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議員侯冠群有不平凡的人生,父母金滔、李嘉茜和妹妹侯炳瑩都是演藝圈知名演員,他也在十八歲那年進入演藝圈,擔任電視公司基本演員,主演過十餘齣電視劇,二十四歲赴大陸勤工儉學六年,三十歲返台後主持電視節目,並以模仿前總統李登輝而廣為人知,近年來立志發揚中華傳統藝術文化而投身相聲表演事業,並擔任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團長。


父母離異的童年

三歲時父母離異,跟著爺爺奶奶住,讀小學時因為有位藝人父親,不是被巴結就是遭排擠,胖胖的體型更成為同學捉弄的對象。爺爺奶奶是東北人,生活用語和學校不同,侯冠群才發現自己和別人不同。為了生存下去,他要求自己起碼表面上要和別人一樣,小二好不容易適應環境,卻又遭逢另個改變。

居住香港的母親想念他,先偷偷辦好他的護照,上課時跟老師請假表示要帶去高雄玩,就帶著他飛到香港定居。他又得重新開始學廣東話及適應當地的文化。升三年級時,爺爺跑到香港看他,一看到爺爺,情緒開始崩潰,吵著跟爺爺回台灣。

當時,台灣經濟環境改變,農民變成地主,地主變成財主,生活大幅改善。他們卻家道中落、手頭吃緊。好強又愛面子的侯冠群內心極不平衡,為了讓同學以為家裡很有錢,就積攢一學期的早餐錢一千元,換成一圓紙幣往天上撒,叫同學來搶。

求神問卜尋求心靈平安

小時候為了糖果玩具去過兒童主日學,國中想接觸女生進入教會,開口向上帝祈求改變他的外型。

國中時的侯冠群很鬱卒,身高一六八、體重七十八,胖胖的外型被同學稱呼大蕃薯,無法讓女同學青睞。相信主耶穌後就開始穌談條件,其中一項是讓他變高變帥。沒想到夢想成真,一年後他甩掉十公斤,身高到一百八十二公分,大蕃薯變成秦先生,許多事情也逐一的成就。

然而家境卻越來越窘困,他們搬到水電行後面用木板釘成隔間的房子內。不想讓同學知道真實情況,於是刻意疏離同學,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學業進入演藝圈。

進入後才知道藝人的生活沒有保障,不像舞台上那麼光鮮亮麗,拍了這齣戲,還不知道下部戲、下一頓飯錢在哪裡。

藝人工作生活不穩定,有錢就吃喝嫖賭,熱中燒香信秘宗、算命求籤,環境不允許過侯冠群過糜爛的生活,他卻受影響跟著東拜西拜,早已忘卻上帝在他身上的恩典。

三、四年過去,眼看自己只能演小角色,賺不了什麼錢,就轉往大陸發展。

一般台胞到大陸是資助親戚,而侯冠群卻是去接受親戚資助。因為在老家北京的親戚多是高官,長輩看見四代單傳的晚輩居然在台灣成了戲子,定意要栽培他。

在大陸幾年,他終於有機會讀好好讀書,同時憑著過去演藝圈的經驗與大陸親戚的人脈,承包台灣演藝界去大陸拍攝時所需的東西,從吃住交通到車輛馬匹、拍攝點、臨時演員等。八年間跑遍大江南北。同時還是繼續亂信亂拜。

心靈不安定,晚上睡覺時覺得有東西壓著他(俗稱鬼壓身),學佛的師傅聲稱因為能量不同,要念咒超渡化解。沒想到越念越拜越糟糕,每晚睡覺都會夢到滿天神佛和他打交道,幾乎快成為乩童。二十九歲那年,生意失敗,灰頭土臉回到台灣,懷疑自己罹患憂鬱症。

「那時候,我怕光、怕風、怕水聲、怕見人,只想是否拜得不夠?是否經念得不夠?每晚睡覺時都有活菩薩跟我說話。有一天,我突然靈光乍現,覺得自己真是神經病,不是鬼佛來找我,是因為長期的不安全感,將心靈寄託於神明,導致影響個性與精神,造成工作不順,想開後從此一覺睡到天明。」

他雖然唾棄一切神魔鬼怪,卻成了無神論者


*教會團契年輕人探訪休養中的侯教授(中後立者)

上帝行神蹟補經濟破洞

一九九三年,他在大陸的生意失敗,欠了一屁股債而灰頭土臉的回到台灣。他為求生計,跑單幫到韓國批發衣服回台灣賣,同時跟著李國修演舞台劇。在舞台上找到自信,重新站到舞台上。

那時影劇界盛行拍攝鄉土戲,經常身著一襲唐裝的侯冠群,雖然在大陸讀了很多書,氣質變好,卻缺少劇情需要的本土味,他再次被排擠在主角之外,成為半弔子演員。

而此時唯一談得來的朋友因為意外過世,侯冠群心裡好孤單,藝人寇乃馨勸他回教會,他開始辯論世上根本沒有神,寇乃馨不放棄的鼓勵他再嘗試。

「最後我說,好!只要上帝把我的經濟的破洞十萬元台幣補齊,我就信祂。」快過年了,急需一筆錢,就隨口說了一筆數字。

「老爺,報紙上有你的名字!老爺你中獎了!」一個禮拜後助理興奮告訴他中了十萬元。原來是抽中某刷卡銀行特獎,刷十萬元物品不用付錢。

「上帝怎麼不靈,我是要十萬元現金,不是刷十萬元物品。」與禱告不吻合,他跑去跟寇乃馨說。

寇乃馨委屈的說,她很努力的幫他禱告。隔幾天,他查很久沒有進出的外幣戶頭,赫然發現有三千塊美金(兌換匯率後剛好是十萬台幣),奇妙的是怎麼查都不知道是誰匯款的。

再次經歷奇蹟,侯冠群服氣,決定重新回到上帝的跟前。但是對上帝的關係不親密,遇到疑難雜症就找寇乃馨求教,她卻丟下一句話:「我又不是靈媒,你應該自己跟上帝禱告。」

他開始用「主禱文」禱告,心裡頓時感觸極深,因為每句話都看見他過去三十幾年的遭遇,有上帝的手一路引領保護。這時,累積多年的不平憤恨,頓時化為心服口服。尤其「不教我們遇見試探的,救我們脫離兇惡」這句話,看見上帝總在緊要關頭時拉他一把,化險為夷。也體認到,長在特殊家庭背景下,都有祂的美意,為要熬煉他的生命更成熟。

怕光的男人正朝光而行

現在的侯冠群,與上帝的關係越來越親密,禱告不再是談條件、討價還價,而是如朋友般地聊天、請教智慧、指引道路。

兩年前一場意外導致腿骨斷裂,經歷數次開刀,留下終身烙印。當時他不明白怎麼如此?現在回頭看,躺在床上的日子學會使用電腦,對日後蒐集資訊、寫作有很大的幫助。

今年二月,父親金滔突然過世,當時他在美國為競選經費募款,聽聞噩耗,他靠著上帝所賜的力量,強忍悲痛,如常演出募款相聲,幫父親在祖父母旁買下墓地後,返國後依著父親的個性與心願,舉辦快樂的告別式。

沒有埋怨父母給他不完整的童年,反而感謝遺傳他們好的外貌與才智,讓他有豐富的經歷。

「上帝讓我不斷遭遇逆境,一定有祂的心意,至少能鍛鍊我更寬廣,足以承擔未來祂賦予我的大任。」過去怕光的侯冠群,此刻正隨著生命的陽光勇敢前行。

(本文整理自雷倩主持,每週二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展翅747」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