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音樂作品在經過獎項的加冕後,參賽人得到獎勵,同時刺激著整體創作環境的生產力。已在歐美發展多年的CCM,有葛萊美音樂獎(Grammy Awards)及聖鴿獎(Dove Awards)等指標性的音樂獎項,更成為世界各地樂迷聆聽CCM的參考。反觀國內,雖然還沒有專門為華語CCM設立的獎項,但不論是國內樂壇盛事金曲獎,或是各基督教界機構所舉行的福音詩歌創作比賽,或多或少,已成為推動華語CCM成為主流音樂的力量之一。

回顧金曲獎的發展,宗教音樂從最早被歸納為非流行音樂獎,直至第十一屆終於設立「宗教音樂獎項」,乍看之下,宗教音樂似乎能有一獨立評選的空間,但多年來筆者始終感到好奇的是,不同宗教的音樂,不論曲風、表達形式乃至於最重要的中心思想,如此地大不相同,究竟評審們是按著何種角度評選優勝者?然而這並非本文想表達的重點,筆者覺得,基督教音樂作品獲金曲獎入圍肯定,不論得獎與否,透過金曲獎的舉行,得以走入社會而廣為人知,實為一大美事!

第十七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已在日前公佈,欣聞基督教音樂機構「有情天音樂世界」及「磐石製作」皆有作品入圍,甚感高興!以「推動教會音樂本土化、鼓勵華人創作本土詩歌以安慰人心」的有情天音樂世界,以「蝴蝶」入圍最佳作詞人獎項、「疼你到永永遠遠」入圍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

記得一回在訪問創作者陳逸豪牧師提及「蝴蝶」一曲時,他說:「起初,我只是單純地寫下母親空難的故事,沒想到既紀念母親又安慰人心。『生命如蝴蝶蛻變,死亡是破繭而出』,神透過「蝴蝶」來啟示我們一家人,雖然沒有氣息的肉體就像繭一樣的不起眼,但基督徒永生的生命價值,就像蝴蝶一樣地飛舞,美麗且自由!」真誠而不矯情歌詞,往往最能打動人。

同樣入圍本屆金曲獎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的「Angel Star天使部落」,作品集結於一場福音詩歌創作比賽。早在二○○二年,異象工場的華人流行福音音樂大賽紀念合輯「十一使徒」,不僅發掘好聲音及作品,更讓我們看見教會界年輕學子對信仰的堅定及熱愛。同樣關懷青少年事工的「豐盛之愛全人關懷協會」劉曉亭牧師,近年來舉行收割音樂祭及天使部落等CCCM創作比賽,為的是期盼能提供熱愛音樂的基督徒年輕學子一個發聲的空間,同時鼓勵他們發揮創意、活出年輕的朝氣。不過筆者認為,福音歌曲創作比賽絕對有別於一般音樂比賽,其目的絕不是叫大家在舞台上較勁,比賽為基督教音樂創作提供交流平台的意義,絕對大於評選的動機!

究竟什麼樣的歌曲可以符合真理,又能合乎時下樂迷的喜好呢?「音樂思想不能偏離神的話語」可謂最重要的原則,福音歌曲總隨著時代而出現不同面貌,用心去寫、體會天父的心,相信好作品毋須獎項肯定也能感動人心。然而為著傳揚福音的緣故,筆者還是支持CCCM工作者能用心地創作歌曲、同時參加如金曲獎或創作比賽的評選,就讓那美好福音透過音樂、再次走進社會吧!


延伸聆聽
  疼你到永永遠遠/有情天音樂世界發行
  專輯收集陳逸豪牧師八年來,面臨周遭親友生離死別的真情創作,期盼喪親者能得著安慰與盼望。


咖啡貓(「傾聽音樂」、「社區大學 -EZ-GO」、「咖啡貓的生活美學」節目主持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