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為鼓勵民眾自用車及計程車改裝為液化石油汽車(即瓦斯車),國內目前共有五家車廠的十二款車可以進行合法改裝。雖有些朋友對所謂的瓦斯車安全仍有疑慮,但環保署表示改裝後其實比使用汽油的車子還安全喔!

◎瓦斯車的安全

一般人對瓦斯車的擔憂可能就是,車上載著一桶瓦斯到處跑,想起來不免害怕!但事實上,合法的改裝瓦斯車比使用汽油車還安全。原因是一輛汽油車與瓦斯車發生碰撞,其爆炸機率比瓦斯大,因為瓦斯車改裝後鋼板比較厚,且還有自動洩壓系統,可防止瓦斯爆炸,而汽油車的鋼板薄,也不能自動洩壓,爆炸機率較高。

◎瓦斯車的補助

目前國內共有五家車廠十二款車可以進行合法改裝,改裝後是油汽兩用,加瓦斯或汽油都可以,五家業者包括日產、福特、國瑞、三陽及台朔等共十二款車型。即日起至五月三十一號前改裝,業者都有提供三萬元的折價券。此外,環保署也提供駕駛人每公升液化石油二點五元的補助,以目前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二十七點六元來計算,補助後的液化石油為每公升十二元,行駛相同里程數,使用液化石油氣可節省約四成的購油成本。

為大力推動瓦斯車,環保署與經濟部能源局積極推動要在三年內,以台北、台中及高雄三大都會區為主,增加一萬八千輛瓦斯車及十二個加氣站。環保署也將針對加速加氣站設置與普及進行相關研議,以提昇液化石油汽車的使用環境,讓使用人更方便囉!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 杜妹及榮凱主持 週一至週五 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