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人類學家敘弗林,他為了研究憂鬱症來到了新幾內亞的原始部落卡路力,結果在那裡沒有看到任何憂鬱症。他發現,當卡路力的人飼養的豬跑掉卻找不到時,族人會湊錢再買一隻豬給他。敘弗林發現,當這個損失被族人分攤後,他的無助不會升級成無望,也不會擴大為絕望。

朋友或團體有助於減緩憂鬱

依這位心理學家的發現,我們可以理解,當一個人在人生境遇中若遇見困難,朋友或是團體的援助會使人進入情緒的緩衝區,使他不至受逆境打擊,或身陷憂鬱泥沼。

近年來,憂鬱症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廿一世紀危害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其他為癌症和愛滋),它的確帶來壓倒性的深沈悲哀情緒。我在上一期刊談到,憂鬱症或是一般情緒困擾的人,除了醫療的診斷之外,個人的生理需求例如睡眠要滿足,並且保持良好的心身運動是管理並照顧情緒的好妙方,除此之外,友誼和好團體的親密與互助也是心靈的避難所,情緒的緩衝區。

成為情緒有困擾者的好朋友

依照敘弗林的說法,讓我想到聖經雅各書五章裡有段話大致是這樣說的:受苦的就該禱告,喜樂的就該歌頌,有病的就該請人為他禱告,而在人與人之間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

這裡提到人所有的喜怒哀樂,都有一位全能的神可訴求,一群相愛的人可扶持。如此一來,人就可避免統計上所謂寂寞的代價(寂寞的代價,就是舊病容昜復發,得病率高)。

不管是醫生的建議或我的工作經驗,我的確看到不少患有心理疾病或情緒常有困擾的人,除了在適當的藥物治療下,也有來自好朋友的傾聽和團體的接納,在親密互助互動中,不僅復發率低而且更容易成長茁壯到變成幫助者。可見,好朋友和好團體的支援是情緒治療和照顧的好妙方。

反過來說,如何成為情緒有困擾的人的好朋友,以下所提觀點非不二法門,僅是在情緒對話中的簡昜守則,其目的也是在人心情苦悶,或病情得到控制之下,給於耐心的傾聽和適當的回應,讓負面情緒和嘀嘀咕咕的哀調得到接納與化解。之後能否有智慧的看見前程,則另當別說了。

如何成為情緒有困擾者的好朋友

一、專注的傾聽

專注的眼神,專注的肢體,會幫助在傾聽時集中精神,而能聽到傾訴者的真正訴求心情。而傾聽中的專注對傾訴者而言是意味著,「我是值得被關心的」和「我是被看重的」。所以舉凡親人或朋友,當你決定在一小時裡或半天裡陪伴情緒有困擾的人時,就要打定主意,此時此刻,我的世界只有你,如此一來,那一小時會有意想不到的療效。

二、愛心的接納

親友的傾聽是情緒的陪伴和照顧,不是藥物治療或心理專家的治療,所求的是舒緩對方壓抑和混沌的情緒,重點在能聽並且能了解其心情,而不在解決問題,所以在傾聽過程中,最好能不移情,也就是不在話題中附加自己的情緒喜好,不必急著想有所貢獻,單單接納對方此時的情緒。

不批評,在傾聽中不要讓對方有著,講完等評判或論斷的緊張。不要繁化所談的問題,有時傾訴的人,並不一定想解決問題,而只是談談心情,事實上,當他情緒一團亂時,是沒有能力理解或解決任何問題的,如果這時傾聽者又延伸問題,則就難看到透過傾聽平伏情緒後的穩定。而我們都知道,通常一個人情緒穩定後,較有能力解決自己的任何問題。

如此雙面說來,一個人若能不受個人主義氾濫,及團體歸屬意識的消弱,降低自我全能的迷信,而謙卑進入人群享受友誼的親密與相互助,同時好信仰成為人生的依歸。

這樣,憂鬱性格和情緒困擾會得到更好的管理與照顧。另一方面若是能訓練自己成為懂得傾聽的好朋友,則能協助周邊的親友過渡情緒難關。

(「展翅上騰—快樂送到家」林凱沁主持,每週五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