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上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這句話正是華人聖樂音樂家黃永熙博士一生最好的寫照。

黃永熙博士在華人聖樂界的影響甚鉅,在許多人對華人音樂還陌生的五零年代,他就帶領紐約華人合唱團在美國卡內基廳演唱韓德爾彌賽亞選曲及中國藝術歌曲,致力提升華人音樂素質,將華人音樂帶上世界舞台;他創作多首膾炙人口的動人詩歌,像是「普天頌讚」裡的「大衛讚美歌」、「歡欣歌」、「主禱文」等;他主持修編「普天頌讚」詩歌本,以及「讚美詩三百首」的中譯英工作,為華人聖樂發展奠定基礎。黃永熙博士推廣聖樂,成就非凡。

因為從小接受教會音樂的薰陶,黃永熙博士很早就顯露出對音樂的喜愛與才華。十二歲時就寫了一首「慈母頌」,送給母親作為生日禮物;而經常成為音樂會演出曲目如「聲聲慢」、「陽關三疊」、「懷念曲」、「斯人何在」等的中國藝術歌曲,也是黃永熙博士年輕時的代表作。雖然為了順應父親的期待報考理工學院,後來也擔任紐約一家工程公司的重要結構工程師長達十七年。但他不放棄對音樂的熱情,也與幾個喜愛音樂的朋友一起組織聖樂團,一起唱歌讚美上帝。

有句話說:「機會是給預備好的人」,黃永熙博士第一次指揮,是在一場音樂會中,因為獨唱者無法趕上演出,指揮必須代替獨唱者上台演唱,但編制龐大的樂團不能沒有指揮,於是臨時將指揮棒交給當時僅是團員的黃永熙,將他推上了舞台,而他也不負所託。自此,黃永熙就與指揮棒結下了不解之緣。指揮棒在他的手中,揮灑出一場又一場精湛的聖樂演出。

除了認真研究教會音樂,黃永熙博士也以免費教中文為交換條件,請了一位奧籍猶太老師教授樂理及作曲,更深紮實音樂知識。雖然一直到三十歲以後才有機會進入音樂學校研究音樂,但在之前,黃永熙早已在華人音樂界佔有一席之地。香港聖樂團創辦人黃飛然形容黃永熙博士的作品富有中國的韻味,很有個性和特色,亦有剛柔並濟的音樂美感。

黃永熙博士不停的為華人聖樂努力,不但自己勤奮不懈,也積極的提攜後進。二零零三年,黃永熙博士在紐約回歸天家。為紀念他的貢獻,為繼承他的精神,有九個基督教機構連署,成立「黃永熙博士紀念基金會」,目的為推廣聖樂教育、資助學習聖樂人才進修、舉辦聖樂講座、訓練更高水準的詩班及歌唱家等,讓黃永熙博士作育聖樂英才的的熱情得以延續。

 


黃永熙博士 歷任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音樂系系主任、世界華人基督教聖樂促進會主席、香港聖樂團指揮、香港聖經公會總幹事、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社長。


(「音樂部落格」陳倩儀製作主持 每週日03:00-0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