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上課,真無聊!」

「就是嘛,什麼鳥課程?!」教室裡的學生東倒西歪,有的斜躺、有的趴在桌上、更有的無精打采地趴在地板上,完全無視於眼前的這位老師。

儘管藍宜慧認真手腳並用地的講授著打擊技巧,學生仍然無法專注認真聽講……。直到有一天,學生發現他們的偶像——信樂團鼓手黃邁可是藍宜慧的學生,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老師你認識黃邁可喔!」學生們帶著半信半疑的眼光看著教鼓老師。

「只要你們好好聽講練習,表現好的人,等一下就可以打電話給邁可,跟他聊天…。」

「真的嗎?老師我真的可以打電話給邁可嗎?」為了馴服這群孩子,藍宜慧請信樂團鼓手黃邁可,在電話裡鼓勵孩子。孩子也慢慢改變得溫馴聽話,不但尊敬藍宜慧,上課時精神抖擻興緻盎然的學習,期待表現得好可以跟青春偶像聊天。

叱吒流行樂壇的鼓王

有台灣三大鼓王之一美譽的藍宜慧,打擊技巧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隨時隨地,都能利用現成的物品,如:桌、椅、玻璃、金屬、碗、盤、杯等成為打擊素材,快速俐落的敲出輕快的樂曲。這位鼓王放著錢途不理,跑到中輟學園教學生打鼓或關心街友,用愛心和己身的經歷,鼓勵他們脫離頹廢,重新振奮。這究竟怎麼回事?

他提到,工商社會人忙著工作賺錢,青少年容易沈溺網路活動,導致親子疏離學業荒廢,因此有許多離家逃學的中輟生。看到中輟生和街友,回想自己在十五年前曾因為忙碌應酬導致離婚,最後沈溺酗酒無法自拔的悽慘景況。

卅多年前,台灣流行樂壇懂得打擊樂器鼓的人不多,除非表現非常專業優異,否則無法到美軍俱樂部工作。鼓藝精讚的藍宜慧,十九歲就在台北市美軍俱樂部樂團打鼓,還擔任樂團領班。多年後,獲得「台灣三大鼓王」之一的美譽,是演藝圈的重量級人物。不但資歷豐富,影響力與知名度已到了呼風喚雨的地步。他不但是知名藝人藍心湄的叔叔,也曾是台視大樂團翁清溪老師的指定鼓手、高凌風專屬樂團總監、中央、華國等多家飯店、夜總會的樂團領班。知名藝人如鄧麗君、黃鶯鶯等都指明要他伴奏。

圈內許多後起之秀,如:信樂團鼓手黃邁可、孔鏘、詹緒純、陳復明……都是他的弟子。他的音樂才華和領導能力在演藝界非常受到賞識。他也曾遠赴美國波士頓著名的Berkeley學習爵士鼓,學成歸國後變得更搶手。

藝人劉家昌當年就曾向人介紹,一定要去看「小黑」打鼓(因為當時他燙了爆炸頭,穿啦叭褲和矮子樂鞋,看起來像小黑人) ,因為他打的鼓跟別人不一樣。

傾家蕩產妻離子散

紅透半邊天的藍宜慧,包樂團、包節目、包歌星,收入非常可觀,且擁有生殺大權。許多人要奉承巴結他,才有機會在夜總會、電視露臉。

名利雙收,五子登科,很快的買了豪宅,且屋子越換越大越豪華。因為名氣太紅,節目一個個的接,又因為朋友太多,每天有人安排一攤攤的應酬,長年下來菸酒不離口,且嗜酒如命以致中毒。

每天回到家,妻兒都已熟睡,他因爛醉如泥倒頭就睡,沒有心力理會妻兒,更沒有時間談心交集,久而久之與家人關係產生變化,逐漸冷淡。

當兩個孩子上小學,妻子為了打發時間在外開店,第三者趁虛而入,且與對方發生關係懷了孩子。直到妻子要求離婚與對方一起生活,把兩個孩子交他撫養,他才發現事態嚴重。




*蔡恩賜牧師(左)、鄭貴恆全家(右)照顧藍宜慧不遺餘力

雙親年邁、身體不好,無法幫忙照顧小孩,他更是無能為力。仔細思索後,他決定把名下所有的不動產變賣,和妻子談條件——只要妻子願意墮胎,他就將全數家產給她,作為贍養費與孩子的教育費,妻子答應了。

