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近幾年大多數時間都是在電台的錄音室裡現場節目中訪問來賓,鮮少有機會揹著錄音設備外出採訪,卻因著製播勞委會職訓局委製的【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關懷外勞與雇主的節目單元,這幾個月我主動出擊四處尋訪溫馨的小故事。

這一天,我來到了林靜樺的家,聽她分享生命見證與外傭Elma間的故事。

自大的優越感 不可一世

「這場疾病奪走了我向來引以為傲的犀利口舌,和自認不錯的氣質和外表,我仍然接受主在我身上所行的一切作為。」罹患失語症的靜樺,慢慢一字一句說出自己的身心改變。

靜樺的成長充滿順利和祝福,初中讀的是中部頗具知名度的曉明女中,高中是台中女中,大學是中興大學企管系電腦組(當時大學錄取率只有兩成),並以全系第一名成績畢業,且一畢業就被系教授推薦到頗具名氣的電腦軟體公司上班。成長一路順遂,靜樺無形有著自大的優越感。

夫婿巫春杰弟兄是她的小學同學,結婚後跟公婆同住,當時她在神通電腦公司企劃處任職,工作忙錄壓力大,讓她幾乎喘不過氣來,跟先生的關係愈來愈惡劣,忍耐限度也變的越來越小,經常為小事起爭執。

孩子也一樣,老大是男生,小的是女生,孩子一不聽話,她就耐不性子,還多次用皮帶「毒打」孩子;小時候的靜樺經常當選學校的「模範生」,唯對自己的父母卻是大吼大叫。

一場疾病 改變人生

「當妹妹說,五年前我生病時,媽媽在我的病床前不知流了多少心酸的眼淚,也不知失眠了多少夜晚。當聽到媽媽對我的付出,令我難過許久。」說話略顯緩慢的靜樺一提及媽媽,忍不住紅了眼眶。

是的,這場病改變了一切。

二零零零年底,一場普通的感冒讓靜樺無意中發現得了淋巴瘤,因瘤很接近心臟,動手術除切會帶來相當大的危險性,因此醫生決定做全身化療。很不幸的,當做腦部電療時,腦部因莫名原因出血必須緊急動手術,連續經歷兩次大手術,去掉壞死的腦細胞,讓她昏迷了十三天。

醒來後,靜樺的語言神經受損,造成失語症,好幾個音發不出來;右邊臉部因顛癇偶爾會抽搐,運動神經也受傷了,她成了半身不遂的殘障。從此,看病、復健時都得重度殘障卡。突如其來的改變與心境差距,使她生不如死!

外表上,這場病奪走了靜樺的健康和引以為傲的工作,實際上,這場病不僅改變靜樺的心,也讓她整個人都煥然一新。

健康的中風者 變了個人

從小到大的優越感,讓林靜樺經常不可一世的個性,常使周圍的人有著莫名的壓力,事實上她要求自己的表現永遠是最頂尖的,以致於與父母、公婆、先生甚至孩子的關係都很緊張,沒想到這場病,讓她的人生踩了剎車。

三年前,一位醫生的提醒,先生帶她來到上帝面前,她真實感受天父的主愛。接受祂以後,上帝迅速改變她的生命,無論對於先生、孩子或父母,她變得較容易順服,她的轉變讓夫婿更疼惜她和所組的家庭。

「生病以前,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生病後,成了半身不半身不遂的殘障,右半邊行動不便,且情緒控制不易,很容易激動,或者發很大的脾氣。

受洗之後,上帝告訴我們不可隨意發怒,雖然有時難免突發「小火」,但比起其他中風的朋友,確實是好很多。」提到自己的改變,靜樺靦腆地笑了,連站在一旁靜靜看著女主人的外傭Elma也跟著笑了。

Elma是菲律賓人,來台工作將近兩年,提及主人對她的照顧,她深深地表達出感動一情:「主人從不把我當外人,在我家鄉陸續發生事情時,他們不但實質以金錢幫助我,還為我禱告;同時送我英文聖經,為我四處尋找菲律賓文聖經並帶我查聖經,更令我感動的是每次吃飯的時候,總是讓我和他們一起吃飯,就像自家人一樣。」

將愛落實在外傭Elma的身上,此時的林靜樺,心中充滿感恩與愛,感謝上帝再次將生命賜給她,也讓她在上帝的恩典中活出自信與美麗。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製作主持,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