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電台內亮麗又點子多的主持人,非溫小平莫屬,廣播、寫作、創作音樂、出版專輯、企畫活動、演講、攝影、烹飪、自助旅遊、飼養寵物、蒐集貓頭鷹飾品、教兒童主日學、輔導青少年團契、辦社區活動…,集才華與熱心公益於一身,如她五顏六色的捲髮,讓人驚豔又目不暇給…。

目前已出版八十幾本書的她,思考及寫作速度驚人。每日不停地閱讀書報雜誌,讓自己跟得上時代話題;腦筋構思著作情節,文學創作兼具賞心悅目及解決問題的功能;手不斷的記錄見聞、擷取靈感;多年主持廣播的歷練,讓她的節目沒有冷場,每本著作如她的人生精彩可期。

罹患癌症後尋找生命的意義

基隆長大的溫小平,從小在山海嬉戲,對山和海特別有感情,從小跟著男孩玩在一起,在田裡抓蟋蟀、到海邊捉魚游泳,思考跳脫女孩的模式,對事物充滿好奇,腦子盡是精靈古怪的想法和提問,老師看到她都頭痛得不得了。

讀北一女初高中時,每天搭火車通學,車上除了讀書聊天,也幫著朋友傳情書紙條、觀察人生百態,成為往後寫作的題材。

銘傳商專畢業後,靠著從小寫作投稿與筆友通信打下的基礎,進入雜誌社當編輯,開始創作文學並結婚生子。平淡順遂的生活,卻在民國七十五年起了變化。

當時,因為身體不適、子宮大量流血,送醫就診後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切除後,半年後發現轉移,再接受放射線治療,情況才穩住。

「第一次罹患癌症時,很想自殺,感覺到死亡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人的生命短暫,隨時可能結束,這時我才開始尋找生命的意義,及上帝讓我存活在世上的目的。

以前總認為自己成績不錯又聰明,只要努力就能達成心願與夢想,生病後才知道人是何等地軟弱,生命的長短與主權在於造物主,不在人的手裡……。」

「上帝藉著癌症,讓我經歷一場驚奇。」警覺生命必須改變調整,於是辭去雜誌社總編輯工作,回家照顧子女家人,開始投入文學創作,關懷朋友,展開另波探險旅程。

溫小平身體經過調養逐漸好轉,又因為搬家到天母轉入新的教會,接下剛成立的青少年團契輔導工作。

如同素來的逆向思考,她捨棄權威式採用引導式輔導,開放家庭接待,陪他們組樂團、創作歌曲、辦演唱會,開車帶他們夜遊,聽他們吐苦水、談感情問題、替他們出點子,以各樣的方式進入年輕人柔軟敏感卻又空虛的心靈世界,成為他們的生命教母。

過去有舞台恐懼症的她,最怕站在台上說話,為了感謝上帝醫治她的癌症,她主動上台作見證,挑戰內心的夢魘,跳脫過去遇到困難,頻頻抱怨與退縮的個性。

也是因為在節目中分享罹患癌症的經歷,而被方西緯副台長邀請,進入佳音廣播界主持節目。從此,各界演講邀約不斷,她的另類思考幫助不少人重新思考人生的各樣逆境。

幾年前協助教會打開大門,成立社區部,辦跳蚤市場、社區音樂會、社區兒童夏令營……,成績斐然。

七年前她和弟兄姊妹舉辦跳蚤市場,所得用來贊助社會公益,吸引民眾響應、媒體報導。單在去年匯集各界捐輸的資源,義賣所得達一百四十六萬元,全數捐給恆春基督教醫院、聖道育幼院作為經費。

此外,過去擔任輔導的經驗,觀察青少年問題在於生命品格根基錯誤,因此這兩年又積極投入兒童主日學工作,引導處在尷尬期似懂非懂的國小高年級生,如跟他們談政治、談交友、談人生規劃等話題,以聖經真理引導他們透過思考觀察,回應自己生命中與周遭發生的種種現象。

當作火種,不斷把光和愛傳出去

今年九月,因為身體不適住院檢查,作腹部掃瞄時,發現腎臟下方有四公分大小的腫瘤,院方評估是良性瘤,只要持續追蹤觀察。

過去罹患癌症的經驗催促她主動要求作切除手術,沒料到化驗結果卻是癌症,所幸目前為止沒有發現蔓延。

她表示,住院時體會健全的醫療資源對病患是何等重要,偏遠地區病患因為醫療院所資源不足,無法得到妥善照顧,因此休養不久,重回電台錄節目,還積極投入天母感恩堂跳蚤市場準備工作,為恆基醫療設備盡上杯水車薪的微薄力量。

《傳給人》是溫小平在學生時代最愛聽的詩歌,歌詞寫著:「一點星星之火可以使火著起來,在他周圍的人可以得到那亮光,真誠的愛也是這樣,當你有這寶貴經驗,你要傳給每一個人,你要去傳給人。」

相隔二十年後,在沒有心理預備下發現罹患癌症,對溫小平造成不小衝擊,體會人生果真苦短。雖然如此,她擦乾眼淚,繼續完成上帝賦予她的使命—創作兒童文學、關懷社會,竭盡心力在工作與人際關係上,用力去活、用力去做每件上帝要她做的事。也把自己當作火種,不斷把光和愛傳出去。

溫小平節目:

◆「天使不打烊」

(週二至五00:01-01:00播出)

◆「小平趴趴走」

(周六10:05-1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