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九月在浸信會懷恩堂演出的「得勝之歌」聖樂演唱會,來自新加坡神學院的聖歌團,與台北衛理堂、浸信會懷恩堂、衛理公會恩友堂等教會詩班,聯合演出。在樂音揚起之際,就深深吸引住會眾的心。會後,各教會詩班也紛紛詢問哪裡可買到「得勝之歌」樂譜,引起一波華人聖樂熱潮。

「得勝之歌」聖詩合唱組曲包含了序曲及受苦、禱告、愛、得勝、祝福等五個篇章,計有二十一首詩歌組成。在每一篇章開始之前,有一段經文朗誦,整篇信息圍繞著聖經羅馬書第八章,講述上帝的慈愛。

動人的歌聲,單純不複雜,令人深刻地在音樂中聽到信息,在信息中感受到豐富的和聲與優美旋律,詩與音樂相互輝映。是華人聖樂作曲家梅廣文博士匠心獨運的創作。

梅廣文博士於美國西南浸信會神學院進修聖樂及作曲,先後獲得音樂碩士與博士學位,有這麼好的學經歷,他有足夠的條件,可以留在美國有很好的發展。但他心繫華人聖樂發展,回到香港,加入教會,希望幫助下一代華人在音樂打下更深更扎實的基礎,有更好的華人聖樂創作,廣傳福音。

他決定要將自己所學所長,用在教育栽培華人音樂人才。梅廣文博士更於一九八七年在香港大埔浸信會的支持下,差派為新加坡宣教士,在新加坡神學院擔任音樂講師,教授理論作曲及司琴法。

不過,梅博士也謙虛的表示,學生們已經有與生俱來的能力與天賦,而他所能提供的,只是適當的引導與幫助。現今在台灣相當活躍的聖樂作曲編曲者賀立平老師,就是梅廣文博士的得意門生。

梅廣文博士提到,聖樂,簡單的定義,就是教會音樂。但基本上,教會音樂分為三種類型,分別為禮拜儀式、神學以及文學的音樂創作形式。

他解釋說,教會音樂的產生與教會使命相關,禮拜儀式的聖樂,用在崇拜中;神學的聖樂,可用以傳揚福音;而富有文學內涵的聖樂,則是一種藝術的表現。

作為一個聖樂作曲家,必須對音樂與歌詞有強烈的興趣與感覺,從中尋求創作動機與靈感。這些特質,在梅博士的音樂中,都可以聽到。

(「愛樂部落格」陳倩儀主持 每週日06:00-0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