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嫁入一本省大家庭,要求自己學台語、做家人愛吃的飯菜及家族規矩,希望很快地被新婚家族接受,而成為一家人。但是被爺爺奶奶呵護長大的我,哪懂得複雜的人情世故,周旋在這家族中儼然像是小蝦米遇到大鯨魚,無法招架。

  婚後沒多久懷孕,先生開始冷落我,竟與前女友舊情復燃。還在適應新婚環境的我又增添新難題,不堪如此打擊,就訴諸婆婆討公道,沒想到換得的回應卻是「自己的先生要自己管好!」心灰意冷下,曾經抱著孩子漫步在湖邊,滿腦子想的是了斷此生,逃離一切。

  某次外出旅行散心,遇到一位態度親切的女士,問我星期天有什麼消遣?以為她是頗有意圖的保險或傳銷人員,我馬上答覆:「我星期天要去教堂。」沒想到這位基督徒女士彷彿他鄉遇故知,積極地邀請我參加她的「媽媽小組」。 

  在小組裡,透過信仰重新檢視自己,學習到妻子、母親、媳婦當有的本分,對家族糾結理不清的難題,不再退縮逃避,依照真理有依循的方向,於是做我該做的,順服敬重先生,並和家族和好,至於結果如何全然交給上帝,當我這麼做時,結婚十多年的重擔終於卸下。

  過去愁容的我,換上的是滿臉笑容新面孔,雖然問題仍存在,我卻能換個心情面對,以開懷感恩的心為家人料理佳餚美食。

【馬鈴薯泥】

  材料:進口馬鈴薯3個、起司片1-2片、加鹽奶油50克、鮮奶油或鮮奶50克、西洋芹切碎少許。   

  作法:1、馬鈴薯去皮切薄片,薯片中參入切薄片的奶油,放入電鍋蒸15-20分鐘。
      2、蒸軟馬鈴薯泥趁熱用湯匙搗爛,加入起司片、鮮奶油或鮮奶一起調拌,最後加上西洋芹碎末增添口感風味。
另外,可將碎牛肉炒芹菜、蘑菇加些紅酒調味後平鋪於烤盤,再鋪上馬薯泥,再灑上起司條,置於烤箱烤10分鐘,就成可口的牧羊人派。

【南瓜濃湯】

  材料:中型南瓜一個、葫蘿蔔1/4個、馬鈴薯一個、鮮奶250克、奶油20克、高湯4碗、培根片少許。   

  作法:1、南瓜去皮不去皮皆可,切塊蒸軟,如要增加顏色和濃稠度,可加葫蘿蔔和馬鈴薯一起蒸。蒸軟的南瓜放入調理機加入鮮奶打成汁。
    2.將汁倒入湯鍋,加入高湯和奶油調拌燒煮約十分鐘,最後加培根碎片和鹽調味即可。

(「恩典廚房」李小玲主持 每週五中午12:05至13:00播出,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