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最後三個月內,連續搬了兩次家:一次是搬出居住超過七年、屋齡有十來年的家,為了是進行徹底的整修;另一次則是整修完畢後,搬回煥然一新的家。   

其實,這兩次搬家,搬的不是「家」,家一直在原地。真正搬動的,是我們居住七年之後累積的用品。   

有些東西自從進了家門之後,就被冷落在某個角落。有些則是用了幾年後,舊了、不好用了,買了新的東西,而原來的卻沒有處理,任它在家裡自生自滅。而久了之後,家不太像家,反而成了囤積物品的倉庫。

  

我一邊打包,一邊感到不可思議:當初怎麼會買這種東西?那件物品又是在什麼情況下進家門的?而疑問歸疑問,真正要把它們當作「無用的東西」,狠下心來丟棄或送人,又得經歷一番天人交戰,畢竟,它們已經和我一起生活了七年。   

於是,去年最後三個月內,經歷了「丟與不丟」的掙扎後,現在看到任何想要帶回家的東西,都得再思:我真的非它不可嗎?家裡有沒有其他替代品?帶回家後要放哪裡?「家」可不是倉庫呢!   

新的一年,我盼望,讓「家」恢復單純的功能,真正成為家人生活與相聚的所在。

(「恩典廚房」李小玲主持 每週五中午12:05至13:00播出,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