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五號高速公路南港頭城段中的「雪山隧道」,全長12.9公里,正常情況約11分鐘方可通過,是世界第五長,東南亞第一長的公路隧道,由於長度特殊,用路人使用時更應嚴格遵守有關交通安全規則。

雪山隧道對所有用路人都是全新的體驗,隧道內設計了更新更完善的各項安全設施,認識了解這些設施讓行車更加有保障。

【安全設施】

●速限可變標誌:北宜高速公路南港頭城段最高速限70公里,但若有事故處理為維護用路人行車安全,速限可變標誌將告訴您最高速限。

●廣播器:雪山隧道內每50m,設有一廣播器,當緊急狀況發生時,按下隧道內側壁上的號角喇叭,會告訴您相關避難訊息。

●緊急停車彎:行駛隧道內車況出問題時,可往前行駛至路側的緊急停車彎,隧道內每1400m就有一處緊急停車彎,可供停靠。若車輛無法移動,請按下車上三角形紅色警示燈,並於車後方50~100公尺處豎立車輛故障標誌。

●緊急電話:隧道內車道右側每175m,設置有緊急電話,您只需推開大門,行控中心便可鎖定您的位置,您無需慌張拿起電話,也不需撥話或投幣,電話自動會與行控中心連線。此外,您的手機在隧道內是可通訊的,不過儘可能使用緊急電話,因它會自動提供您的所在地點給救援單位。

●消防栓箱:隧道內車道右側每50m有一消防栓箱,內有滅火器及消防水帶;消防栓箱有一火警通報器,按下它,行控中心便得知火警訊息,並可鎖定警報位置。

●緊急出口指示燈:隧道內每處聯絡隧道口設置一座緊急出口指示燈,指引用路人避難逃生。

【事故發生小常識】

當你發現後方車輛因事故引發火災時,不可停車觀看,繼續保持鎮定依速限行駛離開隧道,在安全無虞情形下以手機通報;若是你前方車輛發生事故引火災,立即將車輛往兩側停靠,利用最近的緊急電話通報行控中心,並聽其指示。

當你下車避難逃生時,先停車熄火、熄車頭燈,留下車鑰匙,帶走車上貴重物品,往逆行車方向逃生。切記往後逃生才可遠離致命的濃煙,而且不可因前方人行聯絡隧道較近而往前疏散,造成與往後疏散人潮推擠,延誤避難逃生。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 杜妹及榮凱主持 週一至週五 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