沒有答應,我不敢去作。」

去年五月,偶然的機會下她參加婦女聚會,講員提到:「除了死亡,沒有任何因素可以讓夫妻分開(離婚)。」沒想到上帝用這種方式回應她的禱告,小慧好震驚!

既然上帝不允許離婚,小慧不再堅持自己的想法,沒想到竟然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 「在教會裡我聽了很多的道理,卻不知道該如何去實踐,參加婦女小組後,決心改變自己,或許上帝顧念我願意謙卑下來,在環境中做了奇妙的工作。

六月時,先生住院開刀,竟然主動打電話要我到醫院照顧他。十幾年來兩人沒話可說,住院三天,他跟我說了許多話,兩人的關係如同回到沒有發生外遇前的情景,甚至拿錢請我買食物給他吃。

十幾年來,他沒有負擔家計,我必須上班賺錢養活自己和孩子,心中充滿怨恨不平。他拿出錢剎那間,我眼睛為之一亮,看見上帝的手已經搖動丈夫剛硬的心。過去以為婚姻重建之路遙遙無期,但是那一刻,我重燃起希望…。」

丈夫愛的回應

婦女小組提供抒發情緒的空間,足夠的肯定支持及積極的引導,使小慧不再陷入低落的情緒裡,也從中學習成長改變。

對丈夫說話變得溫柔,不再惡言相向,請他幫忙做事時會說「請」字,不再像以前認為理當做這做那。

她的表達方式及態度改變後,雖然夫妻相處不再像過去那麼冷漠,但是丈夫依然陷在外遇裡,一顆期待對方有善意回應的心再度挫折氣餒,認為根本不值得為丈夫做這麼大的改變。

沒想到小組姊妹點醒她:「妳怎麼期待一個重度昏迷的人有回應,他受罪(外遇)的綑綁這麼深,心靈沒有辦法做出任何正確的回應,只要妳持續作對的事情,他一定會看見,終必會有回應的。」

果真,不久收到來自丈夫的善意回應。如:家裡瓦斯用盡了,他會幫忙叫瓦斯且出錢付費用。有一次她要參加姊妹餐會無法回去煮午餐,就留紙條給丈夫,上面寫著:

親愛的老公:

明天中午因為我要去聚餐,趕不回來煮午餐,麻煩你自己弄點吃的東西,謝謝你給我機會出去交誼活動,也謝謝你每天都比我早起幫我預備早餐,使我感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我愛你,老公!

一直深愛你的老婆 上

沒想到她把這張紙條貼在房門,剛好大兒子看到,說:「媽!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肉麻?」小慧感恩的提到,當她願意改變且照著聖經的教導去做時,不僅丈夫,連孩子們都能看得到。

先順服改變自己

過去無法下決心離婚,除了面子掛不住,也因為放不下孩子。現在她因為相信聖經所說的真理,知道順服上帝是蒙福的路,因此不但不考慮離婚,還謙卑地願意重建婚姻。

不再活在傷害對方也也傷害自己的怨恨與報復情緒裡,同時積極的把傷害帶到上帝面前,讓祂親自安慰醫治,有能力去愛傷害她的丈夫:

「過去總以為改變婚姻是先改變丈夫,但是十幾年來,上帝是先處理我的生命,讓我先放下自己的成見,再把事情交在祂手中,才是最穩妥的方法。」

輕鬆喜樂看待婚姻

她說,生命經過洗禮,人活得更輕鬆,家庭的人際關係進入良性循環裡。雖然丈夫還沒有回頭,小慧卻能夠在不完美的環境中,以喜樂、完全交託的心過每一天。

最近丈夫獨自出遊,她發現自己沒有以前猜忌、被遺棄的感覺,反而享受跟姊妹們聚餐逛街的悠閒生活。過去她一直想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現在卻是倚靠上帝,謙卑在祂的誡命下,因為上帝是愛,祂愛她及她的丈夫,看重他們的生命,一定會將流浪在外的迷羊牽引回來。

(本文整理自馮志梅主持,每週一20:30-21:00播出的「與聖經有約-空中輔導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