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朋友非常忙碌,但他總能從容不迫,因為他的時間管理非常良好,將時間用得分秒必爭。我們兩人常有機會出席同樣會議,我發現他應邀到某處不總是全程參加,但他會在必要時刻出現以表達他的意見,因此他可以在短時間內同時完成多樣的事。許多看來沒壓力的人,其實是因為有良好的時間管理習慣而來。

壓力常是由錯誤的生活習慣造成,每個人都很忙,但有人忙得沒壓力,有人則忙得很有壓力。「學會善待自己」,是一種能幫助我們減壓的良好生活習慣。

尊重限制才能善待自己

許多感到壓力罩頂,逃躲不掉的人,其實往往是對自己不夠仁慈所導致,這種人不是對自己要求太多,就是不認識自己的極限,沒有節制的擠壓自己的時間及體力。

聖經說,人的才幹是上帝賜的、每人潛力不同。我們要忠心發揮才幹,既不要小看自己,也不要自誇或高估自己的能力。瞭解並尊重自己的極限,是一種尊重自己、也尊重上帝的態度。

聖經新約羅馬書裡,提到我們各人要按著信心的大小,看自己合乎中道。我們要妥善運用自己的才幹,不要為了討人的喜悅,而接受超過自己極限的事情。因為這樣會使我們總是把自己處於緊繃狀態,最後可能心力耗竭而枯。

尊重時間和體力的限制

所謂尊重自己的限制,不僅包括才幹,也包括工作時數的限制。醫學研究證實,人體每日都固定在凌晨進行修復,沒日沒夜的工作違反身體休息的自然律,過度操勞就是不尊重自己生理的限制,會帶給健康莫大的損害。蠟燭是要謙卑的長燒好呢?還是要兩頭燒只發出短暫的光芒?

聖經說上帝為我們劃定生活的疆界,使我們能在其中尋求祂。我們每個人都有生活的界線,可支配的時間是其中之一。上帝並不是兇惡的主人,待我們如奴僕,不允許我們休息。如果我們的工作忙碌到沒有時間休息,這一定不是上帝的旨意,而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舊約聖經屢屢提到以色列民族,因為不遵守安息日而被上帝懲罰。為何安息日如此重要?關於安息日的誡命,其實含有屬靈與道德的意義。因為當猶太人在安息日忙於工作、賺錢,不敬拜上帝時,他們的生活重心便開始偏向滿足自己的貪婪物慾。這就種下他們在道德上讓步的惡因,猶太人並因此逐漸遠離其他的道德誡命,成為貪腐的民族。

生活疆界保護我們

生命中有些限制,對我們有保護作用。如果我們超越這些限制、不尊重限制,甚至挪移我們的疆界,我們的生命就會受到嚴重虧損。

讓自己忙得像陀螺一般,沒有休息的時間,是不正常的,是不尊重生命的限制。當別人向我們提出請求時,我們並不需要通通答應,而應該依優先次序、工作目標來抉擇,忠於我們的使命和所託是需要紀律取捨的。

我剛退休、成為自由工作者時,對於一切的邀約都來者不拒,漸漸我發現時間被邀約蠶食,疲於奔命,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於是我開始以我的才幹、使命、及上帝託付來決定接受或拒絕哪些邀請。忠於使命及尊重上帝所設的界限,成為我時間分配的準繩。我很高興,我現在能夠樂在工作,也樂在生活。

有些人擅自挪移自己的時間限制,其實背後深藏一種貪婪與不信的心。或想要獲得更多、或不滿現狀、或因為憂慮明天、或因為不信上帝會供應我們所需。

有所為,有所不為

很多人告訴我,他過於忙碌是身不由己,因為老闆或主管所交付的事情無法拒絕。但這樣的人,有不少到最後因為健康流失、情緒沮喪、家庭關係破裂、和上帝漸行漸遠,感到人生虛空,而仍然選擇了辭職。這是不尊重自己界線的人,可能終就會經歷的過程。

知道自己的界限才能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讓貪婪、競爭、嫉妒、不服輸等因素,使我們挪移自己的地界。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你要讓誰主宰你的人生?老闆還是上帝?

可曾想過,當有一天歇了地上重擔、到天堂見上帝時,上帝卻說:「抱歉,你所忙碌的那百分之九十,都和我交給你的使命無關,因此沒有獎賞。」你該如何面對?

這好比年終時,老闆對我們進行績效考核,我們自認做牛做馬一整年,但老闆卻毫不肯定我們的表現,因為沒有把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情辦妥。職場上,少有「用苦勞換功勞」的情況。因此我們最好學會善待自己,尊重神所設的疆界,別想越過自己的限制,以免到最後,我們可能是得不償失。

(本文部分整理自彭蕙仙主持,每週一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