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一直有個夢,那就是成為一位藝術導覽員,不過我把這個夢想列為退休的計劃之一,寄望將來成為「櫻櫻美代子」時再實踐。

去年九月得知:輔仁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即將在十二月底到今年三月中,於國父紀念館舉行十四世紀到十七世紀「宗教與藝術」的畫作展出,十分需要導覽義工,當時我很掙扎,因為這個工作不僅需要在展期參與服務,且要在事前接受五十小時的訓練,以那時手中所進行工作量來說,時間已像擠扁的牙膏,少之又少!怎可能再撥空參加?

當想到這樣的展出十分難得,可以人類的的藝術成就來反映基督的精神,三十二幅畫出自義大利梵諦岡等六大美術館,許多是須要恒溫恒濕保存的「蛋彩畫」,這批「嬌客」過去從未邁出國門,這次展出不僅是台灣的首度經驗,也是世界空前的創舉!想到我可以從世界名畫來分享寶貴的生命信仰,不禁興奮莫名,這次不參加下次可能就要再等五百年了!

於是我勇敢下定決心,趕在報名的最後一刻提出申請。接下來在每一堂的進修課裡,我一次比一次感動,每個週末假期,主辦單位安排義工們從「西洋藝術史」、「生命教育」到「基督文明」三個層面來認識展覽的精髓,前來演說的教授群都是一時之選,幫助我們走入每一幅畫的故事中,回到兩千多年的場景,由色彩、由構圖、由手勢、由眼神去體受這亙古不變的真理與愛,有生命力的藝術品總讓靈魂安靜!

我突然感覺自己好幸運,短短三個月不僅收獲豐碩,還可以將自己小小的心願與一群人共同建立在人類的福祉上,使世人的視野提昇到真善美聖的境界。

更感動的是主辦人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毅力,她曾三度拜訪義大利,得到教廷的首肯,才將這些描繪耶穌佳美腳蹤與聖徒生命追尋的畫作,從六大美術館中串連起來,前後耗時四年,費資四千多萬,作品保險超過數億元。

「希望藉著這次的展出使台灣的氛圍聖潔起來!」她的執著與樂觀,呈現在洋溢燦爛笑容的臉龐上,不知感染了多少周遭的人們。

這是一個「為了愛、為了展現生命」的特展,不期待壯大,期待的是每一顆小小的心的覺醒,小小的心可以帶來世界的改變!

有人說:「年歲愈大,愈感到夢想沉重地飛不起來」,然而聰明的人不敢走的道路,傻子一步跑過去,我很高興在這件事上作了傻子的決定!

(「佳音傳送」可名、慶臨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09:00-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