離婚後,藍宜慧一夕之間傾家蕩產、妻離子散。以前為了妻兒努力打拼,現在沒有奮鬥的目標,內心空虛痛苦,只有藉酒消愁麻痺自己。

他回憶,當時一早醒起,用酒漱口,把酒當作飲料來喝,全身上下都是酒味。曾經想爬到他頭上或想踢他一腳的朋友,趁勢買一箱箱的酒送他,讓他沈溺酒精無法自拔。如同沾染毒癮,他再也無法工作無法在流行樂壇待下去,朋友也逐漸遠離他。

醉醺醺的走進教會

姪女藍皓潔(藝人藍心湄的姐姐)不忍心看到叔叔變得落魄,被酒癮轄制,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就帶著他到教會,期待上帝能幫助他脫離酒癮。

第一次走進教會,他全身濃濃的酒味,引起在座人的側目,教會牧師甚至到處察看,是否發生什麼事情。

教會執事鄭貴恆,第一眼看見他時,他的手腳因酒精中毒不停抖動,又知道他走投無路,連住所都沒有,對他產生憐憫的心,就接待他到自己家中住,並鼓勵他訓練教會青少年打鼓,重新出發。


*藍宜慧受洗成為基督徒

鄭貴恆把主臥室讓給他住,一家四口卻擠在一個小房間。供應吃住,最不可思議的是不收他分文錢。教會蔡恩賜牧師每天一早就到住處,陪著他讀聖經禱告,當時藍宜慧的眼睛有白內障,不喜歡看書,牧師就唸聖經給他聽。

牧師及鄭貴恆為了挽救染上酒癮、無元氣的他,付出許多的愛心和耐心。然而,他卻常常禁不住誘惑跑去喝酒,令他們擔心難過。有一次,他跟朋友又跑出去喝酒,喝得醉醺醺的回來,鄭貴恆看了,既傷心又難過,當著他的面用力的打自己耳光,淨白的臉頰被自己打得紅腫。

鄭貴恆的舉動,藍宜慧被驚嚇到,他不明白為何鄭貴恆要如此關愛他?面對他無法戒酒的不爭氣的行為,不但沒有責打他,反而把氣出在自己頭上,以掌嘴的方式苦待自己。

當時他已經在鄭貴恆的家住了一年多,幾次衝突後他決定要搬到教會附近租屋居住,但是牧師和教會弟兄姊妹為了愛護他,都堅持反對,怕他一旦搬出去沒有人叮嚀,酗酒更厲害。當時他已經學會禱告,在進退不得的情況下,向上帝祈求能戒酒成功。

奇妙的事發生了,有一天他禱告後,沒有喝酒的情況下連續三天聞到酒醉嘔吐後難聞的穢物味(他周遭的人卻聞不到)。從此他對酒不再有興趣,即使酒放在他的前面也無法吸引他。他靠著從上帝來的神奇力量戒酒成功。經歷活生生的奇蹟,他在民國八十九年的聖誕節,受洗成為基督徒。

光彩的活出新生命

脫離酒癮的藍宜慧,外表和內心與以往非常不同。

以前打鼓是為了表現技巧滿足成就感,贏得外在的肯定與掌聲;現在,焦點轉移到關懷社會公益,謙卑地和人合作,到學校、監獄、教會……舉辦公益活動,述說生命奇蹟,為他的救主作見證。


*教會中的幾個家庭在牧師家為藍宜慧慶生

以前,在競爭激烈爾虞我詐的演藝圈,內心充滿不平安與仇恨,能力強的他為了穩住一席之地,總是高標準待人,嚴厲斥責下屬,得罪不少朋友。成為基督徒後,一切的恩怨情仇,彷彿瞬間離去,心中有難以言喻的平安喜樂,言語間多了溫暖與體諒。

看見台灣有四百萬憂鬱症患者,許多青少年深受其害,積極從事公益的他,開設課程,讓青少年透過打鼓宣洩內心的苦悶。此外,跟著教會一起關懷街友,傳福音給他們。他說,以前賺錢容易,內心卻空虛,現在為上帝服務人群,既有意義又快樂!

因為付出愛捨得給予,上帝給他更多的機會透過教學接觸需要關愛的族群,在社區少年學園教中輟生打鼓,擔任古今中外樂團副團長兼音樂總監,到各地辦公益活動。上帝藉著他的專業與經歷,幫助挫敗的人重新站起來,學生、街友從他身上看到,因為上帝的恩典,再挫敗的人生終會有翻轉的一天。

(本文整理自 白雲主持 每週日14:05~15: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