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來到十二月,歌聲及祝福聲滿滿的時節,穿梭在街道巷弄之中,「Silent Night」、「Winter Wonderland」的樂聲不絕於耳,城市彷若成為一間巨大的教堂,每個人擁有一顆快樂無比的心,口中說出的盡是美善的言語…如此美景,當然只是我的想像,然而我卻真摯地期待,當人們用盡各樣花招在演唱通俗聖誕歌曲的同時,也真能瞭解歌中涵義、親身經歷救恩的美好!

聖誕時分,一直是教會年度事工最重要的時刻,音樂會、戲劇、報佳音活動,讓「傳福音」不再艱澀嚴肅,寒冬中所傳唱的聖誕歌聲,往往融化一顆顆冰冷的靈魂。因著時節氣氛、商業的炒作,不論是教會或是商業唱片公司皆力拚年尾的「聖誕音樂」市場,相信光是「流行福音聖誕歌曲」的CD出版品,恐怕就能聽上個好幾年!不過仔細探究每一張作品,約有三分之二皆是改編如「Joy to the world、White Christmas、Jingle Bells...」等類的古老詩歌,雋永詩歌的價值不容置疑,然而相信在音樂多元化發展的時代,肯定有不少聽眾不斷地懇切新鮮且動人的聖誕歌曲誕生!

一九九九年,華人流行樂壇誕生了一張關鍵性的聖誕音樂合輯-【黃色聖誕節】,專輯集合兩岸三地流行樂壇基督徒歌手及樂團,邀請多位基督徒歌手如張震嶽、黃嘉千、IPIS等共襄盛舉,收錄如由黃國倫所作的「黃色聖誕」新曲,同時也能欣賞重新編曲的聖誕詩歌,如陳璽恩演唱的「平安夜」,此張專輯不但為CCCM樂壇注入鮮明的活力,同時也讓老是唱西洋聖誕歌曲的人們有了新的選擇!【黃色聖誕】,歌詞提及-

  Yellow Yellow 黃色聖誕節

  Yellow Yellow 奇蹟會出現

  Yellow Yellow 黃色聖誕節

  黃皮膚的黃色聖誕節

在眾人以為聖誕節是西方節日的同時,透過歌曲告訴每個人:「在天父世界中沒有種族、性別、年齡之分,黃皮膚的我們一樣能夠歡慶聖誕節!」在聖誕節已被商人炒作成一個過度消費、極度奢華的時代中,我們皆要極力地尋找及傳揚聖誕節的真意,誠如【黃色聖誕】所說-

  我想慶祝聖誕不是跳舞和花錢

  可以付出真心關懷苦難的世界

  就像耶穌無怨又無悔 奉獻祂一切

  Oh!主愛奇妙 黃色聖誕節

在歲末年終的這一刻,期待華語流行福音音樂工作者,能創作出更多動人的聖誕歌曲!

延伸聆聽

【黃色聖誕】1999/基力音樂G-power Music

(「傾聽音樂」咖啡貓製作主持 週一至週五 11:05-1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