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一通電話的召喚,閩南語節目「青草埔」(每週二13:00-14:00播出)主持人張碧玉,重返她最熱愛的廣播界。這位福音廣播界的元老,每週以明亮悅耳又親切溫暖的聲音在空中與朋友見面。

出身貧寒、經歷過詆毀煎熬的她,體會苦難時若有上帝陪伴引領,就有希望。因此到醫院做義工,用歌聲話語陪伴安慰人,傳揚上帝有拯救盼望的福音!

福音使勞苦擔重擔者得安息

豐原鄉下出生的張碧玉,是家中第五個孩子,父親因為外遇很早時就離家,不識字的母親,白天撿柴、晚上在麻袋廠作工,備極辛勞的扶養六個孩子。

因為家貧四位兄姊無力升學,碧玉有幸考上台中女中初中部,儘管滿懷繼續升學的夢想,只是一次從母親手中接過學費的感受,使她毅然決定捨棄這個美夢。

當時已經到了學校註冊最後期限,媽媽湊不出錢繳學費,要她第二天早上到工廠找她。到了工廠,媽媽把手中緊握略帶潮濕的鈔票遞給她說:「這是媽媽的性命根,不要丟了!」

於是初中畢業後,在老師介紹下到照相館工作,包括清潔店鋪、看店,還幫身兼兩個報社攝影記者的老闆寫稿。

盼啊盼!十八歲那年,家人引頸企盼的父親回家了,全家人都好興奮。碧玉記得有次她在公休日搭車回家,一出車站就看到父親等在出口處,父女倆牽著腳踏車回家,她好珍惜這遲來的幸福畫面!

然而好景不長,一場突如其來的重病,父親高大壯碩的體格一週內就變得瘦乾嬴弱。無法經常回家探望的碧玉,思父心切,一天打掃時,邊想邊流淚,淚水從屋內一路滴到屋外。

這時,一位年輕女子經過,一連兩次關心的問:小姐,你為何哭?她沒有回答。從此黃昏時,這位女子一定出現店內要沖洗照片,並對著她傳福音,職責在身的碧玉無法躲避,只得聽她說。

有天,「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句話深深打動她,心想:「是啊!若有這麼一位神能承擔我的重擔該有多好啊!」在女孩邀請下,她進入教會,兩年沒有間斷的參加教會早禱會!

兩件冤屈被洗刷乾淨

這段時間,發生兩件奇特的事。

第一次是某天早晨,老闆娘氣沖沖的從樓上下來,劈頭就質問是否偷了她的八百多元?當時碧玉的月薪只有兩百多元,雖然收入微薄卻從不覬覦別人的財富,沒想到老闆娘不查明就懷疑她,讓她傷心不已。

第二天,去禱告會前她獨自到暗房流淚禱告:「耶穌,沒有人相信我,請 告訴老闆娘我沒有偷錢…」

沒想到才說完,突然聽到有人說:「孩子!我相信妳!」以為有人在室內,打開燈卻不見人影。

沒想到奇妙的事發生了,禱告會後回到店裡,老闆娘笑瞇瞇的說錢已經在其他地方找到了。張碧玉的冤屈被洗刷乾淨。

另外一次,是兩位經常來洗照片的實習醫師託她寄放一部名貴相機,說好第二天來取。沒想到取貨時相機失蹤了,對方懷疑是她動手腳偷走,就押著她到警局報案。經過偵察發現保險箱的確遭人為破壞,只是找不到小偷。

然而,對方硬要她負責,經過協調決定:若在約定期限仍找不到,就要賠償八百五十元。她再度把這事帶到上帝面前,並請牧師和弟兄姊妹代禱。

不久後,那兩位實習醫生要求她提前把錢歸還,不然就要送交警局處理。每月如數把薪水給母親的碧玉,怎麼拿得出這麼多的錢,幸好隔壁的楊媽媽見狀墊付才解圍。

她正傷心難過時,一位教會弟兄來電恭喜她,碧玉說明對方提前取錢的經過,弟兄趕來說明親眼目睹的整個過程:

前一天他到某相館找老闆聊天,正好那兩位實習醫師去租相機,沒想到相館老闆從櫥櫃拿出來準備要出租給他們的相機正是先前遺失的相機,他們用相機身份證討回來外,還以收贓貨名義要老闆另外賠償。

教會弟兄以為他們會立刻把好消息通知碧玉,沒想到他們不但隱瞞實情,還在貪念作祟下詐騙錢財,於是報警處理。

承辦的潘巡佐找到當事人要他們認罪道歉、退還詐欺款項外,又發現租借相機的老闆是碧玉工作相館的離職員工,就是他偷了這部相機。整個事件終於獲得明朗。

碧玉讚嘆上帝的大能,於當年(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九日受洗,全心歸服祂。

上帝開啟廣播之路

她進入廣播界的過程,和這兩件失而復得的案件同樣的精彩。

當時在台中的遠東廣播中心員工經常到相館沖洗照片,漸漸與他們熟悉下,張碧玉投稿他們發行的《活水月刊》詩歌組徵文比賽獲得第二名(當時作家張曉風投稿藝文組也獲得第二名)。在接受主持人專訪時,就非常羨慕廣播工作。

第二年受邀參加旅遊,看見員工們喜樂的神情,暗暗向上帝呈明期待有朝一日能加入這個大家庭。沒想到兩年後,節目部主任打電話給她,說明有主持人結婚赴美離職,問她是否有意願參加甄試?

收到這通電話,她雀躍不已,內心篤定這是上帝為她預備的機會。果真最後是她雀屏中選,二十二歲那年正式進入福音廣播界,直到五十七歲那年退休。

張碧玉說,一路走來,經歷到上帝憐恤貧苦人、拉抬卑微人,凡誠心信靠祂的,必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